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加西野薄荷

(2019-01-19 09:32:18) 下一个

几年前搬新家,妈妈送了一盆不起眼的薄荷给我们。老公将花盆放在厨房里靠窗的大理石台面上,偶尔浇浇水,薄荷藤竟然顺着百叶窗往上爬,几年之内几乎布满了窗台,快顶到天花板上了。老公做菜时偶尔摘几片清香的叶子调味,我在茶水里泡几片新鲜的薄荷叶,饮后心境豁然开朗,那股清清凉凉的味道渗透了一整个美好的夏天。

只是不知什么原因,我们家的薄荷从来不开花。有几位邻居也在花园里种薄荷,从苗圃里买来的Spearmint (Mentha spicata,矛薄荷) and Peppermint (Mentha piperita,胡椒薄荷)品种,年年开花,浅紫色的穗状花长在枝叶顶端,像小动物的尾巴在风中招摇。花香浓郁,吸引了不少蜜蜂。

一直以为薄荷是引自欧洲的外来品种,经过不断的杂交,出现在超市和苗圃里的都是精选出来的味道特别芬芳或者具有观赏价值的精品。最近才获知BC省也有野生的薄荷(wild mint,学名Mentha arvensis),它的唇状花长在叶子与茎干相交的地方,自下而上围成一个个花簇。花色从迷人的粉红到浅紫或者纯白,叶子的气味因品种的差异略有不同。

野生薄荷非常耐寒,整个BC省都有分布。你在野外遇到四角形茎和长椭圆形叶的貌似薄荷的草本植物,只要用手轻揉叶片再凑近闻一闻,就能判断是不是它。

可是经常去林地和湖边草甸散步的我却一直没有发现野薄荷,确切地说,是没有特别留心到它。野薄荷的样子太普普通了,不开花的时候,没有太多特色让人着迷,很容易被视为杂草的。

酷爱薄荷的我决定好好地去找一找野生的品种。据专业网站介绍,野薄荷喜湿,经常出现在湖泊与溪流的两岸,有时也潜伏在沼泽边缘,以及潮湿的草地甚至开放的灌木丛中。在这些栖息地中它的第一个标志是 — 当你不小心踩了它一脚,植株会释放出美妙的气味。

拜上帝所赐,我住宅的四周就有这样的环境。从我家步行十分钟,钻进一大片次生林地,就可以听到淙淙的溪流声,岸边丛林丰茂杂花遍地。我走了无数遍,细细寻觅和观察,终于在溪边的一大丛美洲大树莓(salmon berry)旁发现了几株野薄荷。用手轻揉嫩绿的叶,好闻的芳香扑鼻而来,仿佛为时光注入了清新的气息,周围的一切即刻多了几分生动。这是我接触到的最好闻的一种薄荷,香味浓而不腻,在指尖上缠绕良久。野薄荷七月开花,花朵只有半厘米长,如薄薄的淡紫色的唇。几片“唇”依次排开,将绿叶与枝干的交界处围了一圈,似乎在竭力留住寂寂的流年。一片相思千万绪,谁把谁的心伤的如薄荷一般凉?

我又开车去了一趟鹿湖,在湖边潮湿的草甸上,发现了另外一种“野薄荷”。它直立的茎可高达80厘米左右,几乎不分枝,无茎或短柄的披针形叶子对生,叶缘锯齿形。微小的白色四瓣唇状花只有三毫米长,花瓣上有紫色圆点。使劲揉搓叶子,几乎闻不到香味,是我接触到的气味最清淡的“薄荷”,大概不适合作为烹调肉制品的调料。但整棵植株看起来湿湿润润的,不知能否用它的绿叶做口感脆嫩的色拉。

随着自学和观察的不断深入,我终于查明这种无香的“薄荷”其实叫“吉普赛药草”(Gypsywort),学名Lycopus europaeus (欧地笋),有着极其发达的硕大的地下根块。它是薄荷的近亲,据说吉普赛人用这种植物的汁液染色皮肤,故而得此俗名。它还被用来制作染料,专染亚麻或羊毛质地的布料。

(吉普赛草)

经过长达数月的寻找,我发现家附近的野薄荷的数量并不多。它们外表平凡朴实,只有细细端详,你才会注意到叶子里饱满清晰的脉络。不管叶纹如何千回百折,所有的爱情终将归于一个结果。曾经痛不欲生的,幸福甜蜜的,天旋地转的,撕心裂肺的感觉,都凝聚成叶间浓浓的绿,最后化成喉咙里的一丝清凉……

亲爱的,如果我们见到了野薄荷,应当马上向上天祈祷:愿我们从此开开心心地活着,不再山高水长和聚散依依,只要彼此朝夕相伴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文以止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