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返乡记-杜坑,爱情曾经来过(二十四)可凡的初恋

(2017-05-20 08:17:43) 下一个

这是一种初初从未见过的眼光,热烈而深情,毫不掩饰,与可凡平时内敛的性格完全不一致。

 
初初脸一红,预感到某些事即将发生。她对爱情有些朦朦胧胧的渴望,也曾在心里描画过未来丈夫的形象:比她年长些,吃苦能干,有魄力有担当。
 
可凡从来不是她的菜。可凡大她那么多,两人从小相识,太熟了,初初不会对他产生怦然心动的感觉。再说可诚脾气那么暴躁,初初可不想有个难相处的小叔子。
 
她必须赶在可凡表白之前,把一切消灭在萌芽状态。
 
初初定定神,露出浅浅的微笑,装着很自然的样子对可凡说:“依哥,我是来找依姆的,她不在家,我要回去做饭了。”
 
可凡拦在门口,丝毫没有让她走的意思。他死死盯着初初,颤抖着声音,小小声声说:“依妹,我有话对你说......"
 
初初脸一沉,提高了嗓门:“伊哥,我要回去煮饭了,你莫拦着我。我是来找伊姆的,你若欺负我,我即刻跟她讲......"
 
可凡一闪身,初初如黄麂般灵活,“嗖”地冲了出去,跑回了自家厨房。
 
从那以后,初初有好一阵子不到华玉家,有意躲着可凡。
 
华玉似乎什么也没觉察到,主动跑来找初初,关心地问:“初初啊,怎么不来我家玩啊?身体不舒服吗?”
 
初初没有正面答她。华玉的热情让初初有些难以招架,她抹不开面子,又跑去找华玉。只是每次见到可凡,故意做出冷淡的表情,让可凡明白自己的心意。可凡再也没有接近她,刻意保持着距离。初初隐隐约约觉得可凡的内心是痛苦的,他一向待人真诚,喜欢了某个人,不会轻易忘记。
 
华玉开始试探初初:“初初啊,给我们家可凡做媳妇好不好?“
 
初初吓了一跳,以为华玉猜到了什么,或者是可凡求着母亲去说媒的。她仔细观察了华玉的表情,华玉满脸慈祥,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初初略微放下心,摇摇头拒绝了华玉:“伊姆,可凡大我那么多,不合适啊。”
 
类似的对话,以后还有几次,华玉是一心想让初初做自己的儿媳妇的。初初拒绝几次后,华玉也不生气,照样对初初很好,视作亲生女儿,和她讲体己话,这让初初感动不已。
 
初初十九岁时,老黄托人说媒。有人给老黄介绍了杜坑村村尾的胡家。那家有五个兄弟,老三阿伟比初初大四岁,相貌英俊,有才干,年纪轻轻就做了小队长和团支书。
 
老黄很满意阿伟,大男子主义的他也不征求初初的意见,把这门亲事定下来。初初并不反对。她在生产劳动中接触过阿伟,对他印象不错。
 
十九岁的初初从文斗堂嫁出,嫁给了杜坑本村的胡阿伟。
 
一年后,一谔家和老黄家获得平反,要回城了。
 
初初也可以跟着父母回福州的,她开始心动了。阿伟的父亲急了,初初还未怀孕,跟着父母跑回城里,还会看得上自家儿子?再说,她毕竟是落魄的大家闺秀,聪明能干,见识远在普通的农家妇女之上。阿伟打着灯笼,也很难再找到这样的好媳妇了。
 
伟父下了一道强制令:不许初初回城。
 
他千方百计暗示阿伟,绝对不要心软让初初回福州。
 
初初决定留在杜坑。老黄夫妇哭得稀里哗啦,搂着女儿的肩膀悲悲切切:“伊命啊(福州人对孩子的昵称),伊爸伊妈连累你啊,你一来到这个世间就没好日子过,没机会好好读书,现在连福州都回不去了。”
 
初初反过来安慰父母:“依爸依妈,不要为初初难过。我不怨父母不怨时代,既然来到这个世界,就要快快乐乐过完一生。”
 
华玉也哭着和初初告别:“初初啊,你要是嫁给我家可凡有多好,我们一起回福州。你是个人才,不该一辈子呆在杜坑这个鬼地方啊。”
 
华玉一家收拾行李,78年底回到福州。79年5月,老黄一家也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