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拾蘑菇

(2021-12-29 19:41:32) 下一个

小时候,村南的岭上满是低矮的松树,灌木和杂草。夏天的雨后,蘑菇如春笋般涌现。这时候,有些村里人便会挎上篮子去拾蘑菇。

独自一人去野外拾蘑菇,我会有些害怕,所以每次都约伴儿。堂妹小燕儿就是我最好的拾蘑菇的伙伴。堂妹小我一岁,个儿却比我高,我们走在一起,难说谁大谁小。

沿村子东南岭而上是团山子。团山子是个岭头上的圆圆的小山包,村里许多坟地在那里。团山子再往南,可以到黄牛山后的窟窿山。这些地都是荒岭,都在我们拾蘑菇的范围内。

拾蘑菇通常在雨后,气温不冷不热,岭上有时云雾缭绕,灌木杂草有时还湿漉漉的。这种时候走在岭地上,不一会儿,我们的鞋子衣服便会被打湿。我从来不会在意。

岭上蘑菇的种类很多,能够食用的只有几种: 粘雷娃,松板子,草雷娃,牛肝。老家管蘑菇叫雷娃。草雷娃味道欠点,牛肝很少碰到,所以我们通常只拾粘雷娃和松板子。粘雷娃口感绵软,松板子比较清脆。蘑菇拾回家,放窗台上晒着。晒干了,过年时拿来炖肉,蘑菇比肉还好吃。

还有一种蘑菇人们会拾 - 香雷娃。香雷娃很小,有很浓郁的香气,不拿来食用,晒干了,人们在来年端午时放在新做的荷包里,挂在身上。堂姐手巧,每年她都做漂亮的香荷包,每年我总要羡慕地凑近闻闻过过瘾。我和堂妹拾蘑菇,从没拾到香雷娃。我迄今也不认识香雷娃野外时长什么样子。所有香雷娃的记忆都来自堂姐的香荷包。

有两次,堂妹和我在团山子拾蘑菇时,我掉了向。掉向以前听大人们提起过,自己经历了才知道怎么回事。

村前村后的这些岭,我们都再熟悉不过了,从来不会担心走丢了。掉了向可就不一样了。我掉向都莫名其妙地发生在一瞬间。前一刻还非常熟悉的环境 - 前面高耸的是黄牛山,岭后沟里是看不到的村庄,远处的那汪水是水库。。。再一抬头,一向熟悉的环境突然陌生起来,山也不是那座山,水也不再是那片水,根本不知自己所处何地,周围的山岭变得陌生无比,也不知道哪是家的方向。好在还有堂妹在,心里才有底气。

奶奶的坟在团山子前。有一次,我不知不觉走到奶奶坟前。奶奶的坟比较新,干干净净的黄土上长了三两棵野菜。看到奶奶的坟,小小的我不知如何是好。视而不见地走过,好像不对; 停下来,又不知做点什么合适。犹豫中,觉得还是磕个头比较好。于是我跪下来,给奶奶的坟磕了个头。站起来时,有点头晕目眩。心里害怕,我逃也似地跑开了。

拾蘑菇有时会遇到蛇。但通常蛇和我中间会有点距离,我看到后尚能保持平静,和蛇互不打扰各奔东西。然而,有一次,我还是被蛇吓到了。拾蘑菇时,我们经常会扒开低矮的灌木树枝,查看树丛下面是不是有蘑菇。一次我们在东南岭上拾蘑菇,我把树枝扒拉开,弯腰低头去看树下地面,忽然发现树丛下一条蛇正抬着头怔怔地对着我,我吓得赶紧后退。好在蛇也没其它动静。那次受惊吓后,好一阵儿我都不敢翻动树枝,只是在一无遮掩目所能及的显眼处找寻蘑菇。

小时候,我们小孩子也有各种做不完的活。母亲自己是一个勤劳肯干的人,眼里也容不得我们偷懒。每每我们做完一件事,母亲就会吩咐我们另一件事。但我无论如何都记不起母亲曾吩咐我去拾蘑菇。拾蘑菇这件事实在是我自己爱干的事,用不着吩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