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耕云解惑录:《安祥是佛出世的本怀》会后解惑(视频及文字)

(2014-11-19 04:39:46) 下一个
耕云解惑录:《安祥是佛出世的本怀》会后解惑--视频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Y5MTIzNDM2.html


“安祥是佛出世的本怀”会后解惑

~一九九四年十月三十日讲于南投

  一、夫妻调和是修行的目标

:夫妻虽然共修,但对于世法的观点有时歧异不同,大部分的丈夫以事业为重,家庭次之,而太太须体谅他的立场,不可以有怨言。若是沟而不通,是不是反求诸己?承认、担当这样的因果?

:这个答案有了,你们自己问的问题,自己有答案,就是自我承当。

人,有三世因果,凡是我没有验证的,我都不讲;我验证过的,我才讲,人是有轮回的。所以夫妻在一块,不是冤家不聚头,前世你欠他的,这一世你还他,因此夫妻不可能十分和谐、十分融洽。这个不是说“很难得”,而是说“不可能”。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夫妻关系都不顶好,都不顶好(强调)。所以让夫妻关系变成顶好,那就是修行的目标。

中国儒家讲“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就是说一个有自尊、有荣誉感、受尊敬的人,他的道路的起点是在夫妇关系。为什么?有了夫妇关系,才有人类的尊严;有了夫妇关系,才有夫妇有义、父子有亲、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唱妇随。没有夫妻,一切都免谈。

各位!夫妻相处是很难的。我跟我太太处得是不是很融洽?我若说很融洽,我一定是在说谎;我若说不融洽,我们却过了几十年。所以要包容,要包容(强调)。因为他的意见跟你的意见不同,你们的意见差距很大,若是无关于治国平天下、无关于国计民生的事,干脆听他的意见算了。你不相信,你试试看,你听他的意见,一年半载下来,家道不会衰落,不会越听越坏。




  二、弘法的方式以弘法的利益为优先

:为了弘法,师兄弟在处理事务时,有时会有不同的见解,要如何达成共识,维护团员之间的和谐?

:应该以弘法的利益为优先,哪一种弘法方式最有效,我们就听他的。如果说两个人的弘法方式都无伤大雅,都不会产生明显的副作用的话,都不妨先试验你的方式,然后试验他的方式,试验一下,这个没关系。




三、认识无捞摸处

:观心到某种阶段时,突然陷入无捞摸处,反而放不下当时的心与境时,感觉很害怕,应如何突破这个障碍,加以保任安祥?请 师父开示。

:所谓的无捞摸处,没有无捞摸处,无捞摸处就是放身舍命的地方。你讲的、形容的那个无捞摸处,那是无明,是无明呀!

无明与空明是两回事。所谓的空明,就是空空朗朗,空空朗朗(强调)。现在我们的心都是空空朗朗,很开放。你讲的无捞摸处,是带着无明,就是一种不惬意、不放心、不舒畅,但是又找不到原因。找不到原因,这个是典型的无明。当无明发露的时候,人就不自在。不自在时,你就要反省“为什么我不自在?为什么我出现这种心态?”自己静坐反省,找出来以后,然后忏悔,说下回不再犯,这就可以了。因此这不叫无捞摸处,这个辞汇用得不怎么恰当,这叫无明呀!




  四、人的生命形成的过程

:生命是永恒的,当人体的卵子与精子结合时,生命的原态如何跟这个肉体结合而产生思想和觉受呢?

:你讲卵子跟精子结合,我没有这种经验。即或有这个经验,我已经忘记了。(编者按:根据佛经的说法,菩萨有隔阴之迷,因为菩萨在出生之前就已进入娘胎;但是佛陀降生人间,是在分娩的那一刻才入胎的,所以没有隔阴之迷。)

而依照佛法讲,就是说一个本能心很强的人,看到他爸爸跟他妈妈做爱,看得很有意思,就被吸进去而入胎。我讲《心经浅说》曾讲十二因缘,各位有空再看看,我再详细讲,费时间。

