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二部berry指南:鹿药,南小鹿与假所罗门印章

(2018-04-17 09:05:35) 下一个

二十二:鹿药,南小鹿与假所罗门印章( false Solomon’s seal)

十几年前我在文学城开了博客,老公说:“我来帮你取笔名吧。”

他只思考了几分钟,就把笔名想好了:南小鹿。

他说,南小鹿即来自南方的小鹿,这是他心目中爱人的形象。

我扑哧一声笑了。我俩从小相识,然后各自在不同的城市读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原居地工作。我和几个中学同窗常去他家玩,那时的我一头短发,非常瘦,在乒乓球台前凌厉扣杀,他觉得这个女生很可爱。如今我胖了二十几斤,他依旧当我是“女神”,可见理科生(尤其是钻研枯燥数学的男生)的审美眼光是值得商榷的。

转念一想,老公给我取笔名“南小鹿”,也是一种深情的告白吧。他或许想表达,尽管岁月带走了你青春的容颜和苗条的身材,你依然是我的鹿仙子,我心中最美丽的爱人。

虽然名不副实,我还是很喜欢这个笔名。每当读者给我留言,叫我“小鹿妹妹”,我甭提有多开心了。

早在二十年前,我就与鹿结缘了。当时我在北欧某商学院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住在半山腰的一座小木屋里。不时有几只梅花鹿从林中钻出来,在房前徘徊好几分钟后才离去。挪威室友曾经调侃,说我是一只来自东方的小鹿,因为我喜欢穿漂亮的花点连衣裙,而且走起路来一蹦一跳的,与鹿的气质颇为吻合。我把她的调侃当成了赞美,有种飘飘然的感觉。

毕业后从北欧漂到了加拿大,驾车去BC省内陆旅行时,偶尔在山路上撞见几只小鹿。它们见到生人走近,倏地一窜,钻入密林里。我情不自禁地想,神鹿出没的地方必是仙境,那么名字里带着“鹿”的花草和人物,也沾着一点仙气吧。

比如我的温哥华的邻居植在篱笆下的锥花鹿药(学名Maianthemum racemosum ),只是一种素雅的平凡野花。每个锥状花序上聚集着100多朵密密麻麻的白色星形小花,每朵小花只有3毫米,由三个花瓣和三个酷似花瓣的萼片组成,看起来像六瓣花,雄蕊顶端是奶白色或者淡黄色的。花朵太微小了,如果没有拿放大镜仔细观察,我是看不清形状的。整棵植株不超过一米,叶互生,长圆状披针形,有点“竹”的韵味。

北美人将锥花鹿药作为庭院花,大概取它的形象和气质有别于雍容的牡丹和娇艳的玫瑰吧。我观察了它半天,实在无法想象它为什么叫鹿药。不过因为名字中有个“鹿”,我就会情不自禁联想到仙草。

 

锥花鹿药在北美分布很广,除了美国的夏威夷和加拿大极北地带的努纳武特行政区(Nunavut),其他地区皆可寻见其踪迹。它喜阴,常常生长在森林中阴暗潮湿的地方,与延龄草(Trillium ovatum)、各种蕨类植物为伴。我曾在威士拿(Whisler)的山林里发现了锥花鹿药。鹿药的英文字为“假所罗门印章”(false Solomon’s seal),也就是说,它和一种叫“所罗门印章”(Solomon’s Seal,学名Polygonatum)的植物外表相似,容易引起混淆。所罗门印章即国人熟知的草药玉竹。

鹿药与玉竹原先都是百合科的, 后来玉竹被划到天门冬科了。这两种在国人眼里似乎扯不上联系的野花,却因为相近的英文俗名和外形,不时被西人认错了。

锥花鹿药的果实是球形的,与同样生长在阴暗潮湿的森林和灌木林里的舞鹤草(false lily of the valley)的果实十分相似。两者的果实初始为绿色,慢慢变成带有红色斑点的棕色球形果,成熟时均是深红色的。所以锥花鹿药又被称为“羽毛状的舞鹤草”(feathery false lily of the valley)。

(其他网站下载的鹿药的果实图片)

另外,BC省的山林里还有一种“星星花鹿药”(Star-flowered false solomon's-seal ,学名Maianthemum stellatum),星状花朵较大,枝干较直,叶子更窄。果实刚开始时是绿色的,渐渐地,果皮表面长出黑色斑纹,成熟时变成深红色。

(星星状鹿药的花)

鹿药的果实直径三毫米,富含维生素C, 可食,但比较酸,通常浸在冷却的油脂里保存。

英文文献里对鹿药的药性记载不多,北美土著通常将鹿药当作野菜来吃。不过幼苗期的鹿药和森林里剧毒的藜芦长得很相像,除非特别确定眼前的植株是鹿药,否则不要随便乱采。在春天开花前,可以把鹿药的嫩芽浸在水里,用微火焖熟了,味似芦笋。花期过了以后,整棵植株纤维太多,有苦味,土著人便采收鹿药的圆筒状地下茎,用枧水(lye water)煮一个晚上。枧水可以去掉苦味,同时中和了根状茎强劲的通便特质,吃了用枧水煮过的根状茎不会腹泻。

仙草出没的地方,向来是百毒不侵的。在北美,很多人家的庭院里有黑胡桃。这种树的根部会释放出一种叫做“胡桃酮”(juglone)的物质,抑制其它植物生长。如果不想砍掉黑胡桃树,就要在它的四周栽一些能够抵抗它的毒性并且很好地生存下来的植物,鹿药便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修改此文时,正值自己的生日。中学时代的闺蜜从微信发了一首尚雯婕的创作的歌曲《鹿 be free》,她说其中一段歌词写的特别好:“去找寻/自己的骄傲/看得到/花开的美好/萤火/在燃烧/往前飞/穿过云霄/看满天星光/ 在闪耀/多渺小/也要去奔跑/To be free and unafraid/Be free and unafraid……”

这首歌启发了我,世间凡人和其貌不扬的草花,一旦活出了自由天真和勇敢无畏的态度,就可以被赞为“鹿仙子”和“鹿药”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植物分类的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