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耕云解惑录:《无漏行》会后解惑(视频及文字)

(2014-11-27 07:57:49) 下一个
耕云解惑录:《无漏行》会后解惑--视频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U5NzE5NzA4.html


“无漏行”会后解惑

~一九九0年二月十七日讲于台北市


 一、反省忏悔才能忘掉往事

:反省忏悔与往事浑忘却,二者应如何区别与调适?反省时要如何才不会陷入纠缠?

: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你若不反省、不忏悔,往事想忘记,是忘不掉的,你想赶都赶不走。只有真正地反省忏悔了以后,往事就忘掉了,这个是忘掉(忘却),这是第一层解释。第二层解释,人的眼睛要往前看,要看明天,要看未来,不要看过去,有些人习惯于忘不掉过去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最遗憾的事他最忘不掉,最忘不掉也最容易使他陷入烦恼。所以不要故意地、习惯于往后看,要养成往前看的习惯。

我再重复一下,若不反省忏悔,“往事浑忘却”是忘不掉的。要想真正地忘掉,就必须做一番由衷的反省、由衷的忏悔,我的答复是这样。




  二、用爱心教导学生

:激励学生上进是当老师的责任与义务,但在苛责的过程中常使自己的安祥度降低,请问 老师两者之间如何调适?

:如果你用爱心去教导学生,你的安祥度不会降低,也不会丧失。如果你用不满、失望、抱怨……的心态去教学生,对学生是一种伤害,因为他们成为你发泄的目标;而且这样教学生对你也是一种损害,因为烦恼与错误同步,你做错了,所以烦恼就跟错误同在。因此你应该把操之过急、不满、失望、抱怨……去掉,要有爱心,不要对他们失望,要循循善诱。

我是个退伍军人,从对抗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在战场上生活了好多年;然后参加国共内战,尔后随着部队撤离到台湾。我一生唯一的兴趣、唯一关心的事,不是什么得失、是非、荣辱……,而是“生从哪里来?死往哪里去?人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再说,我为什么叫大家“把佛法当作唯一的兴趣,而不是兴趣之一”呢?我是自己说自己。回顾我这一生,假如说这一场仗打完了,部队到后面整补,一到后方,有的人就开酒会庆祝了,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因为那个时候跟日本打仗,常常一个师到了第一线,部队拉下来,只剩下一两个连而已,战争残酷得很,所以大家都庆幸大难不死,常常有人饮酒作乐,有人另外找消遣的目标,而我最大的兴趣就是佛法。那时候当军官都有图囊,牛皮做的,背在这边,右肩左斜;有的人是标准军人,带着《步兵操典》、《正宗勤务令》、《射击教范》……;而我带的是《金刚经》、《楞严经》……这些经典,有空时我就翻开来看看,我就感觉精神有了寄托,生命获得源头活水,如此而已。因此,你们若叫我讲法,我是无法可说的,我都是乱盖一通,我哪里会说法?如果有人叫我说法了,我就说了。我说法以前,我就曾经得到过这样的启示 —— 两句话:“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你问心无愧,尽到自己的力量,结果如何,不要去问”,我十多年来就是抱着这个目标在说法。现在我这么大的年纪了,已经是七十岁的人了,假如我去说法,别人把它当作一种消遣,所说的法,没有人去修,没有人去学,也没有人开悟,那我就泄气了,我就不会再说法了。

所以你当老师要抱着我这个态度,我尽了心了,我毫无保留,我带着爱心,我用鼓励的态度 —— 多鼓励、少责难,也用不着“恨铁不成钢”,因为铁就是钢,没有铁哪有钢啊?为什么铁就是钢呢?那个菜刀不快,把它烧一下,烧红了往水里一沾,就变成钢了!为什么?因为分子密度变大了,所以硬度提高了,如此而已呀!也就是要锻炼。所以不要抱着一种不满、失望……的心态去教学生,否则对学生是一种伤害,对自己也是一种伤害。我的答案就是这样。




  三、安祥就是一切

  安祥禅的特色是 老师能让弟子当下识得本心,却无法悟道,在纷扰的尘世中如何契入不二?

