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燃烧的火鸟吗

(2019-04-26 08:14:53) 下一个

温村仅有一株“Shujaku”晚樱,属于佐藤樱(Sato-zakura,即日本乡村樱)的一种,大约产于1830年。伞型树冠,花叶同发,每朵花宽约4厘米,5-10枚花瓣,花色血牙红(shell pink)。

西方人将Shujaku翻译成 “red fire bird”,不懂日文的温村移民以为这是“红火鸟”樱。

传说有一种火鸟,它代表着世间永恒的存在。它在火中一次又一次地重生,不死不灭。它在时间的轮回里纵情穿梭和吟啸。

转生之轮不停旋转,命运之线系在时空,想用久远的光阴去磨钝雄师的爪,焚烧不灭的凤凰只为获得一朵永生的花。

这朵永生的花就开在一株身形秀丽的樱树上。它伫立在幽静的街角,几年前我慕名前去探望,仿佛听到它对我说:“有心人啊,我曾经迷恋的旖旎,都化成你衣袖间的云彩。你也是一只浴火重生的火鸟吗?”

我上大学时看过《燃烧吧,火鸟》这部电影,讲述一个自幼因意外失明的台湾女生,如何从一个自卑、自怜、自损、自我逃避的人,蜕变成一个独立自主、生活方式与正常人没多大差别异的女性。

我没有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只是在改革开放后的留学移民大潮中顺势而为,一段艰难的摆渡之旅后,终于在异乡闯出了一片天。每个移民女人都是一只小小的火鸟吧,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踩尽世间青石,褪去最初的惶恐不安后,从容翱翔于天地间。

尽管喜欢“红火鸟樱”这个名字,有一点日文基础的我还是到相关网站再次确认,发现“Shujaku”有时也被拼写成“Suzaku”, 在日语里是“朱雀”的意思,即一只守护着南方天空的外表酷似凤凰的鸟。

很多人以为朱雀就是火凤凰,其实两者是不同的生物。朱雀是传统文化的四象之一,乃二十八宿的南方七宿(井、贵、柳、星、张、翼、轸)的总称,其形象鸟,位于南方,属火,色赤,亦名“朱鸟”。凤凰是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雄的叫“凤”,雌的叫“凰”,亦称为丹鸟、火鸟、鶤鸡、威凤等。据《尔雅·释鸟》所记载,中国的凤凰形体为“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专家们在深入研究后,认为“凤凰是以雉类为主体,融合了鹰等许多种鸟的典型形象。”

凤凰每五百年在烈火中涅槃重生,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朱雀并不具备这种能力。朱雀是天之灵兽,比凤凰更稀有尊贵,破坏力也更强。在日本的漫画和游戏里,朱雀都是作为强力召唤兽或者妖兽出现的,比如漫画《幽游白书》和根据漫画改编的同名游戏。

原以为见到的是红火鸟樱,认真研究后,发现它是“朱雀樱”。起名不同,寓意也变了。

不管怎样,我与樱的缘分是前世注定的。不惑之年得见“朱雀樱”,并不算太迟。不经一番寒彻骨,我怎会了解它满树华彩锦绣后的风刀霜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