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耕云解惑录:《人身难得正法难遇》会后解惑(视频及文字)

(2014-11-29 16:47:48) 下一个
耕云解惑录:《人身难得正法难遇》会后解惑--视频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U4Nzg4NDYw.html


“人身难得,正法难遇”会后解惑

~一九八八年五月廿二日讲于台北市

 一、如何自修才不会走错方向

:我已决心跟随 老师学法,并知明师的指导对修行十分重要,请问要如何归依 老师?若没有 师父在身旁指导时,应如何修行,才不会走错方向?

 答:你只要认为我是你的老师,你就是我的弟子了,也没有什么仪式,也不要磕头,不要……。时代不同了,我们不要把过去的仪式拿来用。

当师父不在旁边时,你只要说“法是永恒的,不会因人而变的”,从贤劫千佛到现在的佛,法都是一样的。

如果你没有电阻,电流就会通过;你若有了电阻,电压大,它就会烧坏。什么是电阻?错误就是电阻。“错误恒等于烦恼,罪恶终难逃毁灭”,所以我们学法的第一步,不管是哪个宗教,都告诉你“扬弃错误”。我们儒家也讲“洗心”,要把心洗干净。因此你若想学法,要想相应,第一个你必须要做一次反省,用反顺序 —— 今天反省昨天,今年反省去年……,一直反省到你能够记多少。你若反省得好,你可能把你妈妈生你时的情况记起来,这个是有可能的。也有人反省出来了,有的人反省出他妈妈没有生他以前,他是一头牛,这是真实的。

我们这个地方(安祥禅)有一点你们各位都要注意 ——“不许胡说八道,不许染上太多的神秘色彩”。我们心里应该有个准备,就是说常识是不能满足我们的,人不应该以常识为真理,人若停留在常识里面,人就不会再进化了,所以我们修行不以常识为满足,但是不要染上神秘色彩。第二个你们要注意,你修行所有的境界,你只能写信或者当面问师父,不可以跟任何人说。你若问我“什么道理呀?”我也说不出什么道理来,你若说了以后,你的安祥马上退失了,就没有了 —— 漏掉了,所有的修行人都有这个体验。个人的修行境界,不可以跟任何人讲,只能跟师父讲。否则的话,你漏掉,那是你的事,很可惜。

总之,你若想修行,第一个,你必须要反省,要把自己的错误找出来,要认识自己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何净化自己,如何跟错误绝缘,然后“光”才能够透得过去。第二个,你可以常常听听我的讲词录音带,你若能够听,你就发现有不同的感受。因为我们修的是这个心,所有的圣人、凡人、坏人、好人、流氓、地痞、饿鬼、魔鬼……,他们的差距都是在这个心态。若是正法,就能传心,就能使你的心空空朗朗,就会让你像喝了一杯酒一样,飘飘然,就会让你的日子过得不执着,事如春梦了无痕,就会让你活得没有重压。

只要你发心学正法,终身不退转,不要见异思迁,分得出正邪、大小、真假……,然后扬弃自己的错误,常常看看我的讲词,听听我的录音带,唱安祥禅曲。今天这几首禅歌,各位唱的时候,一定有不同的感受,因为这是名符其实的心灵之音。你唱了以后,可以增加你心的抵抗力,降低你的烦恼,充实你的生命力。

各位看过我《安祥之美》讲词的人都知道,我们一切的病是从心里来的。“病从口入”的病好对付,心灵的病很难治。你只要把你的心调和,包容力越大,修行越快,也就是说能包容别人,而不包容自己。别人对不起你,别人错,你包容;而你自己对不起别人,自己对不起自己,不要包容。战胜自己的人才是彻底的胜利者,屈从自己的人永远得不到上天、众生的原谅和宽恕。

你只要发心学正法,这已经够了。我不用多说,你心里有师父,师父就在你身边,不会离开你很远的,学正法的人也不会感觉到很孤独的。

你一定要保持此刻的心态,在座的各位请你们记住:“保持此刻的心态!”不必做任何修行,也不必拜拜,也不必打坐,什么都不要,也不要忌口,也不要跟蚊子和平共存(大家对于防止登革热,人人都应该出点力)……,不要想那么多,不要执着那么多,也就够了。




二、桶底脱落是什么

  :修行的要旨是“舍之又舍,放下一切”,为何 导师说“要桶底脱落,就要熟读《六祖坛经》,研究《指月录》、《五灯会元》、《碧岩集》、《圜悟心要》,而且要拼命去装”,这是否和古人所说的“为道日损”有矛盾、冲突?