至于说人如何产生思想?那是一步一步地经过六尘的堆积。我们原来只有一颗心,所谓的“一颗圆光非内外”。

我在台南第一次说法,有人问:“我们修行的目的何在?”我跟他讲:“消灭你的灵魂。”结果这个问法的人以后不再来了。我派人去找他,我说:“你为什么不来了?”他说:“老师!我死了以后还有灵魂,你把我的灵魂给消灭了,我都没命了。”(众笑)于是他不来了。

我为什么要讲这个呢?因为人的灵魂以什么为素材呢?以业为素材,是业的总和。什么叫做“业”?譬如你的公司年终要分红,为什么?业绩好,赚钱了;赔了钱,要倒闭,那就要裁员了;同理,你一生的思想行为的总和叫做“业”。什么样的业,形成什么样的灵魂,因此,人死了以后就出现灵魂。这个灵魂在地球上没有投胎以前叫“中阴”(佛教的名词叫“中阴”),此有彼有的当中的身体叫“中阴”。人如果要上升,比方说由地球上升到欲界,那你这个中阴要脱一层皮,又死一次;欲界升到色界,又脱一层皮,又死一次;由色界升到无色界,又脱一层皮,又死一次;最后若是大解脱,到了金刚界,那就是一颗光子体 ——“一颗圆光非内外”,也就是《六祖坛经》讲的“说通与心通,如日处虚空”,跟太阳一样,那就是佛性。佛性是有形有相的,但在我们这个地球上来讲,是无形无相的。在理论上,佛性遍虚空,是个大圆觉海,大圆觉海就是生命的海洋,但实际上它是有个体的,如同大海里还有水分子,大圆觉海还是一样的。

所以当我们有了贪、有了欲,就难出轮回。看到别人做爱,很欣赏,这比看黄色电影还有意思,结果就被吸进去了而受胎。受胎以后,他前世的表层意识就到了第八识,就归档,那就变成了有知觉没意识,完全受生理支配。你看那个婴儿,饿了就哭,冷了就哭;解了小便,你不给他换尿布,他也哭;吃饱了,给他换了尿布了,他就睡;他是没有意识的,你给他大便,他都吃,没什么净秽观念、是非观念,都没有。尔后,他的“眼耳鼻舌身意”接触“色声香味触法”,接触客观环境,六尘就慢慢地堆积。比方说他要去逗狗,别人告诉他说“不要逗,会咬你”,他就知道狗会咬人;不要摸火,烧;热汤他要喝,别人告诉他说“不要喝,烫”,他烫过一次了就知道,这是制约反应。六尘慢慢地堆积,就堆成了一个表层意识,因此在我们本心的表层就有了分别心。

所以我们读了《信心铭》就知道这个原理,《信心铭》说:“境由能境”,“境”就是客观环境,“能”就是主观认知;“境由能境”,客观环境是因主观的认知,而产生那些意义;“能由境能”,主观的认知是因为有了客观环境,才形成主观的认知。我说“上帝是无知的”,因为上帝是唯一的存在,他没有客观,因为他“其大无外”,因此他没有客观,所以他也没有表层意识。上帝对人来讲,不发生任何作用的。但是基于我们的伦理观念,上帝是我们生命的母体,所以我们敬上帝,如此而已,并不是基于功利、基于畏惧,我们敬畏上帝是基于伦理与亲情。上帝跟人的关系,是这个样子。

所以一个生命的形成也是这样的,生命的形成要有因、缘、果,有父母的因跟精子、卵子的缘,然后你还要接触世缘(你出生以后外界的缘),形成你的表面意识(形成认识);我们接受学校的教育,也是在充实我们的表层意识。表层意识不是个罪恶,不是要把它洗掉,你们大家学佛不要误会,表层意识就是真心,真心就是表层意识,问题是你要了解主、从。

佛法在于一个“执”,我时常讲我们安祥禅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是“离执禅定”—— 我们看到一切我们没有执着,没有执着就是一丝不挂、一尘不染;第二个是“去执禅定”—— 我们虽然没有执着,但是我们过去的积习还有,我们要靠反省去破除,譬如寒热病忽然发作了怎么办呢?我们要把病根去掉,就要反省、去执;第三个是“无执禅定”—— 去执到了没有执着的时候,我们就大解脱(无执)。

我只能这么讲,我很笨,因为这个题目太难,我也忘了我是如何精子卵子合成的,我就说不出来了。




  五、如何认识自己

:自己知道还有无明,可是又不能领会 师父讲词中的意思,要用什么样的方法再进一步来认识自己呢?

