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森林的精魂-苦甜茄

(2018-01-03 13:22:09) 下一个

11. 苦甜茄(bittersweet nightshade)的心声

我是一朵水边花,一心只向明月,月却把它残缺的半张脸映在了穿过丛林的小溪里。小溪的底部有多得数不清的鹅软石,路过的人只要拾起一粒朝远处掷去,即刻水波荡漾,水面,月影一波三折,摇摇晃晃,我的心从此碎了开去,碎成点点残金。

夜风开始舞动我的霓裳,扯开几丝花尖的清香,我紫色的星状花比天上的星星还美,花心的一点黄,灿烂过煜煜星辉。你在夜色中踩着一地的湿露而来,孤独的身影惊醒了沉睡的觞。我的眼底眉间心上,处处是缠绵的爱情,情浓时忘乎所以,花香割破衣袖,细碎的思念从缺口处漏出,落了个大空,顺着夜影一路流到水穷处。

我捧出青色和红色的浆果,渴望你将它们层层剥开,用你的唇留下一个香吻,从此柳暗花明,一片幽香纠缠了几个世纪。

而有人却在你耳边反复叮咛:“小心啊,那不是可口的小番茄。它是有毒的苦甜茄(bittersweet nightshade), 果实苦中带甜,虽然某些鸟类食用之后不会有中毒症状,还到处传播它的种子,但家禽和人食用了会中毒致死。”

他们说的没错,我是原产于西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后来移植到北非、西亚、北美等地,在各地归化。我喜欢生活在山地背阴潮湿地带,攀缘在溪边的巨石上,绿色的卵状叶,串串深紫色的花朵,果实小小的,只有一厘米长,酷似迷你版的葡萄番茄。我的外表美丽妖娆,全株却有剧毒,特别是根部和根茎毒性最强。

可是,体带剧毒是我的错吗?是造化主把我安排成这样的啊。我也渴望与爱人亲近,纠缠一生一世的。人们给我起名nightshade (茄科的意思),是不是也可以翻译成“夜影”啊?每个黑漆漆的夜晚,我按捺住体内毒液的脉络,极力甩掉黑暗与陈旧带给我的负能量,就像那个著名诗人说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我的花叶上暗影叠生,却努力地散发出阵阵暗香,我的脊背柔软,却用仅有的一根肋骨努力地向着夜空攀爬,以为穿过黑夜,爱情之花就能兀自盛开。

如果你愿意,我会爬到万米高空,用千百个花蕊吐出最大胆热切的一句:我想你……

而后,我将自己悬挂在城市夜空的最上方,成一幅最大的画。

 

注: bittersweet nightshade(苦甜茄)在北美某些区域是一种入侵性很强的植物。人们以毒攻毒,用它的毒性来治疗皮肤磨损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妈的菜园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北方野地里也常见的,从来没想过名字叫啥。 博主把它写活了,美到让人从此喜欢上了这个植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