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是谁的魔鬼

(2018-12-05 16:02:38) 下一个

几位朋友在原始森林里采到了云芝和赤灵芝,送了一朵赤灵芝给我。我对他们的好运羡慕不已,我三天两头去林地散步,却只见过蘑菇和树舌。

其中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在温哥华的林地和森林公园里发现野生灵芝并不是件难事。灵芝通常长在倒伏四五年的枯木上,实体表面比较薄,闻起来有一种大自然的清香。与灵芝外表相近的树舌除了出现在枯木上,也生长在活树上,实体外表比较厚,闻起来有一股臭味。

可是我们谁也没能在森林里发现传说中与灵芝一样神奇的野人参。野人参在北美的很多地方已是濒危物种,甚至被政府禁止采收。BC省有一百三十多家西洋参农场,大多集中在Okanagan Valley (奥卡纳根山谷)附近,十几年前我曾经去参观过其中的一家参场,买了一些加工好的西洋参孝敬二老。

后来从新闻报道中听到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某些北美商人利用中国人对人参“益寿延年”“起死回生”的迷信心理,将一种俗名为“阿拉斯加人参”(Alaskan ginseng)的草药加工成保健品,销往中国,并在宣传时冠上“北美人参”的名头,狠狠赚了一笔。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严重损害了西洋参的美誉,而且两种草药的药性是不同的,此参非彼参。

“北美人参”的真名为Oplopanax horridus,是刺人参属的一种灌木,而人参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两者的植物形态完全不一样。刺人参滋补强壮,解热,镇咳,调整血压,降血糖等,而人参的主要功效是补气、固脱、生津、安神、益智。

我在家附近的次生林地里探野花时意外发现了北美刺人参,它是一种外形独特的灌木,零星散落在溪边潮湿阴暗的林下,身高两米,直立的木质茎上长满了黄色的刺,绿色硕大的掌状叶长达40厘米,叶面和叶背也覆盖着稀疏的刺。刺人参外表“狰狞”,北美的某些土著认为它能避邪,砍下一段木质茎挂在家门口,神鬼勿近。刺人参又被当地人称为Devil’s club (魔鬼手杖)

(四月的刺人参的叶,茎,花序)

据说在北美的深山老林里挖野人参是一件需要体力和胆量的活儿,除了攀悬崖越山沟,还要防范黑熊的袭击,采参人有生命的危险。在盛产野人参的中国东北,进山采参已被演化成一套独特的“放山”民间习俗,进山、压山、下山均很有很多讲究。放山不能随便说话,通过敲打放山用的棍子来互相交流。找到山参称做“开眼了”,这时发现参的人需要大声喊“棒 槌”,然后山把头问:“什么货?”发现参的人回答几匹叶,然后大伙围上前喊“拿着”。之后便是大家熟悉的用红绳绑住人参,开始采挖。挖人参也被尊称为“抬 棒槌”。随着野山参的濒临灭绝,市场上的供给几乎被人工种植的参代替,这一放山习俗也濒临失传。

而寻找北美刺人参却是个轻松又愉快的体验。顺着林间小径,专拣溪流经过的沿岸,在阳光鲜少直射的潮湿的针叶林或针阔叶混交林下,偶有三两株浑身带刺的刺人参小灌木冒出来。它们与诸多娇美的野花为邻,在小白屈菜(lesser celandine),西部臭菘(western skunk cabbage),溪边黄堇菜(stream violet),流血的心(bleeding heart),大穗杯(fringed cup),千母草(piggy back plant),舞鹤草(false lily of the valley),泡沫花(foam flowers)次第开放后,北美刺人参光秃秃的木质茎顶端才冒出一片片掌状叶。叶子生长迅速,伞型花序出现在几片叶子的交汇处,约为20厘米长,每朵小花有五个绿白色的花瓣,一点也不起眼。

尽管花儿不美,可它毕竟是一种“参”啊,被印第安土著发掘出三十多种的药用功能,也算是一种神药了。每到五月份的花开时节,我如一位誓死护宝的土财主,三天两头前去打量,耐心等着它们结出一粒粒红色的果实。一连盼了几年,一次次铩羽而归,没有一株刺人参结果。我特地上网找答案,才知道刺人参要生长好多年后才到果实成熟的阶段。它主要通过分层过程(laying process)形成克隆群体 (clonal colonies)来繁殖。我们在地面上看到的几株相邻的刺人参,实际上可能都是从最初的一棵植物通过地下茎无性繁殖的。

(五月份刺人参开花)

北美刺人参生长缓慢,对人类文明的侵蚀较为敏感,不易商业化种植,多为野外收割。因为是西洋参的近亲,它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广泛采收并冠名为 “北美人参”销售,大大降低了它的数量。

纪伯伦曾经在散文诗《沙和泡沫》里这样描述魔鬼和天使的对立关系:

“你生下来的那一天,魔鬼就死去了。你不必经过地狱去会见天使。

“我也曾受过天使和魔鬼的造访,但是我都把他们支走了。

“当天使来的时候,我念一段旧的祷文,他就厌烦了;

当魔鬼来的时候,我犯一次旧的罪过,他就从我面前走过了。

我们认为外表怪异嶙峋的北美刺人参是“魔鬼手杖”,在植物的心中,我们这群无良的人类又何尝不是它们的魔鬼呢?

(从其他网站上找到的刺人参的红色果实,刺人参要长好多年才会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