:你说这个话,我觉得你是爱说笑!你有了安祥,你还要找什么?

我在第一篇讲词就讲:“禅的基本架构是正见与正受。”“正见”是无所见,若有所见,那就是计执(计较与执着),各位要了解这一点。

什么叫“正见”?就是无所见;《证道歌》说“了了见,无一物”,这就是正见。什么叫“正受”?正确的感受。什么叫正确的感受?你在西门町顶好市场附近……人烟密集的地方,你走来走去,好像一个人在走路一样;你回到家,别人问你“看到什么东西呀?”“什么都没有,没有看到,也许有,我没有看到。”不是你没看到,是你没有录影,这个不就是正受了吗?正受是正确的感受,也就是真实的受用。有了安祥,就受用了。你没有安祥,你能讲什么呢?刚才有几位站起来报告的,都是六十几岁,你看看他们像六十岁的人吗?不像!这个就是法的真正受用。

假使说你有所见,说“有一篇大道理”,这个道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质诸鬼神而无疑、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你牢牢记取,那叫“法执”,又叫“理障”。学佛,还不能搞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叫做废知识。什么叫废知识?就业考试不考这一门,烦恼来了,它也挡不住。

你只要秒秒保持安祥,人就不烦恼,就能获得生命的源头活水。你看看我们的《安祥歌》就知道,安祥是什么?安祥是幸福的泉源,是摩诃般若的体现。我为什么要写《安祥歌》呢?说到安祥禅,总要有个来龙去脉 ——“安祥是什么?”所以你不要骑着马找马 ——“什么是法、什么是道、什么是有所得?”有所得即是无所得,这就是不二法门。因为一切都是你的,整个大宇宙全是你,你更得什么东西呢?一切都是你,你还得什么?这是佛刚一出世,周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个就是一个示范。你若没有这种觉受、没有这种认知,你学佛法,你要去找道理,那不是禅、不是佛法。

说到佛教,我再讲清楚一点,它包含几个部门,第一个是佛法,我在台南禅学会成立大会第一次讲话,我就讲:“佛法者,成佛的方法也!”佛法,没有道理,它是一种方法。如果道理可贵,为什么佛教说二障 —— 一个理障、一个事障?“理障”障菩提(菩提是什么?是觉性),你道理多了,堵在心里,新的东西进不去了,所以你不可能见性了。“事障”长无明,你不要一天到晚执着念多少佛、烧多少香、磕多少头、几点钟做什么,那个是助长无明,你越来越愚昧啊!

我这个安祥禅,安祥就是理,安祥就是事。达摩祖师讲的:“有两条路可以入禅,一个是理入”,你必须到了道理的源头,古人说“学道如钻火,逢烟未可休”,像钻木取火一样,冒了烟不要停止;“直待金星现,归家始到头”,你若钻木取火,要它燃起来。你要追求道理,也是个法门,但是要找到道理的老祖宗。道理从哪里来?那我的答案在每个歌词里头都有。大家若不留意的话,你对别的问题兴趣多,对禅的兴趣少,而你又不把它当成唯一的兴趣,只当成兴趣之一,那你就当面错过。我已经和盘托出,我现在都给了你了,你说更有的话,那是画蛇添足,雪上加霜。

眼睛里不能掺沙子,佛讲“金沙虽贵,在眼亦病”,你眼睛进了灰,很难过,金粉是值钱的,而且是经高温处理消毒的,洒在眼睛里,瞎得更快。所以《金刚经》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法都应该舍掉,“慈悲喜舍”—— 彻底的舍,没有不可舍,不要有所执着,有所执着就是不解脱。你不要说“有所得”,得个什么?你说“除了安祥以外,您没有了”,你说得很对,除了安祥以外,我( 耕云导师)的确没有别的了。

