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小花手链心事

(2019-03-29 09:10:37) 下一个

多年来总喜欢买小花款式的手链犒劳自己,买过玫瑰手链、樱花手链和野花手链等。从品牌店Hills购得的那款樱花手串,是模仿著名时尚品牌潘多拉(Pandora)的樱花首饰造型的,特别让我爱不释手,因为我是骨灰级的樱粉。

大概只有樱粉才知道,潘多拉也可以是樱花的名字。它是彼岸樱(Prunus × subhirtella ‘Rosea’)与吉野樱((P. yedoensis)的混交早樱品种,于1939年推向市场。潘多拉樱的树冠是整齐直立的,有点像李花的树冠,小而柔软的粉白色花朵由五个狭窄的缺口花瓣组成,花瓣尖端有桃红色的晕。整朵花张开时是扁平的,花瓣之间的缝隙比较大。

潘多拉樱的花期略迟于颂春樱,比温哥华处处可见的美国曙樱早一个星期开放。它很适合温哥华的庭院,易扦插,UBC 的樱花专家也大力推荐,可是苗圃里并不经常发售。潘多拉樱在温哥华算罕见品种,记录在相关的英文网站的大概只有二三十株。

全盛时期的潘多拉樱是非常美的,一个花梗可以同时簇生八至十朵直径约为两公分的粉色花朵,密密匝匝的花几乎是串在一起的,在蓝天的映衬下略显雪白,有着一层薄薄的尘埃不染的轻柔与透明。一树一树的婉约与周遭的紫叶李花组成一幅幅春盎图景,难怪有人赞它为“完美樱”。

潘多拉的花色比较丰富,有深浅之分,五片并不交叠的花瓣的尖部是较深的桃红色,其余部分是浅红色,花事后期粉色转淡,略显苍白。落幕时,整朵花从树梢脱落,轻盈飘洒在行人道上,只余紫红色的花萼在枝头,绝美而壮烈。细心的你只要看见脚边完整的落英,就可以进一步肯定自己是和婀娜多姿的潘美人赴会了。

希腊神话中,潘多拉把盒子打开后,原本宁静的世界开始动荡不安起来,慌乱中,潘多拉赶紧盖住盒子,盒内只剩希望没飞出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尽管人类不断地受苦受难,在生活中遭遇种种挫折和磨砺,希望却是永不消逝的星火,在愁怀深重的日子里依旧煜煜闪光。

每年春季去赏潘多拉樱时,总是挑了那副樱花手链,让爱人套在我的手腕上。这是我坚持的一种小仪式。

犹记得二十几年前的那个夏天,单身的我和女伴去福州五一广场逛夜市。几位老太太手拎着串串茉莉在路边叫卖,她们的生意很好,总会有小伙子停下,买上一串送给身边的女友。茉莉花挂在脖子上,或系在手腕上,清香四处散开,四周令人烦躁的热风似乎也开始清凉了。

我从此喜欢上了茉莉,期待有一天爱人也会将几串茉莉戴在我雪白的颈间和手腕上,然后在我耳边低语:“你就是一朵茉莉花,优雅娴静。”

年轻时的爱情之花并未在故乡盛开,却姗姗来迟于异乡的寒冬。婚后几年,老公洞察了我的部分心事,买来单瓣茉莉、三层茉莉和虎头茉莉,夏天摆在阳台上,冬天搬到客厅里过冬。温哥华并不是种植南方花木的好地方,老公却在很短的时间内摸索出一套配土、施肥、冬天给植物补光的经验,我们的家的茉莉一个冬天可以开好几拨,总共上千朵花。每晚我坐在客厅的白色沙发上读着闲书,先生和孩子聊功课,茉莉香飘在温暖的空气里,连绵不绝,整个夜晚我们的内心充满了安宁与喜乐。我们一家都不是贪恋物质享受的人,能够在阴冷的冬季里闻到花香,生活就够富足的了。

茉莉在室内不分昼夜地绽放着,偶有风雪敲打着玻璃窗,发出细碎的声响。我枕着优美的天籁而眠,梦里走来一个素颜女子,发梢上没有多余的装饰,只在右手腕上挂着一串花链,花瓣上似乎还沾着几点雨滴,晶莹欲坠。

醒来后我终于承认,我热爱的不是茉莉花本身,而是有人握着我的纤手,套一串串小花(什么花都行)在我的手腕上,给我爱情的感觉。

爱人,下次再为我戴花手链时,能否赞一句:“你好美,美的像一朵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美篇!小鹿的这一篇不仅仅是发给大自然的情书,也是一篇发给爱人的情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