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圆润如珍珠的移民女人

(2017-10-13 07:13:01) 下一个

 

我是银行的房贷经理,因为语言的优势,平时打交道的客户大多为非富即贵的大陆投资移民。很多客户在温哥华的富人区坐拥几套豪宅。

而我是来了加拿大将近二十年的技术移民,几经磨砺才有了今天平坦的职业生涯。在我之后的几年来加拿大定居的,大多数是投资移民,在国内赚得盆满钵满。他们说,我们这批技术移民原本是国内的精英,年轻时英文底子好,所以才有破釜沉舟迁居海外的胆识。没想到这么一走,错过了中国经济高度腾飞的二十年,年近半百了,荷包还不够厚,每日苦哈哈工作着。很多技术移民因此怨气很大,艰难的移民生涯甚至磨平了锐气,磨掉了夫妻感情,离婚的,勉强凑合过的家庭比比皆是。

我这个“时运不佳”的技术移民,每天起床对着镜子匆忙梳妆时,常常下意识地瞟一眼镜中的自己:略微发福的身材,圆圆的脸庞,光洁的皮肤,额头和眼角几乎还未见皱纹。 不时微笑的我,脸上没有丝毫中国大妈的“怨气”,透着快乐的神采的一双眼睛,绝不是贾宝玉形容的老女人的“鱼眼睛”。

可以自豪地说,在岁月浪潮的洗练下,我已成一颗闪亮的珍珠,内心不乏温柔的情怀,并且用一种恒久的坚持,抵抗世俗的风沙。读懂世情的同时,仍然保持着一份纯真细腻。

《红楼梦》 是一本好书,但男主人公贾宝玉始终跳不出封建时代的局限,认为姑娘家未嫁时,有父母宠着,不食人间烟火,必然性情温婉,如剔透玲珑浑然天成的珍珠。一旦嫁做人妇,成天围着锅台转,伺候着公公婆婆老公和孩子,蓬头垢面怨气冲天,渐渐变成一幅牙尖嘴利的模样,好似那没了光泽的颜料珠子。再年长些,各种尖酸刻薄七情面上,和饭桌上无人问津的死鱼眼珠差不多了……

其实在观念日渐开放的现代社会,“遇人不淑”和“时运不济”不再是女人变成怨妇的借口。跌倒了始终可以重来,人的一生,是由沙子磨成闪亮珍珠的过程。

珍珠最原始的本质是一粒沙,进入了蚌的体内,蚌感到很不舒服,却没有排斥它,而是分泌体液去包容它润泽它。时间久了,沙子成了一颗圆圆的闪闪发亮的珍珠。

很多沙子在还是沙子阶段的时候,从未想过人生的真正意义。无意间落到蚌壳里后,被蚌的眼泪慢慢磨成珍珠了,这是沙子们意想不到的结局。

很多只蚌,原本也是打算在深蓝的海底,平平庸庸地过完一生的。突然遭遇了一粒沙后,本能地排斥它,排斥不成只好无奈地接受。为了让自己的身子舒服些,便不断分泌眼泪去溶解沙子,最终把沙子变成世上罕有的珍珠。有了这样的成就,蚌死而无憾了。

不是所有的沙,都能幸运地落在蚌壳内,有了成为珍珠的机缘和可能性。不是所有的蚌,都能幸运地造出珍珠,很多蚌壳被冲到浅水滩,在那儿腐烂,身体里的珍珠还未成型。

人生也是如此,充满无奈和变数,不是在苦难中放弃沉沦,就是契而不舍,在痛苦中完成精神升华,不成功便成仁。这就好比沙子,珍珠与蚌壳之间的关系。

因为珍珠的这种特质,它理所当然地成为最受欢迎的珠宝之一。

我这个技术移民虽然错过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辉煌时期,没有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顺势而为,赚得荷包鼓鼓,却也在异国的天空下踏踏实实地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将自己打磨成一颗珍珠,最终笑靥如花。

