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能为我制一瓶上香露

(2019-04-28 08:54:13) 下一个

几年前刚刚开始识樱赏樱时,觉得大多数樱花是淡而无味的。属狗的我凭着天生的灵敏嗅觉,只闻到了白妙樱、天野川樱和甜樱的断断续续若有若无的芬芳。

某些化妆品牌出过樱花味道的香水,噱头的成份多一些,取自人们对樱花的喜爱以及对优美樱花风格的认同,而不是一比一还原真实的樱花味道。

用樱花花瓣来点缀糕点也是同样的道理。樱花花瓣非常纤细,放在食品里能保存的味道并不多,也没听说有什么药理或者养颜作用。它主要是引起人们优美的怀思,激发食欲。

温村有香味浓郁的樱花吗?相关的英文网站给了我两个提示:细川香樱( Hosokawa-nioi) 和上香樱(Jo-nioi),这两种白色樱花同属于佐藤樱系列(Sato-zakura,即日本乡村樱),馥郁芬芳,在温村各有一株,属于罕见品种。

两者同属晚樱,与关山樱的花期相近。

我按图索骥,终于在第二年赏樱时发现了这两种散着高级香的樱花。

温村仅有的那株细川香樱长在市中心的Seaforth Peace Park边上 。花开时一树雪白,每朵花有五片完整的花瓣,花心四周又有几片窄窄的不完整花瓣,似旗子的形状,还有三个突出的雄蕊。可惜花枝太高,我的苹果手机不给力,始终不能将樱花的晶莹细致清晰地摄入镜头。

但我闻到了馥郁的花香,在树下徘徊良久,怎么也不舍得离开。那花香是悠长清新的,一点也不刺鼻,也许不适合被人具象铭记,却代表了樱花的性格:优雅恬淡、回味绵长。

香花的取名来自日本武士细川家族。日本有用名人给樱花冠名的习惯,如“敦盛樱”、“杨贵妃樱”等。

仅有的那一株上香樱因为树形不高,又长在一米多高的水泥台阶旁边,正好给了我近距离观赏的机会。五枚单瓣花宽约4.5厘米,花的中心偶尔有一个小的花瓣状花序,一团团雪白的花簇被新绿色的嫩叶托着,飘着浓郁的碎杏仁香味。如果不是英文网站特地标注了这株上香樱的地址,我十有八九会把它认成了大岛樱。

也就是说,细川香樱和上香樱在樱花品种中不是最美的,芳香是它们最大的特色。

有特点的事物最令人难忘。每个女人都喜欢独特的香水,好让那个他能从万千红颜中,凭香识女人。

谁能为我制一小瓶上香露?

(上香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