:现在你人在这里,我手上没有道具;我若有道具,搂头打你一棒,那你就认识自己了,确实认识自己了。

打你一棒的时候,你除了疼了以外,什么都没有。所以古人说“学佛法要知道疼痒”,知道疼痒就认识自己了;打你一棒,不问青红皂白,不讲是非,也不责备你,“来呀!来呀!好久不见;来呀!来呀!过来,过来!”打你一棒(众笑)。这一棒一打,你什么意识都没有了,你只有感觉,只有感觉到“疼”,那就是你本来的面目,那无明也就打掉了,没有无明了。简单地讲,就是这个样子。




  六、保持安祥需要火候

:弟子虽努力求安祥,可是面对混乱的交通路况,时有危及自身安全之虞,而破坏了安祥心态。在这个状况之下,应如何维护安祥的心态呢?

:这表示火候不够,我们读《六祖坛经》,六祖说:“若是会的人,抡刀上阵只此一念。”你拿了刀去打仗,都还是安祥的。《证道歌》上说:“假使铁轮顶上旋”—— 锯木的电锯在你头顶上转,“定慧圆明终不失”—— 那就是安祥。

什么叫“定慧圆明”?“定”就是不动摇,“慧”就是很清楚,历历明明呀!各位现在就是定慧圆明的境界,心不动摇,脑子里没有妄想,人也没有睡觉,定慧圆明呀!

为什么你在马路上会担心?我感觉这个是很自然的现象。在马路上若不担心安全,那十有八九会被车撞到,那是自然的。至于说会影响安祥,那是火候不够。火候够了以后,电锯在你头上转,你还是很安祥的。

修学安祥禅,成佛虽然不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经上说成佛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但是起码你要经常保持安祥,久了之后,你就会有力量。




  七、“转经”与“被经转”

:接触安祥禅以后,觉得教义浅显,平易近人,用之于日常生活中深觉受用,是生活指南,因此每日依法持诵《金刚经》。某日有人说:“佛祖曰‘读破《金刚经》,念透《大悲咒》,不受明师指,仍在轮回受’”,令我深感茫然,恭请 师父开示。

:你虽然没有“明师”,你有个“暗师”也还是可以啦,我来当你的“暗师”好了。有了“暗师”,也可以脱离黑暗啦,因为我在黑暗嘛!老师愿意在黑暗,替你在黑暗、替你在轮回,你就可以出轮回了,有人当替身嘛!所以我当你的“暗师”,你不要“明师”,你就找个“暗师”好了,“明师”难找呀!

实在讲,你用我那个方法念《金刚经》,有感应;你若用他那个方法念《金刚经》,两个字 —— 没效。我那个方法是什么?你不用管它是什么意思,从头读到尾,这个叫“转经”。你若是“如是我闻”—— 是这样子,我听说……,那是“被经转”。

“转经”与“被经转”,六祖讲得很对,你不要被经转,你也不要听“明师”的话。“明师”,他很明,他自己先脱离轮回,那我这个“暗师”,我走向地狱,你脱离轮回,所以你还是听我的话比较有利益。交朋友交傻瓜,你比较不吃亏(众笑)。




  八、如何破除拘束、内向的我执

:生性羞涩畏怯,待人谦恭有礼,自尊尊人,处事精细不认输,爱面子,请问 师父,如何去我执?

:我都跟你讲了,我讲了很多了。你刻意地对人谦虚,这是好的;你在别人面前有很多拘束,这是不好的。你若接受我的意见 ——“自他不二”,你跟别人是没有距离,完全一样,生命的真实完全是相同的。墨水有蓝墨水、绿墨水、红墨水……,但是氢二氧是相同的,而水分子没有改变,它的结构式都没有改变,这个叫“在尘不染”。

你要能够自我认知、自我肯定,而且你要目中无人,你不要以为他存在。有个人跟我讲:“老师!我一个人练习演讲的时候,我讲得很好,很有信心呢!可是我到台上一站,看到底下那么多人,我一句话也讲不出来了,这是什么道理呀?”我说:“你看错了对象,底下那些不是人呀,都是傻瓜呀(众笑),你怎么讲,他也不懂,你只管讲好了。”“真的吗?”“你试试看,就知道。”他就把他们当傻瓜,结果他讲得很好。你只管把这些人当傻瓜嘛,当傻瓜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了,是不是?

