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耕云书笺:示宝林(三)

(2014-12-07 10:39:32) 下一个
三、知有

  关于“知有”一节,你已知道,本可以不说,但为了落实正见,不妨画蛇添足一番。“知有”者,即六祖讲的“我有一物……”云云,亦即所传之心态,亦即真空之妙有也。此事你已熟知,不合再问。若果不知,非我同行;若果不知,“保任”何事?

切须去净我、法二执,二执若无,谁悟?悟甚?能得如此,始名澈了。须知我宗悟不难,了则不易,所谓“理则顿悟,乘悟并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闲时细味之。

你对沉、稳、默之体认很正确,所云“淡化”尤妙。何以我不嘱汝去“机心”?汝之优点即少机心,不用手段,一片纯诚,能保此天真,成佛有份,更何论悟与不悟!

回头转脑者,一切正见、正受统统汇归本来人、本来面目,亦即“回光返照”之意。照得亲切,涵盖吻合时,蓦觉佛在斯矣。

师彦禅师表现虽不洒脱,却能予人以启发。“因地倒,因地起”者,是心陷你,亦唯心能救你。余皆允当。

以上简答虽简,已是多余的了。因为你已超越了这些个见解,勉强补充几句而已。若论见性,根本就没有这些子,与这些子毫不相干。你若自肯,确已灼然见性,不信试放下万缘,看是个什么?若有即不是,若无亦不是。你若不停寻觅,到家反而愈迟。时时细味此句。

总之,两次来函,见地纯正,殊为欣慰,诚我弟子也。望去净私我之心,扫除邪见、正见,但只恁么“自在自观,自观自在,我觉故我在”去,成佛且不远,更何论见性?盼厚自爱、厚自检,为佛法、为众生,当誓志到家方休,莫将途中当作家舍可也。

                                             (一九八三年七月十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