根据达摩祖师的话:理入就是思维(思维修),事入(行入)就是秒秒安祥。而正见与正受是鸟的两个翅膀,鸟有两个翅膀,它才能飞,只有一个翅膀不叫鸟,鸭子、鹅虽然不会飞,但有两个翅膀,否则不能列入鸟类。而且这两个互为表里、互相增长,当你正见加深了,正受就爆发了;当你正受很深、很纯,正见就出来了。

古人说“一切佛法,自心本有”—— 都在心里;“将心外求,舍父逃走”—— 你要到外面找佛法,等于不要你的爸爸,离家出走了。所以我给你的答复就是:“安祥就是一切”,有了安祥,守住安祥,它就会寒灰爆豆,时节因缘到了以后,就能够洞彻一切,彻见诸法实相。这是我的答复!




  四、心如如不动,艺术创作会突飞猛进

:从事艺术工作者,必须在专业上投注心力,激发创作潜力。若心如如不动,创作泉源从何而得?

:所谓“如如不动”,是讲心的原态。而我刚才讲的“八正道”,你去从事绘画,这叫正业,而且佛经上说“治生产业,不违实相”,就是说你为了生活,你所从事的任何一个行业,都不违背佛法的真理。为什么绘画是一个正业?因为它对人类是有益的,可以提升人类的生活水准,它是提高人类生活素质的一种艺术。

艺术在真善美来讲,它属于美的范畴,那是一个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工作,那是一种创作。但是离开禅,你的绘画就只能表现技术的层面,没有性灵之美。你若带着一种安祥心去画你的画,它除了技术的成熟以外,还有了性灵之美。你看!中国八大山人开始,向上追溯到苏东坡,没有一个不通禅而能成为中国最伟大的艺术家。因为禅承认一切而又超越了一切,它活在艺术里,它又超越了艺术;活在宗教里,又超越了宗教;它是哲学,又超越哲学。而一种既具象又抽象、既存在又超越的意境,那就是禅,禅艺术的可贵在这里。包括日本人,日本人说“有价值的作品,离开禅,那就不值钱了!”你说你画得好,像电影院里的广告画,那画得多像!比如画柯俊雄(影星),画得一点都不差,但不可取,没有生命嘛!所以你从事艺术工作来学禅,非常合适。

“如如不动,了了常知”,那是寂然不动;可是当你要工作、应对接物时,就感而遂通;若感而不通,那就死了。你若不认知“如如不动”,你就不认知“本来面目”,一切的学问就变成了没有根本、没有源头,就不能断惑。我们可贵的就是断惑,因为我们人活在未知、活在疑惑当中,最根本的个人生死苦乐都不知道,乃至今天不知道明天的事。

我所讲的法(安祥禅),从开始讲到现在,都是在讲一个入门的方法。真正禅的内容如何?你要进去才知道。你要如何进去呢?安祥就是一把钥匙,你能保持安祥,你才能进入禅的智慧宝库、无价宝藏。你若离开了安祥,你就没有入禅,连边都没有摸到。

所以你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研究艺术的艺术家,学禅将使你的作品更闪烁性灵之美,更充满了生命力,更充满了诗情画意,更能表达你心灵的力量。否则你境界虽然高,但是力不从心。

你透过禅,保持安祥的心态,这跟如如不动毫不冲突。释迦牟尼说法四十九年,都是如如不动的。假如各位说,我从开始跟各位说法以来到现在,我并非如如不动,心乱如麻,那我要喊“天大的冤枉!青天大老爷!天大的冤枉!我不是这样子,绝对不是这样子”。你安祥保任久了才知道,你刚刚入门,还不大熟悉,慢慢来,不要急。你能保持安祥,我保证你的艺术会突飞猛进,迈入新的境界。我只能这么答复你!