有的人拘束,有的人内向,这些是我执的现象。我执越多,越有压缩感;没有我,就没有压缩感了。我在《观潮随笔》写了一小段 ——“垛生招箭”,你这个靶竖起来了,那枪就打你;靶倒了,他打谁呀?所以你面对这个我执,你就说“根本没有我”。你若安祥越深,我执越浅。保持安祥久了以后,这个现象就会消失。




九、如何面对丈夫完全不顾家庭的问题

:弟子的先生有外遇,离家在外已经有很多年,完全不顾妻子儿女的生活。请问 师父,弟子该如何面对?

:我若跟你讲“这是因果”,这是死无对证的,死无对证(重复)。

像这个问题,把他的亲戚和家里的人找来,到区公所(市公所)调解委员会,大家公开摊开来讨论讨论,拖下去,也不是办法,讨论讨论,看大家怎么裁处、怎么调解,应该会有好的结果。一个是他给你多少生活费,他给你生活费,而你愿意守活寡;一个是你离婚,你愿意再去找合适的人,都可以。这个事情不用拖了,拖了也不好,也不很科学,这也不合乎佛法。

有很多人说“一个人结一次婚是道德,结两次婚是罪恶”,这个是错的,是极端的错误。大家都知道圣人是讲道德的,他儿子孔鲤死了,他的儿媳妇很年轻,他把她当女儿嫁出去了;他有个孙子怎么办?他自己养,孔子的孙子是孔子自己养大的。孔子的孙子小的时候,他妈妈很年轻,二十多岁,孔子就把她嫁出去了,准备了嫁妆,跟嫁女儿一样。所以老夫子是圣人,那是没错的,他没说“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爱说笑!没这个事,没这个事(强调),这是真正的男女平等。你要跟他谈清楚,找他的亲戚、朋友、长辈到“调解委员会”调解调解。




  十、安祥要慢慢地锻炼

:我在日常生活中保任或管带,期“能善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也知道能做到秒秒安祥,即能善用分别于第一义而不动;然而在行证上总有些不得力处。恭请 导师开示,在行的方面,如何增强秒秒安祥的持续力?如何增强心力并善用心力?

:像这个问题,我已经讲得太多了。你保持安祥,到了一分别、一用心,就不得力,这表示你的火候、功力不够。游泳老师跟你讲解“游蛙式要用什么要领”,你知道了,你下去以后,还是要喝水。为什么呢?你还没有练好,你要慢慢地练。如果说“知道了,就等于做到了,就成佛了”,那不用三大阿僧祇劫了。你今天知道、看到安祥禅,听了录音带,明天就成佛了,事情不是那么容易,要慢慢地修。

事实上,我很强调进入不二法门,你进入不二法门以后,分别就是不分别,“能善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那就是说“怎么分别都不动”。我有的时候,一天到晚只有我一个人在家里,我确实脑子里没有想什么,为什么呢?我想了,没有用呀!我现在没事情,退休了,我就不想了。那么今天我到各位这里来,我很兴奋,我是不是分别心很强呢?我是很强;我有没有安祥呢?我跟各位人格保证,我确实安祥不断。这是什么?练出来的,我几十年专门练这个,没有练别的,所有影响安祥的因素,我都把它扬弃;有助于安祥的,我就把它充实。要慢慢地锻炼,不是一天的功夫。功夫,功夫就是代表时间,不是一天的,所以要慢慢地保任。

保任,“保”就是保持,“任”就是信任;“管带”,跟带小孩买菜一样,买菜时稍微管着它、带着它,不要丢掉安祥。丢掉安祥以后,就不会进步。刚才我还讲:“假使铁轮顶上旋,定慧圆明终不失。”一定要有这种功夫,这是个目标,只要我们全力以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虽然慢,它总会到达。慢慢来,不要慌,慌不得的,越伟大的事情越困难。




  十一、要以方便法纠正别人的错误

:我在修行时,如果遇到(除了儿女之外)别人有错误时或有邪思妄想时,我应该去包容或者去纠正他呢?如果是包容他,是不是会变成纵容?

