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耳朵谈情说爱

(2017-08-21 18:02:10) 下一个

加拿大的孩子都喜欢熊。大宝小宝如果在学校里表现得好,作为嘉奖,老师让他们带着班级的泰迪熊或者哈利熊回家过周末。宝宝们带着公仔小熊去公园,溜冰场和游泳池,拍照留念,还要写日记,向全班同学分享与熊儿在一起的欢乐时光。

小宝爱屋及乌,将爸爸比作big bear, 妈妈是medium bear, 他和哥哥是 baby bears。

那么,爸爸妈妈的耳朵就是熊耳了。

当我还是几个月大的baby bear的时候,最喜欢摸着妈妈的耳朵睡午觉,不摸耳朵就睡不着。有一天中午,妈妈赶着去单位开会,趁我揪着她的耳朵熟睡时,偷偷溜了出去。担心我摸不着耳朵会突然惊醒,爸爸轻轻躺在我身边,将他的耳朵凑了过来。睡得朦朦胧胧的我一摸爸爸的耳朵,顿时感到不对劲,一睁眼,发现妈妈不见了,伤心得哇哇大哭。据说爸爸哄了我几个小时,还是无法搞定,只好可怜巴巴地等着妈妈回来。

大人们很惊讶:几个月大的孩子,就能凭手感分辨出不同的耳朵,而且独爱妈妈的耳朵,神奇神奇!

耳朵的故事,妈妈一直唠叨了好多年。我做了母亲,哄两个宝宝睡觉时,也喜欢对他们说:“妈妈是medium bear, 睡不着觉,就摸着妈妈的耳朵吧!”

孩子们在后花园玩耍时,宝爸在收拾花草,我向他建议:“种几株熊耳草吧,代表心连心的亲情。”熊耳草的学名是大花藿香蓟,是一种低矮的草本植物,最高不超过25厘米,以 蓝花为主,还有白色和罕见的粉色花。毛茸茸的小花聚成伞状,像熊的耳朵,故而得名。 百度上说它是一般性的杂草,常危害旱田作物,对甘蔗、花生、大豆危害较大。

可是,这么可爱的花,被当作杂草除掉太可惜了,就把它们种植在花坛和私家后院里吧。

熊耳草让我想起儿时有趣的佚事,想起那首温馨的歌: 寶寶呀,快睡呀,窗外和風輕輕吹,寶寶睡呀 快快睡, 媽媽唱個催眠曲,唱一聲寶貝呀,輕輕閉上雙眼, 唱一聲寶貝呀, 和著歌聲快快睡......

最早,耳朵的主要功能是用来听声音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有时听着听着,各种杂音刺耳,很想把耳朵捂起来,躲在寂静的角落里想心事。可是没有声音的世界寂寞得让人可怕,还是放一段动听的音乐浸润心灵吧。美妙的乐章令人如痴如醉,听着听着,耳朵怀孕了,长出一丛虎耳草。

(虎耳草属)

虎耳草的花语是“真切的爱情”。在小说《边城》里,它代表了一种意象。“翠翠不能忘记祖父所说的事情,梦中灵魂为一种美妙歌声浮起来了,仿佛轻轻地在各处飘着,上了白塔,下了菜园,到了船上,又复飞窜过对山悬崖半腰——去作什么呢?摘虎耳草!白日里拉船时,她仰头望着那些肥大虎耳草已极熟悉。崖壁三五丈高,平时攀折不到手,这时节却可以选顶大的叶子作伞。”

翠翠在梦里采了一把虎耳草,后来又在竹林里采了一把虎耳草。虎耳草是豆蔻少女朦朦胧胧的爱情梦。

(虎耳草)

莎士比亚说:女人是用耳朵来谈恋爱的。此言不假。实验结果显示,对着情人左耳说情话更能打动她的芳心。 人们能够写下从左耳听到的70%的情感词语,而右耳只记得58%。

想他的时候,多么盼望风吹过我的耳际,带来林间小溪哗哗的水流声,一段甜蜜的歌声撞到了崖壁上,引起回响,碰到了我柔软的耳朵。

因为爱他,喜欢一切与耳朵有关联的草,包括熊耳草,绵毛水苏羊耳草,虎耳草……

(绵毛水苏羊耳草)

可是挑剔的世人太多,他们嫌绵毛水苏羊耳草的花并不壮观,仅仅 是 密被灰白色绵毛的 象羊耳一样的叶子比较有特色;他们还说虎耳草的样子也很普通,丛生的圆圆的叶子挨在一起,略似一只只老虎的耳朵。它的花型更像一只乖乖兔,为什么不叫兔耳草呢?

他们无非想告诉我:理智些,不要用耳朵恋爱,真正对你好的全是细节。 有人在风雨中为你撑伞,有人在厨房里为你熬一碗粥,有人在病榻前为你端一杯热水— 这些才是实实在在的关怀。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至尊宝对紫霞仙子说的这句,全是谎言,只有愚蠢的女人才相信。

可是,女人们用大脑努力保持一份清醒的同时,还想用她们的左耳聆听世间最美的情歌情诗情话,哪怕这些甜蜜的话语到最后成为一个笑话,一段哀伤,甚至一出悲剧。

所以《大话西游》成了经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