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狗性狼性与人性

(2017-08-11 14:09:18) 下一个

移民温哥华后,经常外出散步的我偶尔有怅然若失的感觉,仔细想想,原来是鲜少见到了小时候熟悉的狗尾草。

狗尾草是南方最常见的杂草之一,墙头,废墟,沟渠边,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每到夏天,它们绿色和黄褐色的尾巴在微风中摇摆不定,似乎一不小心就再也直不起身。人们常常会怜惜路边开着紫色小花的三叶草或者鸭跖草,却对狗尾草不屑一顾。

孩子们之间闹恶作剧时,拿来一枝狗尾草,从背后悄悄放在别人的脖子上挠痒,嘴里叫着“毛毛虫爬到你身上啦。”某些胆小的女孩子还因此吓哭过。

我不时跑到和我们大院仅有一墙之隔的军区二所的大草坪上扑蝶,平凡朴素的狗尾草在野地里蔓延成一片,白色或者黄色的蝴蝶在它们身边翩翩起舞,有点诗情画意的味道。一路追着蝴蝶累了,我坐在草地上休息,身旁的狗尾草轻轻“吻“着我半裸露的胳膊和小腿,一丝丝痒。它们不是花,一点也不香,却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南国的夏天,就应该有狗尾草,蝴蝶,蝉鸣和夜里蛐蛐的叫声的。

很多年以后才知道,良莠不齐里的“莠”,指的就是狗尾草。《诗经》里的“维莠骄骄,维莠桀桀”,用狗尾草来表达绵延不绝的思念。对一个人的想念可以铺天盖地,并且随着流浪的脚步,从故乡绵延到他乡,何等的热烈缠绵。特别到了动不动就说分手,上了床后还不确定是否能天长地久的今天,这些简简单单长长久久的喜欢,竟然成了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了。

如果单单凭着《诗经》和成语的描述,将狗尾草说成是一等一的劣性杂草,对它似乎有失公允。狗尾草还是小米的祖先,为人类做过巨大贡献呢。

七千年前,我们的先民在黄河流域从狗尾草中选出种子颗粒较大的个体, 一代一代改良,筛选出拥有大种子基因的个体来繁育,然后继续筛选种子的口味、颜色、粘度……

狗尾草就这样变成了小米(古人称它为“粟”)。小米至今还可以跟狗尾草杂交,毕竟确实曾是同一种植物呀。

那些未被驯化的狗尾草,继续保持自我,作为田野中自由自在的杂草,和小米一起坚强地繁衍下来。

移民北美后,有时会突发奇想:找一片狗尾草猖獗的草地,躺在那里晒太阳,发半天呆,再打一个盹,不知会不会做一个梦,梦里蝉鸣和蛙鸣悠扬,还可以闻到故乡的味道呢?

寻不到成片的狗尾草的我,倒是在温哥华的各种花园里经常见到零星的狼尾草,西人称其为喷泉草(fountain grass), 外表酷似紫色尾巴的大号狗尾草。

狼尾草原本也是野生的,可作饲料,也是编织或造纸的原料,也常作为土法打油的油杷子,也可作固堤防沙植物。

草原上的牧民是这样区分狗尾草和狼尾草的:

1.狗尾草的长度在30厘米左右,狼尾草的长度为60-120厘米。

2. 狗尾草的叶子线状披针形,狼尾草的叶子是线形,也就是说狗的是上下不一样粗的,而狼的是上下一样粗。

3. 刚毛的颜色不一样:狗尾草的以绿色黄褐色为多,狼尾草的多为紫色

4. 狗尾草尾巴摸着是毛茸茸的,贴着长,很顺溜,感觉就是摸到狗身上的毛一样,而这狼尾草的尾巴的毛须是硬的,还有些刺人的感觉,而且还是直立的,象狼身上的毛

可见,狗尾草和狼尾草虽然外形相似,性格却不太相同,一个尾巴温顺,一个尾巴狂野, 从它们身上,依稀看到了哈巴狗样和凶狠的狼样。草的真正本性,挺不好揣度呢!

狗的祖先虽然是东亚狼,但狼和狗之间的区别还蛮大的。狼的生存能力很强,几乎没有不能生存的地方,也不拒绝任何可食之物。如果不是被逼杀得走投无路或者饥饿、生病,狼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的。

而长久以来,我们却在不停地歪曲狼的形象。各种“狼来了”和“狼外婆”的传说,骂人时,最恶毒的词莫过于“披着羊皮的狼”“白眼狼”、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等等。对狼的滥捕滥杀,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受了教训的人们,又开始在一些保护区将狼请回来了。

我的出生在加拿大的小儿,没有被传统的思维定式洗脑,看了数集的动画片《喜羊羊与懒羊羊》后,对我说,他最喜欢灰太狼。灰太狼很滑稽可爱,疼老婆孩子,遭遇挫折后从不妥协,一次次发誓“我还会回来的”……

如果有一天他听到令妈妈胆战心惊的狼嚎,不知会不会感悟出另一番韵味呢。比如,那声特别悠远的长啸,可能是一只思乡情切的狼;狂野的中气十足的吼叫,很可能带着警告,凡犯我者,虽远必诛;此起彼落带着欢快声调的,有可能是呼朋引伴来参加一场盛宴的……

狼的智慧果敢和团队精神,慢慢受到推崇,试想一下,如果有了狼的强悍和狗的忠诚,拥有“狼心狗肺”的人,岂不是个侠义之士?

台湾诗人纪弦在1964 年写了一首诗《狼之独步》:“我乃荒野里的独来独往的一匹狼,/不是先知,没有半个字的叹息,/而恒以数声凄厉已极之长嗥,/摇撼彼空无一物之天地,/使天地战栗如同发了虐疾,/并刮起凉风飒飒的,飒飒飒飒的:/这就是一种过瘾。”

他描绘出了狼的孤傲和睥睨群雄的寂寞感。半个世纪后,“狼性”演化成了褒义词,我们有了《战狼2》和《楚乔传》收视率颇高的影视作品,描述的是狼性的男人与女人,用鲜血和生命捍卫自己的信仰。不知什么时候,职场女汉纸也被美称为“狼性职女”。

如此类推,那些被称为“狼”的非犬科动物,比如土狼(非洲鬣),黄鼠狼(黄鼬),九节狼(亚洲小熊猫)等,都将成为一种美好情感的转移了。

狗尾草让人起乡愁,狼尾草让人想起传说中美丽的草原。世界之广阔,人心之落寞,不能说的话,不能做的事,需要一朵花一棵草去承载和传达。若你爱一座城,思念一个人却无法言语,不妨送一枝狼尾草或者狗尾草给对方。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遥远的他(她)会明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好文,平安是福.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谢谢赞扬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美轮美奂,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很多幼时视为平常的事物,万水千山走遍后,成了心里抹不去的美好回忆。这个草在这是装饰性的草,ornamental grass,我原来的院子里就有,
sweetoak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一片文章,谢谢小鹿带给网友们美的享受。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