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加西原生枫树:来自落基山的力量

(2019-09-26 09:57:13) 下一个

母亲在路边捡了几个枫树种子,埋在盆子里,来年春天竟然发芽了。

我对她说:“枫树虽然皮实,还是要注意盆栽土的保水性。枫树并不喜欢干燥的环境,我在山林里见到的枫树大多生于水边。”

母亲在福建老家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出国前很少见过枫树,不识其习性,我特地将自己领悟到的如何养枫的皮毛告诉她。

家附近的次生林地里的道格拉斯枫的数量很少,其叶形是最典型的枫叶形状,叶宽7-10厘米,三至五裂,叶表深绿色,背面灰绿色,秋天时变成砖红色或者亮橙色。我散步于林中,偶尔瞥见道格拉斯枫的落叶,忍不住拾起来把玩于手中,欣赏着丝丝缕缕的经脉和完美的枫叶造型。陆机《文赋》里有一句“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说的是物之枯荣引发心之悲喜。远离了故土,很多想法变了,不再悲秋,红叶更多地让我感到了生命的完美绽放。

如果把大叶枫比作枫树家族里的“巨人”,道格拉斯枫就是形态善变的纤纤秀女。她可以是一棵高不过两米的灌木,也可以是一株小树,长到七八米高。树多分枝,树冠顶部均匀,幼枝略带红色,树皮灰色至红紫色,春天黄绿色的小花聚成伞形,顶生或簇生,花叶同发,多数雌雄异株,也有雌雄同株的。

学名Acer Glabrum, “Glabrum”的意思是“光滑”,指的是光滑的叶子、翅果或细枝。

道格拉斯枫有很多俗名,包括落基山枫、山枫、道格拉斯落基山枫,三叶落基山枫、玫瑰果落基山枫、内华达枫、加利福尼亚山枫、新墨西哥枫、箱形枫、岩枫、矮枫等(Rocky mountain maple, Mountain maple, Douglas maple, Douglas Rocky Mountain maple, three leaf Rocky Mountain maple, rose-fruit Rocky Mountain maple, Sierra maple, California mountain maple, New Mexico maple, box maple, rock maple, dwarf maple)。这些俗名反应了其生长范围和物种特点等。

道格拉斯枫通常长在中低海拔森林里,甚至出现在雪崩地区,是驼鹿、麋鹿、骡鹿等哺乳动物的冬季重要食物来源。它是美加西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美土著用坚硬又柔韧的道格拉斯枫的树枝做衣架、鼓箍、雪鞋架、矛、钉、玩具和口罩等,用它的纤维树皮编织成垫子和绳子。树皮可以熬成汤汁解毒,碾碎了的干树叶可用来调味肉食。

如今我有幸成为了这个以枫叶为傲以及人类族群最多的国家的一员,它古老的山川是怎样形成的,它的魂魄里有着怎样的深沉?我全部想知道。

不如就从了解林子里的每一个不同的树种开始吧。我轻轻地拍打了一下道格拉斯枫的树干,再侧耳倾听,仿佛感到了一股澎湃的能量从内里涌出来。那是落基山千年的冰川化成的淙淙溪流吗?涓涓地流进你的身体,汇集成一股力拔山兮的魄力,从高处义无反顾地冲向深深的山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晓青读到这篇美文。晓青今年刚刚在她的院子里种了枫树,取代被风雪压倒的老树。她说枫树能经得住科罗拉多州漫长的冬季和沉重的积雪。想来晓青说的树种就是小鹿妹妹提到的这种异常坚韧的道格拉斯枫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