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蘑菇途中与天使不期而遇

(2020-10-18 11:14:26) 下一个

我在温村呆了二十多年,因为喜欢观察加西原生植物,走了上千次的森林小径,却从来没有采过蘑菇。

在老同事的安排下,上周六我和十几位温村的铁娘子们随领队“洪常青”去枫叶岭的某片次生林地采蘑菇。我在林子里认识了不少食用蘑菇,有马勃、红菇、平菇、刺鳞菌、牛肝菌、珊瑚菌、天使之翼等,但蘑菇数量并不多。估计上好的蘑菇早已被本地行动迅速的饕客们采得七七八八了,我们这些迟到者只能在林子里捡漏。我走了五个多小时,才捡了小半桶。

好在老同事认识Squamish附近的另一个采蘑菇的好去处。那儿是一片新开发的远足区,进山的小径蜿蜒30公里,一路坑坑洼洼的十分难行,只能驾着皮卡直达海拔一千多米的山顶,因此平时鲜有人驾车在森林里穿行。山顶丛林里的蘑菇多如繁星,而且山坡平缓没有什么攀登难度,短时间内就有满满的收获。

我家刚好有一辆六人座的美国道奇皮卡,于是我们一行五人唯老同事马首是瞻,这个周末起了个大早,驾车前往Squamish

在宽阔的海天高速公路行驶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拐进了那条人迹罕至的森林小径。皮卡在处处是碎石和烂泥的缓坡上颠簸着,坐在车厢里的我们一边欣赏着窗外的旖旎秋色,一边分享过往美好的旅行经历。

离山顶还有几公里,皮卡右侧的后轮胎忽然爆了,我们赶紧停下来换车胎。头一次在荒郊野岭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我们这才体验到美国车在设计上的粗糙。千斤顶连同撬动备胎的铁杆都被固定在了前排右车座的下方,最关键的那个螺母生锈了,我们使了吃奶的劲,甚至躺在了车底,也无法用锤子和扳手将它旋开。雪上加霜的是,我们所有人的手机都不在覆盖区,无法上网和打通电话。也就是说,如果取不出千斤顶,必需有人步行二十多公里走出森林去呼救,因为在这条山路上遇见另一部车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车子爆胎)

(我们无力回天)

我没有受过任何野外生存训练,心里七上八下的,乱了分寸,也不敢期盼奇迹的出现。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后方的山路上忽然缓缓开来一辆白色皮卡。大伙儿一阵雀跃,赶紧挥手拦车。车子停了下来,车窗摇下,一对白人夫妇探出头来。他俩约莫三十多岁,长相俊美。丈夫留着黑色的络腮胡须,妻子金发碧眼,酷似北欧童话里美丽绝伦的神女。她微微一笑,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眼神充满了善意。

我们开口借千斤顶,丈夫说:“光光借我们的千斤顶是不管用的。你们车子里用来卸备胎的那几根铁杆是和千斤顶绑在一起的,必须把这些工具从车座下方拿出来。”他开的是美国的福特皮卡,听得出他很熟悉美国制造的皮卡。

我在心里暗骂道奇皮卡的设计师是蠢货,为什么要把两件不同的工具用同一个螺母固定在一起呢?安装在车底的螺母长时间暴露在潮湿的空气中,容易生锈撬不动,难道设计师没有为客户考虑到这些吗?

白人男子听说我们撬不动螺母,赶紧下车帮忙。他身高一米九左右,粗壮的胳膊比我的小腿还粗,看得出是在健身房里特地练过的。他从自己的车子里取出一根铁板,跪在地上,用铁板对准我们的千斤顶固定装置,用榔头使劲地敲敲打打,终于将千斤顶强拆下来。

  (天使出现相助)

接着,他又用几根铁杆帮我们拆下漏气的扁轮胎,然后从道奇皮卡车后箱取下备用轮胎,又帮我们装备胎。因为汽车设计上的不周详,这些活干起来既费力又费时,只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男人才能胜任。白人男子力大无比技术熟练,终于在四十分钟内成功帮我们装上了备胎。我们和他交谈时,方知他这次是进山打猎的。每年秋天他都要捕猎黑熊和野鹿,他的运气不错,每年至少杀死一只体重三五百磅的黑熊。

