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花园:童话中幽蓝的婴眼花

(2018-01-30 08:50:22) 下一个

 

前院的两棵灌木枯死了,留了一小片空地出来。我对老公说:“还是栽野花吧,又好种又好看。”

我们去了家附近的garden works,花15刀买了最省事的混合型种籽包。密封的塑料袋里有几十种野花的种子,还配着少许上好的营养土,只待温暖的春天,往泥土里轻轻一撒,发芽率和成活率都颇高。厂商在说明书上清清楚楚地写着:一小袋的花种子,可以覆盖16平方米的空地。所有的野花均是多年生的,播种一次,至少可以成活三年。

少少的功夫,就能收获一个开满温馨野花的花园,不正符合我这个懒人的心愿吗?更让人惊喜的是,这袋混合型的种籽包里有很多我喜欢的蓝色野花品种,包括blue eyed grass (蓝眼草)、蓝花亚麻、蓝色鲁冰花、婴眼花……

平时出门几百米,来到一片野地,就能看见这些蓝色的野花,零零星星生长着。大概是见惯了广袤无际的天空蓝和一望无垠的大海蓝吧,绝大多数人似乎没有兴致打造蓝色的商业花田。世界知名的商业花田里,薰衣草田是紫色的,郁金香田是五彩缤纷的(包含了红、黄、粉、白、紫等色彩),油菜花田是黄灿灿的……

我曾经以为,蓝色的野花就如一群散落在乡野草地间的精灵,只有在信步时去细心观察,才能发现它们摄人心魂的姿容与色彩。当你的目光被一小片的幽蓝野花给绊住时,它们突然激发了想象力:远处的大海,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美丽的小人鱼住在海底最深处;月光下的大海漾起层层波浪,蓝色的烟波朦胧浩渺, 罩住了蓝色的梦境……

所以舒婷写诗送给顾城时,会这样说:你相信了你编写的童话/自己就成了童话中幽蓝的花。你的眼睛省略过/病树、颓墙、/锈崩的铁栅,只凭一个简单的信号。/集合起星星、紫云英和蝈蝈的队伍,/向没有被污染的远方,/出发。/心也许很小很小,/世界却很大很大。

所有的蓝色野花中,最惹我心疼的是婴眼花,它让我想起婴儿的眼睛和纯真无暇的爱情。

婴眼花(baby blue eyes,学名Nemophila Menziesii)原生于北美,植株矮小,不超过30厘米高。五枚蓝色的花瓣,中心一圈是白色的,花色很特别,像白人孩子的蓝眼睛。

很多年前,齐秦和王祖贤第一次分手。齐秦写了一首《爱情宣言》,其中几句歌词很感人:我相信婴儿的眼睛/我不信说谎的心/我相信咸咸的泪水/我不信甜甜的柔情/我相信轻拂的风/我不信流浪的云/我相信患难的真情/我不信生生世世的约定……

我产下大儿后,常常久久抱着他,盯着他那双纯净无暇的眼睛。婴儿的眼睛里浸润着爱的圣泉,映射着最原始淳朴的愿望。那双眼眸晶莹淳朴,没有爱恨情仇的困扰,没有利欲熏心的迷惑。而大人们的眼睛,有时会血色满盈,充斥着欲望、贪婪、复杂、无奈、绝望......

每次见到婴眼花,我的心就变得异常柔软,特别想回忆那些甜美的往事和感情。人大了,肩上的责任重了,思想也开始复杂。许多的选择让我们无奈,无数的打击让我们疲惫,习惯了对一些负面的事耿耿于怀后,我们认为痛苦是一种常态。        

什么时候能再用一双清纯的眼睛和一颗简单的心去看这个世界,去体会浮世清欢?

可是,那片野地里的婴眼花实在太少了,我必须弯腰仔细地搜,才能找到三两丛。一旦发现了它们,我会舍不得走,在草丛里坐上良久,仿佛四季可以一直蓝下去,风声和雨声里只有这一种颜色,我的脉搏里咆哮着故乡的涛声,千年的孤寂全都氤氲在蓝色的烟波里。

有谁会为我在太平洋沿岸的山丘种一片蓝色的婴眼花花海,海天和花田一色,是个浪漫的好去处?

我一边在脑海里构建自己的懒人花园,一边上网去搜寻婴眼花的信息。终于,我发现原生于北美的婴眼花在日本发扬光大。婴眼花被日本人称为粉蝶花,在当地很普遍,除了一般常见的浅蓝色花,尚有白花且中心处散布着小黑点,或是白花且每瓣花瓣外缘尖端处有紫斑,更有花瓣黑色(黑色部分会有所变化,从浓紫至黑色,并非全然黑色)且外缘有白色覆轮的,花色之特别可说是无人出其右。

东京附近的茨城县的国营日立海滨公园特地开辟了一个3.5公顷的粉蝶花田,人工栽植了450万株蓝色的粉蝶花。爱花之人在东京赏完樱花后,可以坐巴士到茨城,体验360度眺望盡是淡藍色的粉蝶花夢幻世界的奇妙感受。

一对对新人在粉蝶花田旁拍婚纱照,山光水色美不胜收。是啊,在开始柴米油盐生老病死的考验前,谁都希望自己的爱情和婚姻是浩浩荡荡电光火石那种。可是一旦追到手,一起漫步人生路了,对方真的能守住海誓山盟吗?渐渐地,有的婚姻开始变质,甚至破裂,一场恩怨是非下来,哪个人的心中不是杂草披离,岁岁枯荣五味杂陈?

上天让我们在海天相接处种一片同色的婴眼花田,是否在暗示:只有携手共进,在痛苦与曲折中不断修炼成长,才能体会到爱的超凡魅力和光华吧。

神说: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我相信了神赐予的美好的爱情,因而相信了童话中幽兰的婴眼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其他的花没摆照片上来啊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每篇都很美,很有意境,百看不厌,谢谢你的奉献!
wxcas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