:这个没有矛盾,这个很合理的。为什么?桶底脱落,一定是桶里装的东西太多了,才会脱落;空桶的话,那桶底会脱落吗?你若挑一担空桶,那桶底永远不会脱落;你必须给它装东西,一直装,压得桶底受不住了,就脱落了。

我在《观潮随笔》里有一篇叫《理极必反》,你回去再翻翻看。一个道理,钻钻钻,道理越来越多,最后,道理多到极点的时候,你就发现……,这个答案我就不说了。你看《指月录》,你若东看西看,你看得越多越糊涂,因为你没有找出一切道理的源头。你平常应该要思索一个问题:“理从哪里来?”咦!你找到理的源头、找到理的老祖宗,那你就变成一切事、一切理的主宰,你就是真理之王 —— 法王了。

你若说一切放下,“放下”这个话,讲起来很简单,但是非常困难,困难到你放不下,你不如挑起走。叫你桶底脱落,空桶的桶底不会脱落,你一定要给它装装装,装得桶底受不了,啪!一下子,脱落了。桶底脱落之后的那个桶有什么呢?这个我就不讲了,事情就这么简单呀!那么桶底脱落有什么好处呢?当你桶底脱落的时候,你的心、你的身、你的人、你的人生、你的一切完全改观了,脱胎换骨,转凡成圣。

《指月录》要看,但不是要你看懂,是要你看不懂。越看不懂,你越看,这个才有味道。这好像你吃冰淇淋,没有味道;吃口香糖才有嚼头,慢慢地嚼,味道就出来了。当然看《指月录》,也是一个借镜,桶底脱落的人看《指月录》,每篇的答案都是一样的;桶底没有脱落的人看一百个公案,就有一百个答案,看一千七百个公案有一千七百条答案。若悟了的话,就只有一个答案,事情很简单的。




  三、如何对治胡思乱想

:看经、读书容易打瞌睡,而且胡思乱想的妄想难以克制,请问 老师如何对治?

:“人,都是活在错误当中的”,请你记住这句话。佛经上说:“高原、陆地不生莲花”,莲花不是长在帕米尔高原的,它是长在烂泥巴里头,它最可贵的就是出淤泥而不染。人从成长到现在都是活在错误当中的,问题是“你有没有心力”?你知道你自己错误,会不会改?这是心力的问题。心力(心的力量)保证一个人成功,心力是由勉强到自然的。勾践卧薪尝胆锻炼心力,是恐怕他自己堕落了,恐怕贪图享受了,恐怕忘记过去的耻辱,所以他要尝胆。陶侃每天没有事就搬砖头,他恐怕跟我一样肚皮越来越大,机动力越来越小,将来就没有战斗力了,所以他要运动。

像你这样的情形,很简单,一胡思乱想,马上打自己两个耳光。我就是这样做的,我以前也是打开经典参瞌睡就自己打耳光,胡思乱想就自己打耳光,由勉强到自然,自己打总比别人打好吧?你用我这个方法,若不灵,下次再见面,你可以向我抗议。大家一定要由勉强到自然,说错话打自己,起妄想打自己,说我今天要看多少页(也不要陈义过高,要求标准过高),我若做不到,我绝不睡觉,绝不吃饭。不是说一定要看经才会悟道,而是说你既然要做什么事,一定要做得彻底。一个人想一个问题,不要结论只要想,结果他一天想了很多问题,都没有结论,最后他想一个问题,七八个问题一起出来,别人问他这个,他答那个,精神分裂了。

你想想,没有意志力就是没有心力的人,都会神经衰弱、好做梦、记忆力减退,这是没有心力。刚才我讲,宗教大概是分四类的:理智的宗教 —— 求理论、求智慧、讲道理,它的优点就是冷静、理智,它的缺点是消沉、冷漠。感情的宗教 —— 它的优点使心灵有所寄托,它的缺点会使人产生狂热,会产生偏执,说我是真理,你们都是魔鬼,这是情感的宗教。情感的宗教,它的优点就是使心灵有寄托,它的缺点是产生狂热,狂热就是魔。肉体的宗教 —— 它的缺点就是执着肉体,讲求功利,它的优点是锻炼心力。我时常讲,六祖到黄梅八个月就得到衣钵了,它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本来无一物”—— 真实的是原本的,原本什么也没有,这个是到家了。那个神秀有“菩提树”、有“明镜台”,还“勤拂拭”,还怕“惹尘埃”,所以五祖说:“你还没有入门,你还在路上。”第二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他舂米舂了八个月。因为六祖个子不大,他踩那个碓踩不下去,腰里还绑块石头,增加一点重量。你看那个多苦,完全靠心力。不是靠心力的话,不要说八个月,像我,你叫我踩八天,我都不愿意干,我一定会说“人生几何,何必折磨自己,算了,回去”,就回去了。所以修行一定要有心力,要坚持到底,坚持到底就会成功,坚持到底才有胜利。你若是知难而退,浅尝辄止,那完了,一事无成。

