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与孩子

只有自由与孩子,才是真正的财富。我希望让大家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什么才是值得追求的,希望我们可以富足安康,生生不息
正文

关于六四和占中的思考

(2014-10-05 21:52:57) 下一个
       作为一个80后的年经人,我未曾经历过六四。作为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大陆小子,我也不曾接触过太多关于六四的资料。六四对我来说更多只是一个传说。
       尽管它对我来说只是一个传说,但我有时候还是会思考几个问题:
       一、六四是如何开始的?
       二、六四为什么能成为全国性的运动?

       在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没有FB。我无法想像几个清华或北大的学生有能量掀起一起全国范围的运动。
       我无法不相信六四不是从某些高层开始的,我也无法不相信六四开始时没有得到某些高层的支持。

       其实不只是六四,中国那一场革命真的是从年轻人开始的?是从学生开始的?
       不仅仅中国的革命,世界上的那一场革命是从年轻人开始的?是从学生开始的?

        六四,革命,尤其是失败的革命,总是有那么一点悲剧色彩。这些悲剧色彩,遮掩了太多的黑暗。也许六四是高层的内斗结果,也许学生们都被利用了?我作为一个局外人,永远是无法了解其中的真相。

       作为一个普通人,如果那一天有人跟我说“起来,我们去革命吧”;如果那一天有人跟我说“起来,我们去打到日本鬼子吧”。我应该如何抉择??

        就像现在的占中,我们应该如何抉择??

        只有知道了真相,我们才能做出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