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森林的精魂-雪果和高丛忍冬

(2017-12-22 08:35:15) 下一个

9. 雪果(snowberry)和高丛忍冬(twinberry)

一说起忍冬属的植物,我会自然而然地想到金银花。在福建生活时,因为是易上火的体质,我喜欢泡金银花当凉茶 喝。

来到温哥华后,经常在散步途中遇见藤本的金银花。它的藤纤细,牵牵连连,撑起一片片青色的叶子。从叶间发出来的花有点像飘飞的蝴蝶,花瓣精致,向内弯曲。雄蕊伸得老长,似蝴蝶的触角。同 一株植物上的花色一般是两种,有浅黄浅紫相间的,还有的是一半金黄花,一半纯白花。花香极其好闻,其馥郁程度可与茉莉相媲美。

我对忍冬属植物的认识一直停滞在金银花上,直到近日整理本拿比原始森林里的berry 植物时,才意外地发现雪果(snowberry)和双生berry (twinberry)也是忍冬属的。忍冬属的植物可以吸收和调节地表径流,提高土壤渗透速度,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增加土壤贮水量,提高土壤蓄水保土能力。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栽植忍冬属植物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忍冬属的雪果树形秀丽,春天绽放的粉色花是钟状的,5至15朵聚在一起,即便如此,花串还是微小了些,一点也不引人注目。直到一串串洁白圆润如珍珠的果实挂在了枝头上,人们才惊觉:原来爱情曾经来过。

原本我以为雪果的名字来源于它白色的果实,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当雪果的瓤是海绵状的,看似晶莹闪亮的颗粒雪,故而得名。果肉里面含着两个小小的蛋形的种子,种子外壳坚硬,很难发芽,有时要在土里休眠十年,才慢吞吞地发芽。用脚用力地踩一下落在地上的雪果,会发出“啪啪”的响声。雪果微毒,但鸟类吃了它似乎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雪果的果瓤)

我在网站上看到有人将一簇簇雪果连着一小节花梗一起剪下来,用细线串成一条珍珠项链,摆在瓷盘里,美轮美奂。

打心眼里,我愿意管雪果叫“珍珠雪果”,因为它果实的外形实在同珍珠太相似了。我是个喜欢回忆的人,每一段往事均可串成绝美的珍珠项链,每一粒珍珠都是无价之宝。有的珍珠记录着微笑,有的珍珠是眼泪幻化成的。到了最后,在生命的河水不断冲刷下,留给我们的,全是美妙的正能量。

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事物也可以用珍珠来形容:遇到好听的音乐,我们会说“大珠小珠落玉盘”。在清净得只有雨声伴奏的秋夜,玻璃上的雨丝织成一幅细帘,不停地敲打心事,我说那是“珍珠绣帘”。我挑灯夜读,年少时的高傲不羁,谈笑中的些许张狂,还有平凡的不平凡的往事,昏黄的灯光,一剪树影等,最后都沉寂下来,融入不朽的生命。

在老屋四周种下一排雪果,是淡泊明志的最好写照。

还有一种原生于北美西海岸的忍冬属的双生berry (twinberry, 又名高丛忍冬bush honeysuckle, 熊果忍冬bearberry honeysuckle),是一种奇妙的植物。五月开花,花黄色,管状,生於枝端。黄色的花朵是雌雄同体的, 成对生在一起,花谢後结细长、似喙的果实。果子也是成对长在一起的,成熟时黑紫色,故称twinberry。果实的味道酸涩,是小鸟和小哺乳动物的美餐。本地的土著将生果揉碎了,涂抹在头发上,起到乌发的作用。浆果也可以用来做黑色的色素,树干和树枝可以入药,用来治疗消化系统的毛病以及避孕。

我第一次见到双生花和双生果,很是讶异。传说中的双生花,一株二艳,竞相绽放。但日久年深,其中一朵就会不断的吸取另一朵的养分和精华——虽然这不一定是它的本意——到了最后,一朵妖艳夺人,一朵枯败凋零……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命运,或许它和它都不想,只是在那日日夜夜的缠绕间,不经意的一种结局,世间万物,就是这么残酷。一朵花用自己的生命铸就了它爱的花的生命。它们就是这样的为另一方默默的奉献,不求回报。

双生花虽然始终朝相反方向开放,但到花期将尽时,两个花朵会极力地扭转花枝,在凋落的那一瞬间终于有了惟一的一次相对。

而高丛忍冬却为我捧出了与传说中的结局迥然不同的双生花,它们一起绽放,一起凋谢,结出的果实一般大小,如一对对闪亮的黑珍珠挂在碧玉枝头。高丛忍冬的双生花告诉我们:不是所有的亲情和友情都要相爱相杀的,我们有时会互相嫉妒和嫌恶,但到了最后,爱战胜了一切,一起幸福在灿烂的阳光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