  五、安祥禅比参话头来得简单又安全

:弟子偶尔一两回在夜晚精神好时,专注而用力地参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内心感觉黑漆漆而且十分沉静,令人心生恐慌,第二天早上思维旺盛,而安祥正受也降低。这是否方法错误?恳请开示。

:我时常跟大家讲“我的安祥禅不是参话头禅”,何以安祥禅不是参话头禅呢?因为参话头像你那样参,没有上路。参话头真正参到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吃饭忘了吃,睡觉忘了睡,就像虚云老和尚一样,倒开水往手上倒,那才叫参话头!

而那个参话头是有学理依据的,我今天有很多话没说,我也不愿意过早地预报气象,太早不一定准确嘛!总而言之,你把所有的思想(千思万想)、整个的妄念纷飞,集中在一个话头上,久而久之,那你整个的意识集中到那个话头。那个话头你要参,参又参不破,放又放不下,结果就变成了无意识。无意识就是独头意识,把多头意识变成独头意识,这个独头意识一打破,就到了客观意识,客观意识就是真无我。

我们今天说“无我”,那是办不到的。真无我是什么?真无我就是真有我。何以这么讲呢?禅是不二法门,若有两个,就不是禅了!今天我们所谓的“我”,就是我们生命的个别相,因为每个人的表面意识不同;这是由于生长环境、遗传因子、教育因素……等种种因素的不同,造成了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构成了千千万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层意识。如果我们把表层意识除掉,那就是我们根本的、原本的心,它没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也没有六尘(色声香味触法)。那个心是什么心呢?那个心就是大家完全一样的心!

我为什么不主张参话头呢?今天参话头要有大福报。什么大福报呢?最起码要有几千万台币,够你来参话头,因为参话头有的是一年、两年、三年,有的是三个月、五个月,有的是十天、八天。十天、八天若能悟的话,那一定是过去参了好多年了。所有的顿悟来自于渐修,你若不是渐渐的修,哪有顿然的悟?天下没有无条件的事,所以要有大福报。纵使你可以不上街,吃饱了饭专门在家里参,也还要有师父。没有师父,你悟不悟,没有人管你,到了你熟的时候,不给你粉碎你的独头意识,到时候你就变成白痴。何况你没有这个福报,你每天还要上班,还要上街,不能不出去,那你参到“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见汽车不是汽车,见楼梯不是楼梯”时,你还没有成佛,你先死掉了!事情就是这样。况且你参话头未必能得到正受,得到正受需要十年、八年的。

如果你没有透过反省、没有去掉心垢、业障还在的话,那物以类聚,你的想念跟魔相同,魔就来找你;跟鬼相同,鬼就来找你,你当然有恐怖感。因为你没有彻底的反省,你没有正见,而你的“我执”还在。什么叫我执?第一个要面子 —— 说我没有面子、我漏气,这就是我执呀!第二个我怕 —— 我怕鬼把我打死,有个“我”,所以“怕”。若没有我了,我怕谁?谁怕呀!现在有句话:“谁怕谁呀!”所以你心生恐慌的问题就在这里。

所以你那个参话头,是不对的,不是每天参几个小时,而是如炉炼丹、如鸡孵卵,热气不断。你要参,你就一直参下去,不悟不休,以死为最后歇场,不死不休,那是参话头!如果你参一参又做别的,那叫杂毒入心,掺杂了;就等于烧开水,快开了,停下来,冷了以后再去烧,烧到60度,再把它拿掉,不管到哪一天也不会开,这壶水就是不能开了,所以你那个参是没用的。

如果参话头比安祥禅简单,那我何必去讲安祥禅呢?禅宗的五家七宗在门庭设施、各种作略上都各有不同,但是它们的本质跟安祥禅都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所以我劝你不要参话头了。除非你有五千万台币,盖个房子,请几个佣人,请个辅导员,请个老师,看你时候到了,打你一棒,你还不能告人家伤害,否则太冤枉!因此我劝你学安祥禅最好,我们学安祥禅见性的人很多。从民国到现在,我没有看到哪个因参话头而见性的。除非你有大决心、大毅力,否则你进不了独头意识那个状态。我答复到这里。




  六、如何面对坏灵气

 问:近年来会友间有一些现象,比如说菜市场灵气欠佳,因此都不愿进去买东西;天黑了,阴气盛,又不敢出门,晚上要开灯才敢睡觉……等等。请问 老师要如何面对这些现象才真正的正确?

