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春美草

(2018-04-28 08:23:00) 下一个

造物主知道城里人在钢筋丛林里呆久了,春天最想去的一个地方就是一大片原始森林。那里有三文鱼幼苗在清澈见底的小溪里游荡,有高大伟岸的赤杨林做最忠实的卫士,还有沿着溪谷疯狂生长的各种莓子和不知名的灌木。沉浸在植物的世界里,你会感到一种诗意美和灵性美,内心的烦躁渐渐消散。

为了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安宁祥和,无比仁慈的造物主特地创造了无数美丽奇特的野花,散布在美加西海岸原始森林的阴暗潮湿的角落,好让你匆匆误入时,在一片幽暗幽静中,仍然有撞见一朵明媚的野花的惊喜。

春美草是野花中当之无愧的花魁,所以干脆给自己取名”spring beauty”。它的花茎直接从根部长出,每朵小花的直径不到1.5厘米,五枚花瓣是极浅的粉色,甚至接近白色,似一张张娇媚的美人脸。凑近了仔细端详,你会发现美人略显苍白的脸蛋上清晰的粉色条纹(那是吹弹欲破的肌肤下的毛细血管吗),闻到她淡淡的体香。

(西伯利亚春美草)

它是春林四美中的林黛玉吧?刚刚接触她时,你会有这样的错觉,《红楼梦》中对刚出场的林妹妹的经典描述,用在春美草身上完全合适: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

春美草腰身纤细不盈一握,开花时平均株高15至30厘米,一副弱柳扶风的样子。而且每朵小花只开三天就谢了。别看她外表似极了病怏怏的林妹妹,其实一点儿也不娇生惯养。她比其他品种的野花更适应贫瘠的土地,能迅速繁衍成一片,用星星点点的小花装扮美丽的丛林。

可是,你却难得在原始森林里见到它。游人众多的地方,几乎不见它的踪影。当你走到人迹罕至的地方,迷了路,狼狈地踏过小溪,拨开头顶繁密的树枝钻出丛林时,忽然发现她们在你的前方一簇簇一丛丛开得兀自灿烂。用杜甫的那句“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来形容她飘忽不定的神秘性格,恰如其分。

春美草,是什么样的难言之隐让你躲了起来,不让人发现呢?是“苛政猛于虎”,还是“世情恶衰歇,万事随转烛”?抑或你骨子里自带的孤高,深谙“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的道理?

春美草双目含泪,低声叹气说:“我最害怕的,是你们这些人类啊。你们个个以‘吃货’自居,讲求健康有机的饮食方式。只要我一开花,死期就到了。我在地下的块根直径可以长到五厘米,富含淀粉和维生素,剥皮后煮熟食用,比土豆更美味,独特的风味堪与栗子相媲美。我的嫩叶鲜嫩可口, 可以做凉拌色拉,或者清炒了吃。人们疯狂地在野地里找寻我,挖掘我,总有一天,我要消亡殆尽的。为了保命,我只好躲在森林里最为隐蔽的角落。”

喔,原来“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的隐居生活只是出于对人类野蛮行径的恐惧。

春美草,我从野花图鉴里认识了你,从此魂牵梦萦,去了无数次的原始森林,顺着溪谷边阴暗的林下找啊找,始终不见你的踪影。不久前,我在森林里发现了一条隐秘的通向溪谷的小道,无意间踏入一大丛黄花水芭蕉,发现了与其比邻而居的一种叫西伯利亚春美草的野花(Siberian spring-beauty),有着与你不相伯仲的美貌与娇柔,极其相似的名字,可毕竟不是你啊。

我有些失望,向西伯利亚春美草询问你的下落。它们说,如果有一天,人们只是把春美草当成一种野花,静静地欣赏她们的华美,给她们自由任性的环境,她们会像一颗颗小星星,调皮地散落在你前行的路上,反反复复吟唱那首古老的情歌:春林花多媚,春鸟意多哀,春风复多情,吹我罗裳开……

这一天会很快到来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真美+1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会的 会的 有梦有心 会见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