:你若包容他,这不但是纵容,那简直是鼓励了,不能这样;要暗示他,说“这不好”,要用很多方便的方法暗示他“这不好”。假如他过火了,你就棒喝他:“这个不好”。

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经常会遇到这种事情,对这个事情,一点都不能含糊;含糊了,就变成鼓励。不能含糊,在态度上要表态,要选择适当的时间表态。




  十二、常常犯错却不自觉就是无明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犯错却不自觉,需要别人来点破。是否正见不够?还是无明垢重?

:那就是无明垢重,也就是说“你只知不行”。所以学法,我们主要的是要去行,要去做。修行、修行,你要修,你又不行,不行等于不修,我特别强调王阳明的四句话。提到王阳明,当初很多人跟我学禅,我都要他们先学王阳明,他有个究竟话头,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这讲得很好,但是站在佛学的立场,站在不二法门的立场,却很不好。

我也有个究竟话头:“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这是我的究竟话头。你没有“时时自觉,念念自知”,才有这个现象。所以我要求你去做的,你没做。你若做了,你念念自知,那你就没有这个现象,就不会活在无明当中。

什么叫无明?去找医生,说:“这两天情绪特别恶劣,为什么?不知道。”医生说:“这是情绪的周期病。”其实这是无明,你有事情压在心里没有解决的、不满足的、愤恨的、不满的,但是你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个叫无明,这个就表示不敬。

我有个要求,我第一次讲禅,我讲《禅、禅学与学禅》,就讲了修行的要领就是要“诚敬信”。“不诚无物”,“诚”是儒家的心法;“敬”就是认真、敬事;“信”就是合理地相信,你若说太阳是黑的,我绝对不相信,你若说太阳是光明的,我相信,要相信真理。像你这样的修行,诚意不够、努力不够。




  十三、以“念念自知”消融不必要的念头

:弟子在修行当中,总有不必要的念头,而且时有时停,是否心力不足?要如何提升?

:那不是心力不足,人人都有念头,每个人的修行过程都是这个样子。“识得不为冤”,你知道就好,知道这个就好了。“念念自知”,你知道这个就好,你也不要压它,你只要知道,批评它、批判它,就可以了。天天知道,天天批判,有一天,它就不敢出头了。试试看,你就知道效果了。这个是很有效的,只要知道就行了。




  十四、放松是修行的基本前提

:弟子原先在观心时感到吃力又不自在,后来在无意中放松自己,发现不起念而心里又清清楚楚的,不受周围的一切影响,是否正确?

:这个很正确。修行的方法,乃至所有的修行都有一个基本前提,只有两个字,就是“放松”,放松呀(强调)。你打坐若不放松,一定会出毛病;你守窍,不放松,一定走火入魔;你做什么事都要放松,打太极拳都要放松,都不能紧,紧了就不行,要放松。催眠术,第一个它告诉你要放松,被催眠的人要放松,催眠的人也要放松,催眠的人不放松,会把被催眠的人导入错误的方向。

放松是很对的,他的结果是很好的,也很难得,继续放松,继续逍遥。所以“逍遥”是个很好的名词,《庄子》有一篇叫《逍遥游》,亚里士多德的学派叫“逍遥派”。什么叫“逍遥派”呢?因为你找他谈问题,他不谈问题,他跟你散步、谈心可以,坐着谈问题,他不干。因为散步,就是“走”呀,逍遥都是“走”字旁,所以叫“逍遥派”。所以放松,逍遥,逍遥很好。




  十五、忏悔时要先知道惭愧

:弟子反省忏悔,除了具备诚、敬、由衷外,还要如何做,才能彻底拔根?

