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谁的苹果花

(2017-05-20 17:10:19) 下一个

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国营单位,和几位年纪稍长的同事混熟了,偶尔闲聊家常。一位同事说起他的恋爱经历,幸福得两眼放光,用“苹果花”来形容爱人年轻时粉嫩俏丽的脸。

福建不产苹果,我们吃的国光苹果和富士苹果全是从山东运来的,我没有见过苹果花,也是生平第一次听到男人用“苹果花”来形容爱人的风姿。

到欧洲留学后,我终于在当地人的后院里邂逅了白里透粉的苹果花。比起娇艳的桃花和绚烂的樱花,苹果花显得格外的素雅和低调。它的五片薄瓣团成一簇簇的,悄无声息地绽放,香味也不浓烈,是标准的素颜美人。它是极少数春花研秋果佳的植物,可惜开花时被李花、梨花、樱花、桃花、杏花抢走了风头, 较少进入摄影师的镜头和画家的笔触。

第一眼望见苹果花,我就爱上了它的纯洁和丰富的内涵,为此特地恶补了关于苹果花的诗词佳句。苹果花在古诗词中为柰(nài)花、苹花,流传较广的词句有以下这些:

柰花开旧苑,萍叶蔼前诗

门前春水白苹花,岸上无人小艇斜。

柳外门掩疏阴,佳人何处,溪上苹花白。

晚泊江湾平处。楚楚苹花自舞。

人在江南荷叶浦。采得苹花无数。

离离蒲叶先秋老,嫋嫋苹花带露开。

历史上有一位叫“苹”的姑娘,曾经是某位词人的最爱,他为她写下了“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而我在而立之年时,仍然没有遇到将我视为“苹果花”的真命天子,只有几次不成功的恋爱经历。

“不要对男人太挑剔啊。”一位闺蜜急了,好心嘟囔几句。

我无奈一笑,想起《安徒生童话》中的小蝴蝶。他想 要在群花中找到一位可爱的小恋人,把她们都看了一遍。番红花和雪形花正在盛开, 非常好看,蝴蝶嫌她们太不懂世事。秋牡丹的苦味太浓了一点,紫罗兰有点太热情;郁金香太华丽;黄水仙太平民化;菩提树花太小, 亲戚又太多;苹果树花看起来倒很像玫瑰,但是她们今天开了,明天就谢了——只要风一吹就落下来了。他觉得跟她们结婚是不会长久的。豌豆花最逗人爱,但枯萎时的样子很可怕;金银花悬在篱笆上,像她这样的女子,数目还不少,她们都板平面孔,皮肤发黄,不是他喜欢的类型……

蝴蝶挑选太久了,挑花了眼, 就成了大家所谓的老单身汉了……

我不是童话中的蝴蝶,我热爱生活,也尽量学会包容,可是爱人啊,为什么命运让我们相见恨晚? 我是谁的苹果花,一路风尘,迟迟不开,错过了满树的春光,难道要嫁给冷酷无情的秋风?

几年后,我以“黄金剩女”的年纪,兜兜转转,嫁给了旧相识。和他开玩笑时,我明示暗示,问他我像哪种花,一心想讨个表扬。他不知道我的“苹果花”情结,怔了半天,老老实实地答:“大学毕业后你来我家玩,双腿细得似麻杆,身子瘦得象芦柴棒,皮肤很好,但略微苍白了些。打起乒乓球来蹦蹦跳跳的,像只小麻雀……”

原来我不是花,是麻杆、芦柴棒、小麻雀……

可是我一点也不在乎。一路风雨兼程,在异乡重新扎根开花,我已把自己当成了“苹果花”,晶莹剔透洁白无暇,在梦里自信地笑。我曾无数次对两个小儿说:“你们是妈妈的宝贝小苹果。“

 我这朵苹果花还很任性。向往美好的人生,就在稿子上写这个结果。呵呵,写稿子的人可真自由啊,想开什么花,想结什么样的果,就按着自己的意愿一直写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