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楂岭上话山楂-爱情之花可以这样红

(2017-11-03 11:18:50) 下一个

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来得特别早,坡上的山楂果还未完全熟透,枝叶和果实就被蒙上了一层洁白的薄雪。

一觉醒来,我打开三楼睡房的小窗急急往下望,只是想看看路边那一株株果实累累的山楂树是否安然无恙。自从十一年前在一条叫做山楂岭的小斜坡上安了家,我的生活就和山楂树紧密联系起来,它们在无形中成了我的幸运树。

一开始,我以为开发商只是随便给这条新修的小路取名“山楂岭”,直到几年前才在无意中发现,小路两侧那些不知名的开着白花或者红色花的树形秀丽的小树,是不同品种的山楂树 - 开发商为了应景而栽下的行道树。

种在小路东侧的,是“保罗红” 钝裂叶山楂树,我家门口的小院里就有一棵,张开的树冠正好挡住了三楼的窗口。通常,山楂花是白色的。但国外有个别种的山楂树也能开淡粉红色花,据推测,应该是这些植株发生了变异。欧洲的园艺工作者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变异,通过代代人工选择,先是培育出了开粉红色花的品种“重瓣玫瑰色”,又在19世纪50年代从这个品种中选育出了开更深色花的“保罗猩红”。

(“保罗红”钝裂叶山楂)

(粉色重瓣山楂花)

(重瓣白色山楂花)

大儿刚刚满月时,小院里的红色重瓣山楂花密密麻麻缀满了暗绿色的枝头,如一团团紫红色的祥云停驻在我们的窗前。第一次当爸爸的老公狂喜不已,天天抱着儿子在院子里晒太阳,碰到邻居从家门口路过,马上跑上前“晒”儿子:“快来看,这是我们家的‘小丑丑’。”邻居说:“一点也不丑,俊得很呢。”老公立刻满足地呵呵傻笑-这正是他内心深处最想听到的赞扬。

大儿是“高科技”宝,我这个高龄产妇经过五次人工受孕后得到的爱的结晶。他顺利出世后,我毫无保留地同周围的大龄不孕朋友分享人工受孕经验和心路历程。已经有几对夫妇到了我推荐的专科医生那儿求诊,通过人工受孕产下了孩子。

我将大儿视为上天赐予的“幸运儿”,他出生后才开始灿烂绽放的院中的那株红花山楂,自然成了我们的幸运树。

比起白色的单瓣山楂花,属于罕见品种的粉色和红色的重瓣山楂花漂亮多啦 - 它们是老三和静秋一直盼望的爱情树。全世界的山楂属约有1000个品种,中国有17种,全是开白花的。老三和静秋一直梦想着世界上有红色的山楂花,它们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同时代表了纯洁的爱情与友情。老三去世后多年,已经另嫁他人的静秋辗转来到加拿大定居。不知她看到开红色花的山楂树,会不会百感交集呢?而她心目中永远的爱人,已经长眠在那片只开白色山楂花的土地上了。

转眼入秋,红花山楂树已经果实累累了。猩红色的山楂果圆圆的,直径两公分左右,像红色的玛瑙挂在枝头上,玲珑可爱。

(钝裂叶重瓣山楂的果实,比较稀疏比较小)

山楂花可以这样红,远离了那个荒谬的年代,我们的爱情是否应该更加美满?

在山楂岭东侧住了几年后,我搬到了通风条件更好的西侧,西侧的小路边种的全是常见的卵形叶单瓣白花山楂,即以结果为主的经济价值较高的山楂树。开重瓣花的山楂树多以观赏为主,结出的果实比较小,没有什么经济价值。

白花山楂开放时,一树雪白,花朵味道异常刺鼻,简直可以用“臭”字形容。有好几次外出散步时,我被浓郁的“臭”味熏得捂着鼻子跑了。所以,尽管小说《山楂树之恋》写得如此浪漫唯美,堪称史上最纯洁爱情,我还是建议恋人们别没事找事跑到白花山楂树下手牵手了。一阵暖风吹来,头顶上的一簇簇白色山楂花不熏死你才怪。而以观赏为主的重瓣型山楂花是无香的,花儿更美,更适合在树底下谈情说爱。

(卵叶单瓣白花山楂)

刺鼻的白花山楂树却是极好的蜜源植物,它们的果实尤为美丽。碰到大年,每棵树上都结了上万个山楂果,如红透的玛瑙,在翠绿色的枝叶的簇拥下,展露甜甜的笑靥。因为果实累累,果树的枝条几乎压弯了,一派丰收景象。

每年深秋,看到枝头上跃跃跳动的火焰般的红色,我的心情一片亮丽,情不自禁在树下流连很久,想起小时候常吃的冰糖葫芦,果丹皮,山楂糕,山楂片等。我去华人经营的大统华超市购物时,爱买这些零食回家解解馋。

(卵叶白花山楂树的果实)

本地的西人没有中国人那么懂吃那么会玩各种吃的花样,他们通常是用山楂果来制果酱或者酿酒。春天刚发芽的山楂叶很鲜嫩,可以采摘下来做成色拉 - 这种将山楂叶当成菜蔬的吃法令国人耳目一新哟。

 在中国,山楂分为南山楂和北山楂。 南山楂多为野生,果小,味酸涩,以药用为主;北山楂果实较大,味香,瓤红,汁甜,可鲜吃也可制食。家门口的山楂果,直径有三公分左右,不知属于哪种山楂?

只是,信步小区,看着红红的山楂果在阳光的照耀下如诗如画,在一场秋雨后分外的明艳动人,我根本舍不得把它们采摘下来放入口中品尝,也舍不得摆在家中的案头欣赏。就让它们永远挂在碧绿的树梢上吧,果儿在秋霜过后愈发精神,脸盘红艳艳的,浓郁的秋天气息扑面而来。在我们小区,山楂最能代表秋天,它也是我们一家的幸运树,见证我们的爱情和亲情。

诗人海子也爱花草,写了花楸,又写山楂树,创作了一首感情浓烈的失恋诗:

今夜我不会遇见你/今夜我遇见了世上的一切/但不会遇见你。

一棵夏季最后/火红的山楂树/象一辆高大女神的自行车/象一女孩 畏惧群山/呆呆站在门口

她不会向我/跑来!/我走过黄昏/像风吹向远处的平原/我将在暮色中抱住一棵孤独的树干/山楂树! 一闪而过 啊! 山楂

/我要在你的乳房下坐到天亮。/又小又美丽的山楂的乳房/在高大女神的自行车上/在农奴的手上/在夜晚就要熄灭......

他的哀伤,我能理解,却不完全赞同。写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人,不该选择卧轨自杀的结局。

山楂应该是暖色的,凝结着醇厚的情,将它入画,能让你在天寒地冻的日子,感到丝丝的甜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