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举目无亲的滋味

(2018-02-02 11:43:55) 下一个

    举目无亲除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于我还有别的滋味。

# 心悸的滋味:

    晚上11点多钟突发心律失常,按照以往的经验,我捏着鼻子,鼓着腮帮子憋气,却怎么都转复不过来。怎么办?去看急诊?心里咕嗵咕嗵如怀揣着一只发狂的兔子一般,叫我如何开得了车呀?叫救护车?救护车出动一次价格不菲,而且深更半夜的,我也不能把娃一个人扔在家里啊?再说,我若住了医院,明天谁送他上学呢?于是,继续鼓着腮帮子铆足了劲憋气。谢天谢地,我终于在鼓膜被鼓爆之前转复了心律,成功自救,也算我多年的学医经历没被糟践。我要是哪天室颤了还能给自己做CPR(心肺复苏),就能破世界记录了。

# 臭变蛋的滋味:

    剥开一个变蛋,臭了。想想小时候吃过的臭鸡蛋挺好吃的,多年不曾吃臭鸡蛋了,回味一下童年的滋味呗?不管三七二十一,吃了。一吃完我就开始后悔了,我这要是吃坏了肚子,明天早上谁送娃上学啊?于是提心吊胆过了一夜。感谢爹妈给了我一副坚强的下水,历臭蛋而不泻。可得长记性了,臭变蛋真没啥好滋味,不值得冒险一吃,以后都统统扔掉。

# 让娃跟着一起举目无亲的滋味:

    马上就要去纽约面试了,担心的事情果然发生了——娃生病了。我这人的命就是如此,想要的从来不得,害怕的总躲不过。正因为生怕娃会在我去面试期间生病,所以我提前几天就开始给娃吃预防感冒的airborne和zicam,可娃还是病倒了。

    我能不去或推迟面试吗?我不能。一个面试的机会对我有多么难求!我在坦帕找了一年都没有得到一个面试的机会,有时甚至是,我前一天晚上12点来钟发出的求职申请,第二天早上八点多钟就收到了拒绝信。我难道是上了什么黑名单了吗?我从没有过违法乱纪啊,也不曾有过黑历史、黑记录啊!可是,如此快的拒绝速度实在像是系统自动回复啊!我前些日子接到了一个新泽西某地的面试邀请,听我一说要到春假时候才能去面试,否则我儿子没人管,人家立马不再理我了。所以,我就痛下决心,但凡有人要我去面试,我就乖乖地、麻溜地去。一个行业的门槛对于一个槛外人本来就难以迈入,对于我这个因为受到娃上学和照顾娃的限制而很多招聘不能申请的人,这道门槛更是格外的高。我这个开车二把刀,不记路、不识路,一条路走了二十遍还离不开GPS的人,一咬牙,连那种要成天开着公司的车满城转,哪里需要就哪里去的工作都申请了。好歹这种工作工资高,不值夜班不倒班,我真若能被录用,都会乐得颠儿颠儿地。

    本来我提前跟娃的好朋友Peter的妈妈说好了,把娃寄放在她家两天,Peter妈妈爽快答应,热心相助。可是,现在娃病了,我总不能把个病孩子给人家送去照顾,也不能让人家的俩孩子冒被传染的危险。万般无奈,只好把一切都交给命运,把生病的娃一个人留在家里两天一夜。娃此次病得不轻。娃周五晚上开始轻咳,我见势不妙,赶紧给娃吃上感冒冲剂。娃夜里开始体温攀升,本来我都是不轻易给娃用抗生素的,可是想到今年美国流感空前严重,有好好的小伙子说没就没了,而且我又不得不把娃一个人留在家里,所以赶紧给娃吃上抗生素。娃的体温继续上升,周日早上体温升到近40度,娃说,感觉心跳得厉害。一数心率110多,赶紧给娃吃上退烧药,心中祈祷娃千万别并发心肌炎。能想到的药,手头有的药都给娃吃上了,就是犹豫了好久该不该给娃吃普地蓝后没给娃吃。普地蓝一吃就是一把,一天要吃四次,我怕娃自己不会经用,吃出副作用来。而且娃连一粒米都吃不下,胃里全是药,哪能受得了?吐了怎么办,谁帮他收拾啊。我妈常说我可怜,生病的时候身边连个倒水的人都没有,其实娃才叫可怜,这么小,病了就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语,没人给倒水了。

    我周日中午离家前,把水、吃的、药都准备到了娃的床头,叮嘱娃服药的方法,告诉娃如果需要人帮助,左邻右舍都可以去求助。晚上到旅馆后,给娃打电话,娃说他有一阵太难受了,又烧到了39度多,就提前把退烧药和感冒清热胶囊都吃了,居然提前了4个多小时啊!我赶紧嘱咐娃不能这么狠劲吃药,会过量中毒的。

    以前,娃每生病便不爱说话,但有需求,击掌为号,啪啪拍两下手,妈妈便狗一样跑到跟前。这病痛的一夜,不知娃是不是会在拍了手而不再有妈妈跑到身边时,才会想起自己是独自在家?

    我为了这个难得的面试,让娃受了罪,值吗?

    第二天面试时,那个主管说,我最大的问题是有个儿子,我必须要等到夏天儿子初中毕业后才能搬家,可是他们急着用人,最好我明天就能来上班才好,所以,他们还要再面试几个人再说。我一下子就心凉大半截,瞧我这一通折腾,花了不少钱不说,还把个病孩子扔在一边听天由命。不是心狠,实在无奈。

    我晚上八点来钟回到家,凑到娃跟前,娃给我的第一道旨意却是不准亲他,因为我可能会把从飞机上传染的病毒带给他,“我可不想再生病了,这个星期五我还要去Mathcount(数学竞赛)呢。”娃说。

    娃还说:“我生病的时候,妈妈就会像仆人一样听我的话。仆人,去给我接水!”

    一个生病的娃,只要还爱说话,不论他说什么都会让人感到开心。

    后来,娃说他肚子不舒服,我一边给他按摩,一边逗他说话:“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妈妈?”

    “想了。”娃说

    “有没有想哭了?”我问。

    “没有。”娃说。

    娃告诉我,我不在家期间,他自己下楼接了一次水,因为瓶装水有塑料味。

    我问他:“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好可怜啊,想喝水都没人给接?”

    “你别问这些没用的问题了,好不好?”娃说。

    “这怎么是没用的问题呢?我想知道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呀!你到底有没有想过自己好可怜啊,连个给你接水的人都没有?”

    “想过。”娃说。

    “你一个人难受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多么孤苦伶仃啊?”

    “想过。”娃说。

    那天夜里,娃又发起了高烧,而且十分难受,他哼哼唧唧地呻吟,说:“妈妈,你以后不要再去面试了,你去面试让我病得太难受了。”

2018/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样的经历,感同身受。

我们连生病的权利都没有,好好保重!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抱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标题,心就开始发酸,自跨出国门那天,就变成了漂泊流浪举目无亲的游人。。。。。。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父母年事已高,不胜长途旅行。感谢祝福!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能体会你的心情,抱抱。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很让人担心,把家里人接来呀.祝福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