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与孩子

只有自由与孩子,才是真正的财富。我希望让大家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什么才是值得追求的,希望我们可以富足安康,生生不息
正文

也谈革命

(2014-10-04 08:33:02) 下一个

在中国,人人都在谈革命。这话放在今天可能有点夸张,但放在十年前,或者放到文革,那绝对是事实。即使在今天,也有人在谈革命;社会上也有一种声音,就是“我们需不需要又一场革命”。

而我想说的是:不要和我谈革命,跟我谈你的目标。

因为我们在大谈特谈“革命”的时候,我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其实完全不知道什么是革命。 什么是革命?

为什么是革命?

很多时候革命就是一个光荣的口号,它无比神圣,至于它为什么无比神圣的。抱歉,最好不要想,千万不要问——否则你就是反革命。

今天我们已经没有反革命罪了,我们可以去想了,可以去问了——难道我们是为了革命而革命吗?

当然不是,我们不是为了革命而革命,而是为了某个目标而革命。

所以革命只是一种手段,跟其它所有手段一样,只是一种手段。就像我们有时也用口号,用美好的前途许诺他一样——只是手段。所以曾几何时,革命是无比神圣——这也是一种手段。

 

所以,当我听别人谈革命时候,我不会被“革命”两个字迷惑。我会想他的目标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江川' 的评论 :
发表个人见解你也看做是“革命”?你这可不符合你毛主席的好战士的身份啊!
老毛眼中的革命可是要杀人无数、血流成河的。不把旧世界的人杀干净,革命者又怎么建立它们眼中的“新世界”呢?!
hl_a_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江川' 的评论 : 我们缺少的不是革命,而是思考。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革命尚未成功,诸君正在努力,呵呵。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诸君正在革命着。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革命”,不过是一些独裁者要作威作福、唯我独尊的借口而已!
以“革命”的名义,消灭异己和反对派。
傻大目 回复 悄悄话 是 中共被打倒新政权不一定会比中共强的 这种土壤不改变 革命都是瞎折腾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中共的革命目标, 利用农民打下江山, 再把农民打成贱民, 大饥荒也不能出去讨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