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牙之旅--雅拉河谷酒庄行

(2015-11-19 01:01:49) 下一个

     其实对这次出差是不期待的。澳洲正是万物萧瑟的冬天,整理冬日行装时,感觉自己即将从盛夏时节一下掉进冰窖。世事就是如此,当你不抱什么希望时,往往会得到意外惊喜。走出机场,处处阳光明媚,绿树红花,和夏天来的时候没什么区别。温度虽不算高,但与想象中的冰天雪地简直是天壤之别。 

    刚到酒店房间,突然电话铃声大作,同事说,我们今天要去城外雅拉河谷的酒庄买酒,你去不去?哇噢!传说中的酒庄之旅,当然要去! 

    出了城,一路都是旷野,天高云低,赭黄的草场,闲散的牛羊群,却看不到牧人,车里暖意洋洋正是好眠。同事还准备了低卡路里零食,生胡萝卜条和芹菜茎沾cheese酱,胡萝卜甜脆可口,美味又健康。

    第一个酒庄门口蹲着只毛色黑得发亮的大狗,看到我们的车就迎上来,一定要和每个人都打招呼,我最后一个下来,胆战心惊地摸摸它的头,它不肯走,我只好学着其他人的样子,抚摸它背上的毛,然后甜言蜜语,“好姑娘,你可真乖。”这下它满意了,慢慢地走开。和想象中有点不一样,酒庄并没有当垆的美女,取而代之的是个样子很朴实的壮汉。原木的柜台上一字排开几十瓶红酒,尽可随意品尝,柜台边有个大桶,可以把喝不了的酒倒掉。品酒是有点讲究的,酒一般只倒高脚杯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然后把鼻子伸入杯子里深深地呼吸芬芳的酒气――可惜我没有那么长的鼻子。晃晃酒杯让香气散发,然后啜一小口,别急着吞下去,要在口腔里漱一阵子然后再慢慢咽下去或者吐到大桶里。品酒不是喝酒,一般品尝一两口就可以,品下一种前,喝点清水漱漱口。不过我想想人家酿出这么芬芳的酒也不容易,尽量少浪费,所以不知不觉间也喝了不少。品了四五种酒,同事问我觉得哪种比较好,我说第二种,2年的Shiraz,味道感觉很醇厚。她们也觉得这种很不错就买了一打。边品酒边聊天,原来老板以前是个数学老师,因为很享受酒庄生活,所以决定全职经营酒庄去也。离开的时候,大黑狗不知去哪儿玩了,没有过来欢送,却走来一只硕大无朋的漂亮公鸡,羽翼丰满鲜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它离我们有点距离的时候停下,很骄傲地瞟着我们,看来对它的生活非常满意哦。

    第二个酒庄面山临河,酒庄一角有个小小的实验室,主人像个科学家。他说自己一直尝试对酿酒方法进行一点小小的变化。他会在酿Shiraz酒时加一点carbernet的皮,这样酒的风味会更醇厚些。又尝了四五种。实在喝得有点多了,纵然我不愿浪费,但也不得不只尝尝味道就吐掉了。这次同事问我有没有比较喜欢的风味,我只好老老实实地说,我已经喝不出差别来了。

    第三个酒庄最符合我想象中的酒庄,让我想起了“云中漫步”中的场景。葡萄园非常之大,漫山遍野,虽然是冬天看不到枝叶繁茂,但可以想象春夏季节这里该有多美。酒庄也很大,掩映在树丛之中,内外墙面都是石头砌成,木头地板,地下一层是酒窖,所有的装饰都是原木的,古意盎然。庄主非常的温文,是我喜欢的类型。原木长条桌上排满了葡萄酒,居然还有南非和法国的,庄主说,特意放几瓶其它国家产的,可以感觉一下区别。比较特别的还有一瓶二十多年的Shiraz,每人都尝了尝,倒出来的酒有点浑浊,大家不约而同地用了一个特别的形容词,cloudy。想来应该是相当醇厚的,但是不好意思,舌头已经先醉了,完全喝不出区别来。

    回去的路上,大家开玩笑地互相查看牙齿有没有被酒染红,我抿着嘴角矜持地微笑,因为我早偷偷照过镜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有机会去看看。我去过新疆吐鲁番,似乎只有那里的葡萄架是高于顶的,其他地方看到的都是匍匐在地上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到过南澳的Barossa才知道这才叫种葡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