:要知道惭愧,要知道惭愧(强调),说:“我不是这种人,我怎么曾经做过这个事?我也不是这种人,为什么会有这种念头?我若是这种人,活着简直就是一种负值!活得没有必要,生命对我来讲,是一种罪恶,而且我明天不可能会更好。”要自己责备自己,自己要忏悔,要知道惭愧。

知道惭愧的人才能改,不知道惭愧的人认为“理所当然,这值得原谅”,别人还没原谅你,你先自己原谅你自己,那就没有办法了,那已经没有办法了,要自己责备自己。




  十六、如何面对父母的吵架

:弟子在面对父母亲争执或吵架时,内心有种压迫感,事后虽能靠自觉的方法消除,但稍嫌太慢。请问 师父,应如何面对当时的状况?

:这个是很悲哀的。所以台北叶灯辉会友把我的《安祥之美》用闽南语来翻译录音,我很赞成,我认为做这个事功德很大。因为现在最需要我们安祥禅的人,不是在座各位;各位每天忙于工作,脑子里都是正思维,都离不开责任义务,而最苦的是老年人。他坐在那里,没事情,说:“谁对不起我,我过去很疼他呀,现在也看不到他的影子了,他还买了新车了,我都三年没有换一套衣服了!”……都来了,不满、抱怨、牢骚都来了,结果就会生病,就会很烦恼,就会很痛苦。

年纪大的夫妻,年轻的时候他看她很顺眼,她看他也很喜欢,老的时候有时候彼此讨厌。比方说太太看到先生又胖又老,肌肉又没有弹性,说:“废物呀,废物,没用处。”那先生看太太 ——“你冥顽不灵,讲道理也讲不通”。

所以父母吵架,自己要负责任;自己也不用紧张、难过,如果你很安祥,你父母就不吵架了。我讲这个话也许你认为老师太夸张了,如果你是秒秒安祥,你们夫妻俩都很安祥,你爸爸妈妈就会红光满面、容光焕发,一天比一天身体好。你可以做个实验嘛,你不试你怎么知道呢?然后你再诱导他,对老年人跟对幼稚园的孩子是用同样的方法,老年人多半跟小孩子一样。像我这样,虽然没有得老年痴呆症,但是也很幼稚,有很多知识我不接触了,很单纯,非常寂寞。像我稍稍好一点,有些年纪大的人很寂寞,需要人鼓励,需要人哄他,哪怕是骗他,都可以,他很寂寞,就怕没人理他,他就很难过。像这样的话,你说:“你帮我听听录音带,帮我抄抄老师的讲词,我给你买什么东西。”慢慢哄他,有效,绝对有效。抄抄讲词可以消耗他的心力,吸引他的注意力。抄了一个礼拜以后,他的样子都会改变,你可以试试看。他若不会抄的话,你没事的时候就唱歌给他听。他们俩若是吵架,你就放录音带,看谁的声音大(众笑)。慢慢地,他们就吵不起来了。你参加意见,他若骂你,你就笑,你说:“这样子比你俩吵架好听呀!”你不要跟他认真,怎么样开玩笑,你就跟他开玩笑,他们两个吵架你就跟他们开玩笑,他发脾气你还是跟他开玩笑,最后他没办法了,最后输的一定是他,不是你呀,然后提升你的安祥;提升你的安祥,他们就不会吵架。

真正的孝顺父母,就是自己努力安祥。你是个安祥的家庭,你的客人来了以后不愿意走,要下逐客令,不然他不走,为什么呢?他坐在你这里很好。为什么不走呢?他觉得很舒服,很好。假如是这样的家庭,你的小孩会越来越健康、活泼,将来是栋梁之材;你的父母越来越健康,情绪越来越好,不会吵架。

所以你要勇于负责,“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万方有罪,罪在朕躬”,你就说“大家都不对,错的就是我”,这样会改善的。




  十七、轻松愉快,秒秒安祥

:保任期间,除了力求光明磊落、唯存一心以外,还要注意哪些事项?