:这个就是由于法执,这个就叫法执,这个是有所执着。你不到菜市场、医院,因为菜市场、医院灵气不好,这是事实。但是你去了,它可能变好一点;它能变好一点,你就牺牲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所以不要执着这些事。

至于说怕鬼,这个很可笑,警察局又没有通缉你,你怕什么?又没有债主向你讨债,又没有人要绑架你、勒索你,你不用怕。

什么阴气、阳气,这是二分法,这是执着,这叫方便,这不叫究竟。他有的时候横说竖说、左说右说、佛说魔说,都叫方便,你不要执着。如果你真的成为大器,你要当光的天使,你要散播安祥,哪里不好往哪里去。像佛祖当太子,他不当,要开小差,跑到外面去吃苦、去讨饭、去苦行。为了众生,要发大心,不要计较这个。

至于开着电灯睡觉,说这是阳气,这个错了,阴阳不在于外面,在你的心。你若胡思乱想,结果就落入想阴;你过于修行外道,强化肉体,那就是五阴炽盛,五阴都很旺盛,你就会产生一种过盛的悲哀,智力过盛,精力过盛,体力过盛,不要搞那个。开电灯睡觉,消耗能源、浪费电,最近电力都不够,你还睡觉开灯?这个很不正确。

你若说我怕鬼,那你一定是我执很强,连我都没有,那鬼到哪里去找你?经上说“无住意菩萨,魔王要追求他,追了三大阿僧祇劫,找不到他”,因为他是无相的。如果你说“我有肉体,怎么会无相呢?”那你搞错了,不二法门 —— 有相就是无相。你若说离开有相去找无相,那是二法,那你修不成了!

烦恼即菩提,这话怎么讲呢?菩提是觉性,你若没有觉性,你怎么会感觉烦恼呢?一个死人,你大骂他祖宗八代,他都不会生气。由此,你就知道了,这个不二法门没有那么多分别、计较,百无禁忌,理无碍、事无碍,《华严经》讲“理无碍,事无碍,理事无碍,事事无碍”。你看电视上那个卖速食面的,什么都不在乎,那样才对。你什么都在乎,那动辄得咎,处处执着,那就作茧自缚,拿绳子捆自己。我只能这么答复。




  七、结语


(一)、在地球上建立净土


禅是超越的,既存在又超越,禅不离政治而又超越政治。耶稣说“我的宗旨实现了,天国在地球上出现”,这是耶稣说的,这不是我说的。如来说“有西方、有净土”,说真正的,那只不过是一个假设(编者按:处处皆可开辟成净土,并非专指固定的处所,关键处就在于人心的净化)。西方有没有净土?的确有净土,每一个佛菩萨都有他自己的净土,这是大宇宙的灵团。他的净土上的那些人,就是他的眷属,也就是他的弟子、徒子徒孙。而佛真正的目的是在地球上建立净土,因为对最高级的人、最上根器的人来讲,“随其心净则佛土净”,我们众生的品质都提升了,素质都提高了,当然净土就在地球上实现。若大家都是坏人,那哪有可能有净土呢?像台湾一天一天越来越乱,很多人都想不劳而获,大做白日梦,那哪里来的净土呢?政治也好,宗教也好,都牵涉到人的素质。所以佛教说“阴益王化”,就是说它没有推行政令,但是它暗地里已经帮助政府(帝王)教化众生,所以在佛教禅宗最旺盛的时候,国势最强盛,文化最发达。

