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关宏峰的黑暗恐惧症想到的

(2017-10-24 06:59:38) 下一个

最近迷上了网剧《白夜追凶》,一集不落全部追完了。

剧中的双胞胎哥哥关宏峰是警察,在一次外勤任务,因为地库停电,认不清方位,在黑暗中开枪射击打中了助手伍玲玲,同时在那一任务中,他被罪犯割破了脸。从现场表面看,伍玲玲是被逃窜的罪犯开车碾死的,但其实关宏峰心里清楚,没有自己那一枪,伍玲玲不会死。

从此,他得了黑暗恐惧症,怕黑,不敢一个人独处,白天与晚上精神症状不一,情绪相差较大。到了晚上,独自一人时就会产生莫名的恐慌情绪,没有安全感,紧张害怕,产生消极情绪,甚至休克。

某些患过黑暗恐惧症的朋友对我说,和内心充满阳光的人交往,有助于克服这个心理疾病。世界上的一切恐惧其实来自你内心的慌张,某些人常常会不自觉地想象黑暗中可能会发生的恐怖故事,越想越怕,黑暗恐惧症就永远好不了。天黑的时候,让最亲近的家人陪你度过,让他们告诉你天塌下来也没什么大不了,或者倒头大睡,管他黑暗的角落里蹲着什么怪物……

其实,我很小的时候也在极黑的乡村呆过。那是1975年的春末,我被两个舅舅接到闽中山区与下放的外公外婆一起生活。

我们住在解放前的三明胡姓大地主建于乡下老家的一个大宅里。

乡下没有电灯,几十里方圆漆黑一片。每天晚上,我们全家坐在半敞开的厨房里,点一盏煤油灯,借着豆粒般大小的灯光凑在一起吃饭。大概是年纪太小,对一切事物均感新奇吧,习惯了城市家中灯火通明的我,似乎没有任何的不适应,晚饭吃得特别香。

夜里山区风大,我们的厨房和卧房并不相连,中间隔着一条窄窄的露天走道。我们进进出出时,必须提着一盏带有玻璃灯罩的马灯,防止大风将火种吹灭。家里仅有的一盏马灯通常是握在外婆手上的。她提着马灯在前面走,我跟在她身后,小心翼翼地上楼下楼,从来没跌跤过。

外婆住在一楼,她将唯一的马灯拎进自己的卧室后,我必须摸黑从窄窄的木梯爬到二楼的阁子间,又在黑暗中钻进被窝。那种黑,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外婆还说,山上黑魆魆的竹林里住着好几只妖怪。他们会学着大人的声音唤孩子的小名,千万不要答应了,否则会被他们抓到林子里吃掉的。我躲在被窝里,大气不出,听着呼啸的山风吹过竹林时发出的肆掠声响,竟然恬静如梦了。

若干年后,想起那段朴实的乡间生活,惊觉自己在远离尘嚣的地方能够过得如此坦然和惬意。是否因为黑暗中,总有一盏微弱的灯光在指引着我,还有外婆在黯淡灯光中从容的微笑,给我一丝祥和与温暖? 就像巴金在他的散文中说的: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验。只有一点微弱的灯光,就是那一点仿佛随时都会被黑暗扑灭的灯光,也可以鼓舞我多走一段长长的路。

所以灯光,灯塔,火炬存在的重要意义之一,在于给心灵黑暗的人带来光明。有了它的陪伴,你就不会患上黑暗恐惧症。

移居温哥华后,我经常在散步的途中遇见三两棵火炬树。春天时满树苍翠,一到夏日,状如火炬的红花燃烧枝头,到了秋日,绿叶变成了绚烂的红叶,烧得人热情澎湃。每每经过它,我就想起巴金的话:在这人间,灯光是不会灭的。

以此类推,火炬也是不会灭的。

火炬也可以被比拟成远大的理想,有照亮前程的意思。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从小到大,我的理想好像变了好多次。从最初想继承爸爸的衣钵,做个优秀的工程师,到高考前的“挣钱至上”, 选读来钱快的外贸专业。毕业后,做了几年业务员,又移民加拿大,误打误撞进了金融行业。现实的残酷,早已泯灭了当年的踌躇满志,今生只想做个敬业的银行工作人员,不知这算不算是个理想。如果算,也只是凡人的理想。

古今中外的伟人,似乎都不是被命运之绳牵着走,而是胸怀大志的。从秦代的陈胜的“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到近代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听起来令天地动容,我等无名小辈只有自愧不如了。

所以我认为,伟大的理想,才配和熊熊的火炬联系在一起。理想如火炬在心中燃烧,支撑着疲倦的身躯,度过漫漫长夜,将苦难化成宽容和大爱,正如黑人领袖曼德拉所言: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他是永远不会得黑暗恐惧症的。

 

 

注:在园中栽一棵火炬花或者火炬树,有托物明志的意思。

温哥华常见的火炬树学名鹿角漆樹(Rhus typhina),可以高达三四米, 它的叶子酷似蕨类植物的叶子,春天开着并不引人注目的白花,直到暗绿色的枝头冒出鲜红色的圆锥形果穗,似团团燃烧的火炬,人们才惊讶于它的美丽。

到了秋天,树叶变红,整棵树形看起来也像一个大火炬,是非常艳丽的彩色树种。火炬树易繁殖,耐旱耐贫瘠,树叶繁茂,表面有绒毛,能大量吸附大气中的浮尘及有害物质。牛羊不食其叶片,不受病虫危害,可作为荒漠地区的一种绿化树。

因为它的诸多优点,中国开始引进这个原产于美洲的树种,却在十多年后发现它对本地物种造成了威胁。火炬树在北京没有“天敌”,繁殖过快,种下一棵火炬树,第二年就会发展成10多棵,5年后就会覆盖半径5米~8米的所有土地,并表现出强大的侵占力。

火炬树的叶片上有密密的绒毛,果实上有尖刺,没有昆虫愿意吃它,所以病虫害极少发生。如果任凭它肆意生长,很容易泛滥成灾。从2012年起,北京市的彩叶工程已不再种植火炬树。2012年起启动的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也明确将火炬树排除在推荐树种名录之外,各区县都不再种植。如今,火炬树最适用于砂石干河床、低山丘陵等条件严酷地区的绿化以及局部地段的景观栽植观赏。

看来,火炬树和温哥华野地里常见的艾菊一样,是带着缺陷的“美丽天使”,不恰当地引种,它们会变成“入侵的恶魔”。

或许,它更适合于清幽的私家小院。篱笆边随意植一棵小火炬树, 丛丛蓬蓬,枝干虬曲,红艳艳的火炬挂在枝头,似乎在提醒看花的人: 快点燃理想的火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