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孤单的丹顶鹤

(2017-12-09 08:16:07) 下一个

孤单的丹顶鹤

    接送娃上下学时,有时会在娃的学校附近看到一对丹顶鹤——不知是不是就只那一对,偶尔也会看到一家三口——鹤夫妻带着小鹤宝宝。见此,娃都会兴奋地大叫:“妈妈,快看,小鹤宝宝!”过些日子,小鹤宝宝就不见了,估计是羽翼一丰满便飞走去寻找自己的真爱了。约略感觉,这对丹顶鹤两口子,一年似乎只养一个宝宝,从没见到它们带着两个以上的宝宝出游。不知其他丹顶鹤夫妻是否也如此生育节制,不免令人担心这样低的繁殖速度会使这种美丽的鸟儿绝种。你看人家鸡妈妈和鸭妈妈都是咯咯咯、嘎嘎嘎大呼小叫地走在前面,后面提哩拖啰、热热闹闹地跟着一群宝宝,虽然几乎从来见不到鸡爸爸、鸭爸爸,却足见这一物种的繁盛。

    见到丹顶鹤的次数多了,就发觉丹顶鹤原来是种极其忠诚的爱情鸟。丹顶鹤的爱情不是鸳鸯的那种旁若无人的耳鬓厮磨和蜜意浓情,更像是含而不露的相互守望和情深意笃。每当看到一只成年丹顶鹤,必定会在几步之遥看到另一只,却绝不会在附近再发现第三只成年丹顶鹤——明显的一夫一妻制,不容小三和二奶。虽然见不到它们像鸳鸯那样并肩交颈,却足以让人感到鹤夫妇的爱情忠笃。所以,棒打鸳鸯容易,一棒二鸟;可是,假若你想棒打丹顶鹤,在你朝一只鹤刚刚抡起棒子之时,我料定另一只鹤就会冲上来让你领教它那尖嘴的厉害。每次见到鹤情侣悠闲地在草地上觅食,我就想,这才是真正的闲云野鹤的生活。换到人身上该是:你种田来我种田,或者是:你织布来我织布,不会是:你种田来我织布;如果不必为吃穿忙活的话就该是:你抚琴来我鼓瑟;肯定不是那种一个糟老头在山旮旯采菊种豆的生活。

    那天在等待娃放学时却意外见到了一只落单的丹顶鹤。我的车当时停在毗邻高中的大门前。看到这只丹顶鹤从马路对面一路东张西望地踱到高中的大门口,显然是在寻找它的伴侣。它在学校门前逡巡了好一会儿,像是很想进到学校里去找找。身边来往的高中生离它那么近,一伸手就可以抓住它的脖子,但是它好像根本顾不得这些危险了。丹顶鹤真是种优雅矜持的动物,尽管已经心急如焚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了,外表却依旧淡定,就这样茫然地、长久地站在学校门口张望,也不扯着嗓子喊两声:“老伴——, 我在freedom高中门口呢,你在里面吗?老伴——”

    在高中门前转悠了许久,丹顶鹤又开始在我们这排停靠的汽车中间慢慢穿行、四顾寻找。真希望它能很快找到它的伴侣。我便不免浮想联翩,当它们突然间发现对方时,该是一番怎样的场景?是冲上去交颈亲热,还是冲上去狠啄对方一下子:“讨厌,你跑哪去了?急死我了!”抑或是走上去,二话不说,继续默默地如影相随?

    第二天,我去接娃时,又见到了那只丹顶鹤。依然是从同一个方向缓步而来,在高中门前徘徊四顾,然后在长长的车队里顾盼穿行,最后从我的视野里消失,不知所踪。这只鹤是男是女?为何就落了单?是走散了?是丧偶了?是遭抛弃了?为何它一直在这里找寻?是在这里失散的?还是约好了在这里见面,结果对方没出现,像电影里那对相约在帝国大厦顶层会面的情侣?第三天以后便没再见到那只鹤,不知它究竟是找到了伴侣,还是去另觅新欢了?或者是害了相思病,一病不起了?无法看到结局的故事总是像一只小手搔抓着心里的好奇。但愿这只孤单的丹顶鹤已经又恢复了它以往的闲适惬意的生活,并在未来多多生养一些小鹤宝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渝美元然 回复 悄悄话 有照片就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