如果没有了禅,就没有姚江学派,就没有;没有了禅,就没有既存在又超越、既具象又抽象的禅画,也没有“庐山烟雨浙江潮”……等等的禅诗。这些诗很通俗,我请一位会友谱了曲子,大家将来可以唱一唱,若发现他谱的曲子不好,也可以帮他修改。我自己谱的《自性歌》,最主要的缺点就是难唱,高低音相差度数太多,如果没有一点点歌唱的基础,就唱不准;而且C调也太高,你们也可以把它降调,唱起来容易。不能说老师都是对的,那不对,那是暴君思想,这不正确。


(二)、禅不离开宗教、人生与科学

大家要知道,禅不离开宗教,不离开人生,不离开科学,不离开艺术。你们看了我在《观潮随笔》写的《宗教与科学》,就知道它们是可以调和的。科学如果有了禅,它就会朝向建设性的方向发展,而不会做为一种战争的工具、毁灭的手段,它就会从中道的方向来思考,利己利他而不损害别人,那它就不会产生科学进步、物质文明的副作用,也不会造成环境空气的大量污染。


(三)、提升人类的素质就是纯化人性


孔子创立了儒家,主张人本主义,孔子有一句话非常有意义,值得我们思考,孔子说“绘事后素”,绘画是选择素材以后的事,这个意思是说你的素材不好,你再会画画的人,也画不出好画。一个工厂擦机器的油布,拿来当画布,你能画出什么好画来?如果没有好的画笔与画布,那毕加索张大千也画不出好画来,对不对?所以一个国家要建设成一个好国家,基本的前提就必须提升人类的素质。素质也就是品质,讲素又讲质,就是纯化人性。

人性有很多的解释,很多人说来很可笑,就像报纸上卖春药的广告 ——“孔子说食色性也”,爱说笑!孔子会说食色性也,那就不是孔子了,这是告子说的。孟子的学生告子是唯物主义,他的思想是唯物思想,他是心外有法,是外道。告子说“义外也,非内也”,他说真理在外面、不在里面,外道嘛!所以他才说“食色性也”。食色若是性的话,那人性跟猪性有什么区别?食色若是性,那人跟狗又有什么分别?食色若是性,那柳下惠是违反人性啰?所以有些无聊的人说柳下惠性机能不全。像这些人真是丧尽天良,所以一知半解,就被埋没了。他们说的食色性也,那是本能,食色能也,是本能。什么叫本能?不学而能,吃饭、睡觉、大小便……都是本能。但是骑脚踏车、拿筷子……,不是本能,那是运动功能,你要学才会啊!拿筷子,你不学,你怎么会拿?你看,洋人第一次拿筷子去夹鱼丸,绝对夹不起来,我打赌。所以现代人的思想很混乱。


(四)、知识与快乐是人类的道德


我们的安祥禅与政治有关没有?我们若不是希望社会进步、净土在地球上建立,我们何必说禅?我们若不想别人活得安祥快乐、扫除烦恼,我们何必说禅?因为烦恼就是一种罪恶,安祥就是一种道德,我说“喜悦是生命的阳光”,为什么呢?一个充满喜悦安祥的人,他不会去杀人,他也不会去跟人家打架。那社会不就具有免于恐怖的自由了吗?所以真正的快乐就是一种道德,知识与快乐是人类的道德,不快乐、愚昧无知的本身就是一种罪恶。