  (天使为我们换胎)

我们一再向他道谢,并对他的妻子说:“您的先生是上帝派来的savior (救世主),您拥有这样一位爱人很幸运。”

白人男子回到自己的皮卡车时,我们发现他的胳膊流着血,原来他半躺在沙石地上为我们卸备胎时,胳膊被尖锐的石子划破了。他满不在意地说:“我在追捕猎物的过程中被树枝和岩石划破过好多次,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我们却十分不好意思,赶紧递给他的妻子两根巧克力和几个创口贴。妻子笑咪咪地向我们道谢,她的笑容让我想起了天使。

他们开车向山顶进发,我们紧随其后。当我们把车子停在接近山顶的空旷处时,发现他们仍继续往高处开。领队“洪常青”说了一句:“再往前走就没有路了。前两回我来到这里采蘑菇,发现有几个猎人将车子停在这个空旷处,然后步行到林子里。”

十分钟后,我们看见这对白人夫妇开车折返,驶向我们停车的地方,看来他们也发现自己走过头了。我们赶紧招手,示意他们在开阔处停车,他们也友善地挥手致意,却没有停下来,而是开车下山了。

我们面面相觑,深感不可思议。他们不是进山打猎的吗?为什么不在山顶停车呢?这条新开辟的进山的路几乎很少人来,他们开车至山顶,不作停留就直接返回,好似进山的唯一目的就是为我们提供帮助的。如果他们没有及时出现,我们这几个身体单薄、拆不下千斤顶的采菇者恐怕要滞留在山里到天黑呢!

忽然间,我们恍然大悟了,他俩分明是上帝派到人间的一对天使啊!他们的身材、相貌和体格近乎完美,笑容亲切谈吐优雅,我只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里才见到如此般配的神仙眷侣啊!

我们接下来在林子里的采蘑菇经历也很神奇,蘑菇专家“洪常青”发现了他之前来时不曾见到的紫丁香蘑,口感赛过红菇,而且数量非常多。我们几位娘子军找到了罕见的猴头菇。还有随处可见的各种红菇,其中以炭烧红菇的口感最好,还有牛肝菌、珊瑚菌、乳菇、刺猬菇…… 漫山遍野的野蓝莓的秋叶红通通的,蓝色或黑色的果实完全熟透,我们随手抓一大把塞进嘴里,汁液甜津津的,一股幸福的感觉。

 

  (红菇)

(烧炭红菇)

(下图为两种不同的牛肝菌)

(猴头菇)

(刺猬菌)

(乳菇)

几个小时后我们满载而归,下山途中,前方突然出现了一只母鹿和一只小鹿,蹦蹦跳跳地为我们引路。有时它们跑得远了,会特地停下来回望,待我们的车子近了,又扬起轻快的蹄子小跑着,却始终在我们的视线之内。那一对鹿母子也是上帝派来的吧?“洪常青”说,他前两次来的时候空山寂静深林幽幽,没有见到一只动物。

啊,这是如此奇异美好的一天。尽管在这之前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今后也将去世界各地访幽探胜,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与天使不期而遇的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路遇过这样高大威猛有爱心的天使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很可能是这样的,他们真是好人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卡尔加里,每年都采很多蘑菇。上面照片中的几种都没问题。但数猴头菇和牛肝菌最好吃。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人家来打猎,看到这么多人,猎物会走远的,再说对你们也不安全。老外乐于助人者甚多。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啥都敢唯独蘑菇不敢采。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HBW 回复 悄悄话 车上如果没有TWD40那就找块布条沾上机油,裹在生锈的螺栓螺母上用火烧,然后就容易松动了。车轮上的螺母太紧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方法。无需蛮力用巧力即可。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确实遇到了天使,有福之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认识的蘑菇真多,我只认识牛肝菌,我最近几个周末采了漏斗鸡油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