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与孩子

只有自由与孩子,才是真正的财富。我希望让大家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什么才是值得追求的,希望我们可以富足安康,生生不息
正文

读史

(2014-10-04 08:45:44) 下一个

俗话说:读史可以明智,读史可以明兴亡、知更替,可以医愚,可以清心。可是光中国就二千年历史,面对浩瀚的史书,我们如何以史为镜呢?

如果是做研究,那历史就是一座迷宫。如果做人,那历史就一句话,甚至就两个字。我读史,就一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鲁迅先生读史,就两个字:吃人。

 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再回头看历史,一切都豁然开朗。

 先 谈孔子。孔子生于何年,我不知道 。孔子卒于何年,我不知道。孔子有什么著作,我知道的有《论语》。《论语》我读过一点,因为高中课本有录入。就以我对孔子的认识,去评论孔子,似乎可笑。 但是我可以去评论孔子,而且我的评论将比绝大多数的历史教授的来的深刻。因我知道如何去理解孔子。要理解孔子,只要思考两点就可以了:是谁要尊孔?尊孔对 他们有什么好处?看历史,我们知道: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中国一朝天子一朝臣,孔子不变是先生。孔子给中国人当了两千年的老师,只是在几十年前被打 倒,现在似乎又有东山再起这势。我们不难看出:皇帝们是最推崇孔子的。至于尊孔对皇帝们有什么好处,那大概是:孔子思想(也许是被皇帝们修改后的孔子思 想,反正是我们理解的孔子思想)是最符合皇帝们心思的思想。说得更直接一点——孔子思想,是最适合用来塑造奴才的思想。

   再 谈谈中国一项千年不变的国策吧:重农轻商。古代重农抑商政策主要表现在:一、统治者反复强调农业为本业,商业为末业;二、在土地问题上,采取抑制兼并的政 策,防止农民大量破产,稳固农业生产基础;三、强化户籍管理,限制人口流动;四、从多方面限制商人和商业活动:限制商人的政治权利,堵仕途之路,不许其后 代做官;利用税收制度惩罚商人;对重要行业采取官营,不许商人染指;从日常生活方面对商人进行限制,对其穿衣、建房、乘车都有歧视性规定,等等。去探究重 农轻商的原因,只要思考两点就可以了:是谁要重农轻商?重农轻商对他们有什么好处。不需要历史常识,我们也可以知道重农轻商最大的受益都是皇帝们。皇帝们 为什么要打压商人,因为对皇帝而言统治的稳定是其最大的利益。为了能够让统治稳定,就要让人稳定。要让一群人稳定,首要的是让一群人均——所谓不患寡而患 不均。而商人是可以迅速积累财富的人群。当一个人拥有大量的财富的时候,那他可能会去思考人生、可能会去追求一些他不应该追求的东西,比如自由,那他就是 个不安定分子。

   最后我想谈谈结党营私这个罪名。不管那个朝代,结党营私都 是重罪。轻则杀头,重则诛连九族。结党营私,不就一群人聚在一起聊聊天,用得着这么神经紧张吗?还真不管用得着,用不着。不管那个朝代,谁也不想被扣上一 顶结党营私的帽子。为什么结党营私要算重罪?要理解还是两点:谁规定结党营私是重罪?这样规定对他们有什么好处?答案似乎有点单调:皇帝们规定结党营私为 重罪。这样规定,可以保证人群稳定,统治稳定。

 

     所谓谈古论今,最终为了是古为今用。看看历史,再看看自己的人生,人生也不过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l_a_k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一个老学究。不知道您是看不到孔子是被推上神坛的,还是也想帮着再把孔子推上神坛。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一定要先尊孔,国家才有希望。若问孔子为什么伟大?请參阅我的博文【儒家思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