:注意八个字 ——“轻松愉快,秒秒安祥”。轻松,就是一切放松,一切不要把它看成好像天要垮下来,很严重。要轻松,要愉快,因为“喜悦是生命的阳光”,你愉快的话,就把暴戾转为祥和。你能够保持秒秒安祥,轻松愉快,那就是大吉大利,一切都会往好的地方走,你的修行就会一日千里,今天跟明天不一样,那绝对是不一样的。

要保持轻松愉快,不要去找条件,若说“我也没有中奖,我要得六合彩,我才愉快”,那个是不可能的。得了六合彩,你的麻烦就来了,亲戚朋友平常跟你不来往的,这时候就会向你借钱。那个黑社会老大问你:“你奉献多少?”你不奉献,他就拿刀子对付你,那麻烦。有人说:“老师!轻松愉快要条件。”我说:“有!什么条件呢?愉快的时间是现在,愉快的地点是眼前,愉快的方法就是愉快。”这就是要领啊!除了这个办法,你没有办法愉快了。




  十八、小过要由衷忏悔,大过要发露忏悔

:弟子由学习返观自照,从每一念的觉知分判,确确实实地认知了自己的个性。平日反省自检,想忏除陋习惯性,但只是表层忏悔而已,并不能由衷地发露,而感到非常的自责与遗憾。恳请 恩师开导与加持。

:你自己把自己的毛病说出来了,就是不能由衷,所以要由衷。“发露”是一种很没面子的事情,很不好意思;你跟大家说“我怎么样、怎么样……”,那多不好意思。但是你要由衷,小过,由衷就够了;大过,就要发露。小过,不必发露,但是要由衷。

“由衷”就是说自己下了决心,起码你可以做得到自己打耳光,不要太重,太重了很疼呀,轻轻打自己两个耳光总可以吧!这样就可以刺激,这叫制约反应。刺激自己,自己打自己耳光,也不要叫别人打,叫别人打觉得没面子,自己打没有关系。




  十九、进进退退是修行的历程

:弟子修行会进进退退,无法“动静一如”、“语默动静体安然”。是否一定要到达彻见宇宙实相,臻于不疑之地,才能彻彻底底地到达“动静一如”(亦即法的人格化)呢?

:不可能!纵使你彻见宇宙实相,你还是进进退退。进进退退,那是一个历程。修行是个伟大的事情,是转凡成圣的大工程,王阳明讲过一句话:“我的良知犹如灵丹一粒,点铁成金。”张横渠 理学家张载)讲:“为学大用,在能变化气质。”一个人变化气质,就是说一个人由一个凡夫变成圣人,或者说由一个小人变成君子、变成大人,这个要下工夫,这个是要反反复复的。别人进两步退三步,你进三步退两步,你还是比他有进步呀!这个事要慢慢来,不急,急不来的,这个事是急不来的。




  二十、如何治疗气喘病

:弟子的小儿有许多不良的坏习性,并且一感冒就气喘发作,终日游手好闲,没有上进与羞耻之心,应如何面对?

:那是你自己造成的。他从小娇生惯养,要什么给什么,你没有能力给他,自己还感觉惭愧、对不起孩子,你慢慢把他惯成这个样子。他累积了太多的不满、骄傲,他就得气喘病,这我在《安祥之美》中也讲过。像这样的病,你叫他不发作,很难。你想把他的毛病改掉,他经过多少年养成这个病,你也需要经过这么多时间治疗这个病。

你要给他找良师益友,你给他找个好老师,好老师不是学校的,也不是补习班的。师父有两种,一种是“经师”,“经师”就是治国平天下,是治术;而“人师”是治道,“道”是修道的道。找个很标准的长辈,让他远离家庭,跟别人住,住一个阶段。这样的话,可以去掉他的依赖性。跟你隔离一个阶段,他就没有依仗,他就不会乱发脾气,也不会要求这么多,也不会认为这个宇宙应该为我存在,应该合我的意思才对,他不会这样,他的病慢慢就会好了。