假如你大彻大悟(修行成功),我告诉你:“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还有更美好的等着你。”我绝不会骗你,大家很诚,所以我就说点实话,我绝不会说一句假话。你一定要锻炼心力,锻炼心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打耳光,自己全自动;若拜托你太太打你,那效果也许会更好一点。




四、如何减少烦恼

:我的烦恼很多,想要叫它停止,却停止不了。应该如何修行,才能减少烦恼?

:有很多烦恼,你把它一条一条地整理出来。人生最脆弱的、最妨碍你成长的,就是你逃避问题,不会去面对问题。习惯于逃避问题的人,永远长不大,到了六十岁、八十岁,还是很脆弱,弱不禁风。修行人要面对问题,该来的就让它来,一切的结果都有原因,一切的原因都有结果,不要躲避什么。

你说你的烦恼很重,只要你保持现在的心态,烦恼慢慢就离开你了,它就会溜走了。因为错误恒等于烦恼,你把错误都丢掉,不要太注意自己,多关怀别人。太注意自己了以后,自己就为别人而活了 —— 他喜欢不喜欢我呀?他讨厌不讨厌我呀?他是不是在说我呀?久而久之,好像你是大众的附庸,而没有你独立的自我。不要注意别人,只注意自己的心态。

要断除烦恼,就多唱唱《自性歌》、《安祥歌》。没有事的时候,唱唱看,我相信你的烦恼会越来越少,因为你的错误会愈来愈少了。




  五、我的弟子必须护法及弘法

至于说大家愿意拜我为师,我非常高兴,因为“人之大患,在好为人师”,其实我没有什么可以教你的。你认为我是你的老师就可以了,我不需要什么仪式,也不需要发什么证书。我的法就是心,心外无法,你的心归依了,就可以了。如果说需要表现什么的话,大家应该要支持我们的禅学会。也就是说,一般人的毛病 —— 希望最好不耕耘就有收获,最好不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而且最好是不要付出就能获得,这样子是不可以的,违反了因果法则。

大家学我的法,学习的成效应该很好,但是大家要付出一点,要奉献一点,要耕耘一点,最低限度大家要给禅学会写写文章。我们通知大家写文章,有很多人很热心,写得很好;有很多人给他通知了几次,他说“我不会写”。你只要会说话,你就会写啊!你总不能说你不会说话吧!因为文字是语言的符号,思想是无声的语言,而语言又是思想的声音,你能说话,你脑子能想,你脑子没有钙化,你就可以写了。写好、写坏是一回事,只要你很真诚地写,一定是好的,好文章是至情至性的。你只要用真诚的心去写,文章都是好的;不疼不痒的,无病呻吟,那绝对写不出好文章。

所以我在这个地方郑重地呼吁大家:大家要珍惜“缘生可贵”,要以耕耘求得收获,要靠努力换取成功,要以回馈取得更多、更大、更圆满的收获;大家多多支持禅学会,大家多多为《禅学季刊》写文章。大家在推广《禅学季刊》的时候,也不忘记要求别人发心赞助。不然的话,各位看,我们的杂志成本很高,印刷编辑很精美,不敢说是空前,也不敢说是绝后,但起码是鹤立鸡群、卓然可观的。大家如果不给它一点心力,它就没有生命;大家用心血灌溉它,它就会成长、开花、结果。所以大家叫我叫“师父”,可以,但是你要支持禅学会,你要支持禅刊;否则的话,“因地不真,果遭迂曲”,没有真因,就不能得正果。

