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园艺工人的谈话

(2014-10-19 19:25:12) 下一个

定期家修剪草坪的是一位西裔,名字叫奥斯卡。自从我搬到在的新家,他和他的伙伴就帮我们修草坪, 已有四年多了。他年跟我差不多,开一破旧的小卡。我除了偶和他交流一下草坪问题,每次付钱时说声谢谢外,并无其它交流。有时他来了,修完草坪又走了,我可能都没有出去跟他打招呼。今年夏天一次周二剪草坪,他和他的小卡没有出现。我心里直犯咕。星期五他出了。他向我解释为什么周二没能来。于是我有了一次我很受益的谈话。

 

奥西卡告诉我周二他的小卡车坏了。他不得不去修车。修车师傅告诉他他该换车了。他的车已经开了三十多年了。我再次看向他的车,不禁对他的车心生敬意。除了车展上的漂亮古董车,这是我知道的服役时间最长的车了。我同情地跟他说买车可是笔挺大的开支。他说还好,他已经攒了足够的钱,并且前一阵刚给他的女儿买了一辆现代车。奥斯卡的太太是个清洁工。我的某个邻居就是她的客户。奥斯卡以前就跟我提起过他太太帮人打扫卫生的事,问我是否需要。我对我们请的打扫卫生的人很满意,所以跟奥斯卡在这件事情上就没了下文。奥斯卡对自己的经济状况很满意。这让我有点惭愧。我们也刚刚换了辆新车。新车开上,顿觉每月的经济压力大了不少,两晚没睡好,恨不得把车还回车行。我同情他要花一笔钱买车,实际上是在同情我自己。我们夫妻算是高学历,收入也还不错,可我在经济上总没有足够的安全感,汗颜啊。以前以为因为自己是新移民,所以安全感不足。可是从奥斯卡带着浓重口音的英语,我知道他也是新移民。

 

奥斯卡有三个孩子,两个还小,大女儿已经在读大学。他很为他的大女儿自豪。他告诉我他女儿很聪明,在Cal State 的一所学校读书,以后要读USC/UCLA的医学院。我不知道奥斯卡是否清楚进USCUCLA的医学院有多难,又有几个Cal State的毕业生能进。但我知道我该认真地自省自己对孩子的学习态度。让孩子随时知道父母为他们感到骄傲,不能简单地只看到他们没有别人优秀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坐家太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文章。喜欢你的写作风格。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是“穷人”们在同情“富人”们。
万马奔腾1 回复 悄悄话 知足常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有时自己是有错觉的。奥斯卡早就习惯了你这种错觉,人们生活在某个social-ecomomical status 不是一个什么不得了的事。我和LD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奥斯卡”,我做yard-work,LD搞清洁和其它室内工作。不堪被人同情,我们从未给老中同胞工作过。

谢谢分享感悟。
安泥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他们底层人民要比中产阶级的亚裔的机会多得多。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