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喔,那些珠宝杂草(一)别了,急性子

(2018-11-30 08:22:45) 下一个

从前住在福州时,妈妈年年往花盆里撒籽种凤仙花,每到夏天,粉色和红色的单瓣或者复瓣花开的好不热闹。

临来温哥华定居前,她特地将几包凤仙花籽塞在行李箱,第二年春天撒在新居的前院里。不过她这回种的是白色的单瓣凤仙花,花朵朴素大方,虽不能用来染纤纤指甲少了几分诗意,却更有药用价值。

温哥华气候寒凉,似乎不适合白色凤仙花的生长,只开了一季,就再也不发了。本地苗圃里卖的凤仙花品种与福州家中的又不太一样,妈妈有些失望,从此不种凤仙花。

像是弥补生活中的缺憾似的,我常去散步的次生林地里,数量最多最猖獗的野花竟然是凤仙花,无形中唤起了对快乐过往的怀念。

林地里最常见的凤仙花叫小花凤仙花(学名Impatiens parviflora),因形似项链上的珠宝,得了个俗名“小花珠宝杂草”(small flowered jewelweed)。它们在弱光潮湿的环境里长势良好,大有形成单一品种之趋势,压抑了其它野花的生长。花期很长,从五六月份开到八九月份。

它是我见过的最平凡的凤仙花,同我的食指指甲盖差不多大小,淡黄色的花瓣上有浅浅的橘红色斑点。因为没有独特的风姿,它的顽强的生命力反倒成了许多人眼里的一种诟病,巴不得将这种入侵性很强的杂草除掉或者吃掉 – 据说它的叶子可以当野菜煮着吃。

与不起眼的花朵相比,它突兀硕大的纺锤形种子荚却颇有趣味。我和小儿在林中行走时,常常玩一个游戏:蹲下身,用手指轻轻触碰绿色的种子荚,成熟的外壳会自行爆裂,弹射出几粒黑色的种子来。

因为这个特性,凤仙花被称为“急性子”(Impatiens)和 “碰不得”(touch me not),似乎迫不及待要人家看清她的“肺腑”。

 

儿子说,妈妈就是一朵急性子的凤仙花,做什么事总是风风火火的。我不喜欢赖床,每天早上从被窝里跳出来,五分钟就搞定梳洗和化妆。做起业务来又快又好,忙起来,连走路也是一阵风小跑的,生怕浪费时间。而我的两个小儿却是慢节拍的,而且慢的方式不一样。大儿起床慢,收拾书包慢,磨磨蹭蹭的,每天在我的不停催促才出了门,否则上学一定迟到。他放学回家后没有时间观念,不先做功课,而是偷偷打游戏,我多次好言相劝不成,最终一阵“狮吼”,大儿才赶紧关了电脑。

小儿天生运动能力差,学什么动作都比同龄人慢很多。断断续续上了几年的游泳课,至今没学会。练习踩单车,手忙脚乱好长时间,搞得我们几乎精神崩溃,以为他这辈子学不成了,他忽然开窍,稳稳当当地骑远了。

慢孩儿碰上急性妈,家里是如何鸡飞狗跳的可想而知。大儿被我吼了好几次后,心有怨言,又不敢当面顶撞,于是跑到爸爸面前说:“你的老婆是天底下最凶的老婆,嗯,是红太狼!”言下之意,爸爸就是又可怜又软弱的灰太狼啰!

上天把两个慢小孩送给我,是为了成就我的“忍功“吧,几年前的某一天,我忽然想明白了这个道理。

渐渐地我学会了耐心,在儿子面前尽量不发脾气,鼓励的话常常挂在嘴边。

大儿的心态越来越好,不但课业优异,还挖掘出打高尔夫球的天分,每天在烈日下挥杆汗如雨下,却有滋有味坚持着,是个有毅力的小男子汉了。

笨手笨脚的小儿最贴心,喜欢陪着我一起去林中散步。我和他并肩坐在溪边的岩石上,看每一朵野花都沉醉,每一声鸟鸣,每一只从身边跳跃而过的松鼠都激荡起无限遐思。我们一路滔滔不绝,编织着各种童话,说着草木的幸福与林鸟的自由。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不是上帝派我牵一只蜗牛散步,而是蜗牛牵我去散步。

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成长方式,耐心的陪伴,一定能静等花开!

别了,急性子的小花凤仙花,我再也不是焦虑的母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俺记不得了2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