我时常喜欢讲这个故事,一个老太太七八十岁了,天天埋怨自己的儿媳妇不会生,她说:“你看!养个鸡,养上几个月,它都会下蛋,你到我们家几十年,连蛋都不下一个!”她媳妇在没有人的时候就哭。因为她媳妇是在台湾淡江文理学院教书,是高级的知识分子,留美的博士;她先生是作战总署的中将,是大陆清华大学毕业以后,再到美国西点军校受训,这两个人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太太为了爱她的先生,拼命地忍受,然后找了很多医生作试管婴儿,生下来了!太太已经四十八岁了,她还剖腹生产生下来。两口子都是知识分子,平常身体都很好,生的小孩身体很健康,他们就要请保姆,说:“这个宝贝蛋,要请个保姆专门照顾他。”这祖母说:“不行,都是祖母带孙子,哪里需要请保姆,又不是她生的,她会疼他吗?这是我的骨肉,我当然疼他了!”儿媳妇说:“您不懂,这是专门的学问。”她就大哭大闹说:“你还侮辱我说我不懂,如果我不懂,那你丈夫是哪里来的呀?”经过多次努力劝说及妥协的结果,终于请了一个保姆,但是她还是不放心,常常帮忙看小孩,到了一岁多,小孩就发烧,没多久小孩就死掉了。小孩送到医院,医生说“来不及了”。为什么?因为老太太有TB(肺结核病)。年老的人有太多的游离钙,因为骨质松散了,钙质容易游离,病灶容易钙化,不用打肺结核药,也容易钙化,所以她抵抗力强,病灶不大;但小孩子刚出生几个月,很脆弱,到了一岁多,就开始发烧,也消瘦了;到了两岁,病灶扩大,肺都烂掉了,医院说“太晚了,不行了。”就这样死掉了。老太太就天天骂她媳妇说:“你为了赚钱,都不来照顾我的孙子。”儿媳妇说:“我已经请一个保姆专门来照顾了。”老太太说:“我不放心呀!要你看小孩,我才放心呀!你为了去教书,能赚几个钱呢?把我们家的香火都灭掉了!”她儿媳妇被骂得不得了,她儿子劝也不听。后来保姆忍不住了,对老太太说了实话,她儿子也只好跟他妈妈说:“妈妈!这不能怪你儿媳妇,怪你!因为孩子要用奶瓶喂,喂奶就够了,你还嚼饼干给他吃,像小时候对待我一样,那时候你还没有肺病呀!结果到医院检查,是你传染了肺病;我们全家健康检查,都没有肺病,只有你一个人有TB(肺结核)。你还要嚼饼干喂他,你怎么怪媳妇呢?”老太太一听,愣了,呆了,就不讲话了。等到他两口子一上班,老太太上吊了。老太太一上吊,儿媳妇精神分裂了,感觉自己的婆婆很可怜,又怀念自己的儿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生的,他先生也辞职了,中将也不干了,要出家。他太太说:“你出家,我当修女。”这真是家败人亡啊!起因于谁?起因于老太太。老太太是不是缺德有罪呢?她不知道,无心之过。她为什么无心?无知。无知就是罪恶,所以现代的人多读点书,是好事。


(五)、佛法的基本纲要是“大智慧到彼岸”


大家要了解,佛法的基本纲要是“大智慧到彼岸(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大智慧就是本心,就是一切智慧的根源;没有它,一切智慧不能建立,不能成长。它是个什么东西呢?就是本心,就是自性,就是菩提。佛教里很多差别的名词说的都是一样的东西,儿子管他叫爸爸,老婆管他叫丈夫,祖母管他叫孙子,舅舅管他叫外甥……,其实还是那个人。所以我们讲名相,往往都会混淆,搞不清楚了,名相那么多!所以我经常避免使用这种词汇,我把它通俗化。


(六)、禅是政治与人类的希望,是大同社会的明灯


我要特别跟你们讲,禅不即政治、不离政治,不即不离呀!而禅是政治的希望,是人类未来的希望,是大同社会的明灯。没有禅,哪里有大同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我们就断章取义,丢掉其中一段,因为太长了,我们说“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这个意思是说我烦恼的是地上有很多东西浪费了,并不是说想拿到我家里去,留给自己用;相反地,我烦恼的是没有机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而不是要表现什么、追求什么,那是圣贤才做得到啊!所以“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大门都不要关了,那世界就是大同了。你今天不关大门,甚至你安上铁窗铁门,都没用,很多人把铁窗铁门都给弄开了,那这个大同社会能实现吗?那病在什么地方?病在人的素质太混浊,不够纯净。所以唯有禅才能提高人的素质。大同社会不就是政治理念的升华、政治伦理的最高点吗?你要想实现大同理想,那不就是政治哲学的最高点吗?若没有禅,办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