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村的橡树爱人

(2019-12-18 11:23:38) 下一个

 

自从读了舒婷的《致橡树》后,我这个福建人对橡树产生了一种近乎膜拜的特殊感情。

全世界有六百多种橡树,大约一百种集中在中国的北部。橡树和木棉是不可能生长在一起的,舒婷却将它移植在充满南方风情的诗境里,表达现代女性的崭新爱情观,引起当时广大青年的共鸣。

诗中的橡树是男性的象征,木棉代表了自强独立的女性。舒婷出生在基督教家庭里,从小熟读《圣经》,《圣经》里的语言和意象总会在她的诗篇里游弋。她一定对《圣经》中提到的橡树、柳树和雪松等大树的特征和寓意很熟悉吧。橡树最突出的特点是强度,雪松最引人注目的是高度。橡树一般长到二十多米高,不算是参天大树,但木材比雪松坚固的多,只是不如雪松耐腐。橡树往往象征着强健有力的男人,在西方宗教和文化里占有重要的地位。

有着刚硬的男性之美的橡树与有着“红硕的花朵”的木棉相配,完美地体现了富于人文精神的现代爱情品格,难怪舒婷不写《致榕树》、《致马尾松》,或《致棕榈》…… 尽管后面这三种健硕的树种均是福建人所熟知的。

我在福建生活了二十多年,很少去北方,因此从未亲眼见过橡树(又称栎树)。定居温哥华后经常去家附近的次生林地里散步,也没有发现橡树的踪影。我做了一番研究,发现美国和加拿大大约有90种橡树,大多长在东部,加拿大西部唯一原生的加里橡树(garry oak, 学名Quercus garryana)主要出现在BC 省的海湾群岛(Gulf Isalnd)和温哥华岛东南部。那里的加里橡树生态系统很出名,加里橡树与荔莓(arbutus)、花旗松(Douglas fir)等组成针阔叶混交林,林中野花多不胜数。春天的草地尤为美丽,蓝色的北美百合(camas)和金黄色的西部毛茛(buttercup)织成一块块大小不均的地毯,铺在长满青苔的岩石之间,四周各种灌木繁茂,杂花生树 — 这里是野生动物和昆虫的繁衍生息的家园,是无数地衣和真菌的天堂。

而且这也是我最向往的一种海岛生活啊:大海是碧蓝色的,岛上的森林透露着原始气息,没有什么被现代文明干扰的痕迹。海滩上一片洁白的沙子,游客不是太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可我是从事金融工作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大多数时间必须在大城市里为生计忙忙碌碌的,去海岛的机会不是太多,因此一直找不到观察加里橡树生态系统的机会。

我的一位北方朋友知道了我的橡树情结后,笑着说:“温哥华的大街上也有很多外来的橡树,秋天的叶色很美啊。只是橡子比较苦比较涩,远不如栗子好吃。”

一语惊醒梦中人。温哥华有好多彩叶树,绝大多数是我在福建老家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我仰着头,花了好多时间盯着市区行道树的秋叶看,才慢慢分辨出了枫树、连香树、梣树、波斯铁木、火炬树等,可就是没认出橡树。为什么不低头往树下仔细瞅瞅,说不定能找到橡子呢?

靠着这个方法,我在人行道上发现了不少橡子,再观察枝叶、树形和树干,归纳出温哥华街区主要有四种橡树:北方红橡树 (Northern red oak,学名Quercus rubra),沼生栎 (pin oak,学名Quercus palustris),柳叶橡树(willow oak,学名Quercus phellos

)和英国橡树(English oak,学名Quercus robur)。前三种是北美土生的,属于红橡树家族,英国橡树属于白橡树家族。红橡树与白橡树的最大区别在于叶子:红橡树的裂叶顶端是尖的,白橡树的裂叶顶端是圆钝的。

(左:北方红橡树和沼生栎的橡子,右:英国柏橡树的橡子)

(左:北方红橡树, 右:沼生栎)

北方红橡树与沼生栎是美东最常见的橡树,也是温哥华数量最多的两种外来橡树。它们具有作为园艺树的两大优势:一是生长迅速,10年树龄的树苗就可以高达五六米甚至八米,而其他大多数品种的橡树生长比较缓慢;二是静美的秋叶太吸引人了。原本油亮的深绿色叶子在初秋显示出多种色彩,绿、金黄、橙红、古铜、猩红、深红,层层叠叠,到了深秋,几乎一树的紫红色,艳过天边的彩霞。