金钱从来不是评判幸福的唯一标准。把握命运的风帆,一如既往地善良勇敢,谁也无法摧毁你创造幸福的能力。

我母亲五岁时,她的八十多岁的曾祖父带着她去西湖公园散心。曾祖父虽然年事已高,气色却非常好,耳不聋眼不花,走起路来不疾不徐,还不带喘气的。祖孙俩回家时,曾祖父特地牵着母亲的手绕着自家坐落在西湖附近的大宅走了一圈,笑着对她说:"有曾祖父在,你什么也不用怕,什么也不用愁。曾祖父只要房前房后稍微扫一扫,就足够你吃几辈子啦。"

母亲生下我后,每每提到曾祖父给她的"房前房后扫一扫能吃几辈子"的承诺时,总是一脸的苦笑。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记着,在这世界上只能靠自己,长辈们的承诺不可靠,男人们的甜言蜜语更不可信。我的曾祖父又能干又有担当又有钱,是男人中的极品,有谁会料到解放后我们家一败涂地,穷得几乎揭不开锅呢?他给我的"一生富贵"的承诺尚不能兑现,你今后遇到的男人很可能分分钟钟不如你的高祖,你怎可轻易相信他们的海誓山盟呢?女儿啊,自己有学历有本事有好工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啊!"

有了母亲的提醒,感性的我在恋爱时往往保留几分清醒。嘴巴甜的男人来追我,刚刚张口发誓,以为我会感动得扑在他怀里哭时,我却嘻嘻笑了,直截了当问一句:"你这是假的吧?"

说这话时,我心里在想:人生变数太多,一次改朝换代,一场金融危机,或者突如其来的技术革新可以瞬间让社会大洗牌,我的一言九鼎的高祖贵为当年的地方首富,都兑现不了他对至亲的承诺,我怎么能相信你会为我摘星星摘月亮,并且照顾我一辈子呢?

嘴甜的男人受不了了,一句"你这个女人太没情调",马上开溜,放弃追求。所以交往过的几个男友都是说话实实在在的才子型的。我也成了女汉子,学习做事比男人还拼。

一旦把这个理儿想明白了,我在生活里也就没什么怨气了,不会对着老公呼呼喝喝,指望他挣大钱给我花。自己每天勤奋多一点,乐观多一点,笑容多一点,时间久了,发现小日子还过得挺滋润的。

品格圆润如珍珠的女人,一辈子好运随身。

 

注:在植物界,开在树上的小白花或者结在树上的小白果,如果形似珍珠,一定被冠以“珍珠花珍珠果”之类的别名。

我家附近的日本人社区有一排青青的灌木,春天开着不引人注意的粉色小花。夏日枝头上的串串雪白色小浆果状如珍珠,我见犹怜。它是忍冬科雪果属,原产于美洲,当地人称它为snowberry (symphoricarpos albus雪果),我更喜欢称其为珍珠果。

每次散步经过珍珠果的身边,我便想到人的一生也是需要克服无数的波折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然而由沙子变为珍珠的过程极其漫长,困难中的坚持和忍耐尤为痛苦,血泪交织。可一旦冲破这黎明前的黑暗,珍珠会在阳光下煜煜闪光,人生的道路上也光芒普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hlx81 回复 悄悄话 励志。????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当沙子石头可以看大海太阳,给啥包起来啥也看不到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两年时间就变珍珠了,这么短时间,群众俺不想当珍珠,俺还是先当沙子,然后当石头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得有工作,但自立的女人底气足,遇到风雨挡得住。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出来是为了做人,做一个文明的人,虽然世风日下,坚持起来更难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 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群众' 的评论 : 据说天然珍珠至少要两年以上才能形成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好励志啊,问题沙子变珍珠要多少年啊?以前都不懂珍珠是沙子!谢谢!
上海阿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顶!此文说出了在海外奋斗的技术移民女的心声,知音!收藏了。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珍珠品格。随意而安。

能做沙子,就做好沙子。

万一做上珍珠,也有担当。反正都是好日子。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独立的女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article! Very creative and inspiring.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喜欢。这才是从内到外的天然浑成的美。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太喜欢你这篇文章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赞,此文立意新,有理有据,最欣赏这句话“金钱从来不是评判幸福的唯一标准。把握命运的风帆,一如既往地善良勇敢,谁也无法摧毁你创造幸福的能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