“大家支持禅学会,就是支持慧命;大家支持禅刊,就是支持老师。”请大家不要忘记这两句话。




 六、念金刚经消除业障

:我常做恶梦,听说读《金刚经》可以消业障,但是《金刚经》又很难看得懂,请 老师开示。

:你若一懂的话,就不能去业障了,关键就在这里。因为你不懂,它确实可以去业障;你若一懂,它就不能去业障了。

《金刚经》有一个极为殊胜的结构:“众生、众生者,即非众生,是名众生”、“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这个是一切宗教所没有的,它的殊胜,我只举这两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你要经常作这样的观想、观察。你若念了三千遍以后,你的恶梦就没有了,这是前尘缘影,过去多生累积的。

我这么讲,也许有人不理解,因为现在我们大家讲的心理学,是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也就是平面心理学,就像 sin三角平面几何一样;但是我们的心不是平面的,它是立体的,它是有深度的。此地若详细讲,很浪费时间,唯识法相宗讲人的心,分析得很清楚。

佛法有个要领,你不必问它为什么,你只管去做;你若知道为什么,那就不灵了,关键就在这里。你要的是“现证”,不是要“废知识”。我跟你讲了一大篇“《金刚经》何以能去业障”,对你一点帮助也没有;你果然是业障减轻了,这个对你真的有帮助。所以禅,有的地方是会讲原因的,有的地方是不讲原因的,因为禅不同于其他的法门,装了很多废知识,将来就业考试也不考这些废知识,烦恼来了,用它抵挡不住,人生不会更通畅。你不如把它统统丢掉,不要管为什么,只保持一个安祥的心。你若能保持现在的心,你永断恶梦;你若保持不住,那恶梦说不定还会来。

念《金刚经》,绝对能消业障,天下所有的经都没有《金刚经》这么殊胜、这么究竟、这么彻底。拿《金刚经》去面对所有的邪魔外道,一打就倒;《金刚经》好像是太阳,邪法、邪教好似是霜,一见太阳就消掉了。




  七、无“电阻”相应快

  :两年前我开始学法,我曾研读《安祥之美》,并用心抄写,当时内心感到很舒畅、很喜悦。接着又持诵《金刚经》,看 导师的讲词,听录音带,今天听了《自性歌》,见到了 导师,却不禁一直掉眼泪且无法控制,心脏跳动加速,全身发热,不知是何原因?

:你的根器很好。你这个现象就是两个字 ——“相应”,这叫“相应”。“相应”就是瑜伽(ㄧ ㄡ •ㄍㄚ,悠嘎),瑜伽就是联合,你跟法已经取得联合了,而你的心态已经完全改变了,身心都有很好的一种觉受,所以你的根器很好。

当你的诚敬信很够的时候,你就会有这种感觉。当没有人的时候,你想哭,你就可以大哭一场,躲藏到没有人的地方哭,免得别人劝你不要哭;你这样地好好哭一场,你的心垢就洗掉了,说不定你会有更好的感受。

哭和笑都是感情的发泄,对于一个修行人,都非常重要。就怕“哭,没有眼泪;笑,皮笑肉不笑”,这个人没救了。情感与理智同是生命力,无缘大慈 —— 无条件的同情,同体大悲 —— 感同身受的同感,这些都是修行的动力。所有的大科学家、大文学家、大艺术家都有过人的情感,一个情感冷漠、意志消沉的人既不可能是天才,也不会修行成功。

所以一个一接触正法就想哭的人,他的悲心很重,也就是说他会成就。就怕没有感觉,没有感觉这叫什么呢?叫不相应,应该多多少少有点感觉。如果你感觉到心窝发热,感觉到脸上有太阳在照你,这就叫相应。只有正法才有这种感受,不是正法,没有。若是邪法,会让你发凉,体温越来越低,那很危险,它会攫夺你的生命力,使你的生命萎缩。




 八、心中有师父,就能得到加持

在座的各位,有的人说愿意拜我当老师;愿意拜我为师的人,请站起来,鞠个躬就好了。“好,请坐,请坐”,这样就可以了。

我们所要的是心,你给我磕头、三跪九叩,你心里不是那么一回事,没有意思,那顶多收一点运动的效果而已,没有什么大的意义。你心里归依就可以了,你只要心里把我当老师,我不会排斥你,也不会拒绝你,我会摄受,一定摄受。你什么时候心里有我,你什么时候会感觉到心态不同;我会活在你们的心里,你们也会活在我的心里。

各位若没有问题,今天时候也不早了,谢谢各位。请各位珍惜这个缘生,缘生可贵,支持我们的禅学会,支持我们的禅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