(沼生栎的秋叶)

(北方红橡树的秋叶)

市政府通常将这两种红橡树肩并肩地种在同一条人行道上,正好方便我观察它们之间的不同之处,以下是我总结出的几个分辨小技巧:

一: 北方红橡树的叶子7至11裂,从顶点数下来,第二对裂叶最大,上下裂叶形成的夹角是深v形的。沼生栎的叶子通常五至七裂,上下裂叶形成的夹角是深U形的,深切的U形面积与实际的叶子面积大致相同。沼生栎的枯叶即使在冬天也悬挂在树梢上,直到第二年春天新叶长出为止。

二: 北方红橡树的树冠是圆形的,少年期的沼生栎树形似金字塔,到了壮年后(树龄约40岁),树冠开始散开。上部树枝指向天空,中间树枝与树干成直角,下部树枝下垂,整棵树像一个尖顶的帐篷 – 这是沼生栎最鲜明的特征之一。沼生栎,顾名思义,是一种湿地树,属于快速生长的先锋树种,同动不动就活上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其他橡树相比,它的最长寿命只有120年。本地人通常称它为针栎(pin oak),大概因为它有很多细小的树枝,其木材通常用来制作修建木头建筑物的针(pin)。

所有的红橡树家族成员中,柳叶橡树的外表是最奇特的。它的叶子长而窄,没有裂片,酷似柳叶,并且在秋天不会变成鲜红的颜色。淡黄色和暗金色的秋叶虽然令人愉悦,却并不引人注目。可你无法否认,它在自然或人工景观里有着一种出奇制胜的魔力,不但拥有柳树婀娜的风姿,还很长寿。我无意中经过一个叫“柳园”(willow garden)的生活小区,发现路边一棵柳树也没有,全种着柳叶橡树。一阵微风吹过来,细细的叶子随风舞动,摆出各种娇媚的姿态,不仔细看,还真以为是柳树在婆娑起舞呢!我不禁暗自佩服开发商的巧妙构思了。

(柳叶橡树)

除了以上的红橡树,温哥华引进的白橡树品种是英国橡树。英国橡树很长寿,树冠阔大,秋叶是金黄色的。

(英国橡树)

春花秋实,既然写到世界上最大的开花植物橡树,怎可不提它们的花和橡子呢?可惜啊,我所见到的绝大多数的橡树都很高,发芽的状态我看不清。春天时猛一抬头,叶子已经绿了,蚯蚓状的淡黄绿色的长穗花挂在树枝上了。尚未成熟的橡子和橡壳是青色的,熟透后变成棕色的,从树上掉下来,落了一地。我去捡橡子时,发现大多数的橡子和橡壳已经分开了,只有少数还紧紧相拥着。白橡树的橡子仅在6个月内成熟了,红橡树的橡子在18个月内成熟,也就是说,红橡树上可以同时出现去年和今年的橡子。红橡树的橡子的单宁酸含量高于白橡树的橡子,味道比较苦涩。

(英国橡树的四月花)

(北方红橡树五月花)

温哥华的四种外来橡树中,英国橡树的橡子最大,一根几厘米长的长柄上连接着两个橡子,每个橡子长三四厘米,其次为北方红橡树的橡子,长约两厘米。柳叶橡树的橡子最小,长和宽约一厘米。

我最喜欢英国橡树的果实。还记得电影《魔戒》中比尔博手里握着的那颗橡子吗?看形状,十有八九是英国橡树的果实。

(英国橡树的橡子)

比尔博的心愿是回家,坐在扶手椅里,照顾花园,看书种树……

我好像和自己的爱人也说过几乎一模一样的话,还对他唱了一句:“我能想到最烂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

喔,我的橡树爱人,“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和“共享雾霭、流岚、虹霓”的山盟海誓暂且先不说吧,我俩把柴米油盐一日三餐的平淡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就已足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你对植物数目非常有兴趣和研究,我们波士顿这边也很多,在国内的时候看到的橡树都是很矮小的丛状,上面也结果,我们那里人还用来打橡豆腐吃,现在院里的高大的橡树有好几棵,每年秋天都被其折磨得半死,叶子不仅多,还掉的慢,而且橡子也很多,掉在地上到处都是,如果知道如何做橡豆腐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