至于说卫生保健方面,你经常注意他背的上半部不要受凉,哪怕是春天、夏天,你给他穿个汗衫,但是背后要有个毛线织的东西,不受凉他的病就不会发作。所有的气喘病都是来自上半部 —— 脊椎骨的前七节,一二三四五六七,前七节的范畴。在瑜伽、婆罗门教里讲“拙火”,“拙火”就是一种定火,也就是《楞严经》讲的“性空真火”、“性火真空”,这是一种灵热;如果升到这个地方,人就会走大运,有幸福;如果发凉,就会倒楣,就坏运,所以患气喘的人都是大大不顺、大大倒楣。你要可怜他,他活得很苦,要给他隔离治疗,离开家治疗比较容易治得好。找一个很有学问、很有魄力、很有方便(方便就是方法),而且还有医学素养的老师。这样的话,你要花点钱,要破点财,隔离治疗,会治好。你若舍不得他,你就救不了他。




  二一、脑神经衰弱的对治方法

:弟子脑神经衰弱,精神不能集中,妄念多、梦境多,要如何彻底根治?

:那是因为你妄念多、胡思乱想,你才神经衰弱,你不要倒因为果。神经衰弱是“果”,乱想是“因”,你自己乱想才会神经衰弱。而且得这种病的人多半是有一点动物性很强,动物性很强就是本能欲望很强,本能欲望很强就容易得神经衰弱。因为你接近动物性,所以你很容易感招动物灵的凭依;动物灵凭依的话,就会恶性循环。

像这种人,如果血压高,就找中医,吃点龙骨散之类的中药,可以治得好;如果血压不高,就可以练习倒立,练习瑜伽术,头下脚上,而且每天晚上睡觉以前,用热水泡脚,慢慢地加温、加热水,泡半个多钟头,这样的话,一个月就好了。每天热水泡脚,每天早上倒立(不要晚上倒立,晚上倒立会睡不着),头朝下,脚朝上。刚开始倒立是很难的,你可以有依托,跟打靶一样,立姿有依托,你的脚可以靠着墙面,这样一个月就好了。

而且不要想念异性,不要以为“乱想没有关系”,男生想女生,女生想男生,病是这么来的,若不是这样的话,你可以骂我,病就是这么来的。所以不要想,每天念念《金刚经》或拜佛,要请个佛像去拜,要集中精神以转移目标,这叫转移法。不是说佛能救你,而是集中精神。顶好请一个火头金刚、青面獠牙的佛像,你看了,就不会乱想了。




  二二、修行人要有使命感,进步才会快

:弟子自从学了安祥禅,身体健康了,感受到法的殊胜,感谢 恩师的恩赐,我要如何再迈进一步保有它呢?

:要冲淡我执,要多多为人着想。因为佛菩萨出生的目的是来救众生的,而且人人出世都有使命,但是人人都不承认、不认同自己的使命。没有使命感的人,活着是创造负值。所谓的“创造负值”,就是“为自己”。“为自己”都是自利,自利相对的是人损,利己就会损人嘛!损人就是创造负值。所有伟大的人都是牺牲自己,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耶稣释迦牟尼孔子……,所有世人所敬佩的人,都是无私无我、牺牲自己,都是有使命感的,耶稣在《圣经》上一再宣称他的使命。

一个没有使命感的人,活着只会创造负值,没有什么价值,活着对众生是一种累赘,是大家的包袱,不如死了倒好。所以一个人活着,要有使命感;有使命感的话,他就会进步快。没有使命感是孤立的,诸天善神不会帮助他、不会鞭策他。他有使命感,他就进步得快;进步快的话,那么他这一生就会有成就,就不会浪费他的生命。

生命是永恒的,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真正的自己是永恒的自己,永恒的自己就是你本来的自己,本来的自己有本来的面目。

你们读禅刊就知道,大陆同胞有很多人发露了本来面目。什么叫“发露本来面目”?就是桶底脱落。桶底脱落了,还有什么呢?一个水桶桶底掉了,什么都没有,空空的;虽然什么都没有了,但是有一样还有 —— 人没有死,生命还有。人没有死,什么都没有了,一切的认识、价值标准、今天明天、人我、时空、主客……统统没有了,但生命还在,觉性还在。若保持这个样子,那就是与上帝把手共行,与诸佛同体,他就能成长、突飞猛进。这个就是量的渐变到质的突变,这是一个辩证的过程。到了突变以后,这个叫自我肯定、自我认知。要有这个经验,才是可贵的,要追求这种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