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信爱情的人心里都有一株小檗

(2017-05-13 19:44:08) 下一个
(一)暗香盈袖--记一位福州老乡的爱情
 
 
凡是来自茉莉之乡的女人,都不会忘记那个夏日的傍晚,空气中有一丝丝烦人的燥热。她和他一起去五一广场逛夜市,他从提着竹篮的乡下老太太手里,买了一个新鲜茉莉花花串,戴在她手腕上。他们牵手走了好久,一路清香悠远,情意绵长。他其实也很想买一串茉莉挂在他的白衬衣口袋, 怕路人笑话,始终不敢。          
 
很多年后,女人突然在温哥华的一个静谧的路口遇到这样一棵小灌木,开着一串串形似茉莉的黄色小花,有着和福州白色茉莉一样的清雅婉约,只是不香。但这有什么要紧呢?十多年前牵手时手心间传递的温热,还有淡淡的花香,已经是她魂牵梦萦的一部分了。温哥华春天里风铃状的,蝶形的(豆科)花很多,开得似茉莉花串的黄花,她只见过一棵。仿佛最美的爱情,永远只来一次。
后来,她终于知道了那株浑身长着小刺的绿色植物叫小檗,在温哥华到处栽植。无论她走在哪里,总会在熟悉或者陌生的小路上撞见它。小檗代表一种传统的缠绵的感情,牵牵扯扯一生,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即使爱人在天之涯为这个家辛苦打拼,不能常来温哥华看她,她总是从小檗枝头上摇曳的明黄,感觉到那份熟悉的感情,从未梢离。
 
(二)荆棘鸟的栖身树
 
有一种传说中的刺鸟,羽毛如火焰般鲜艳,从离巢那刻起,就不断寻觅荆棘树。她一生只唱一次歌,所以格外珍惜歌唱的机会。待找到最完美的荆棘树,她将自己小小的身躯插进最长最粗的那根棘刺,拼尽全力发出最完美的歌声,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有人管她叫荆棘鸟,为她短暂的生命不值。她却丝毫不以为意,因为她深知,最美丽的东西是用最痛苦的代价得到的。
 
上小学时,同学常常问我:“你的名字是一鸣惊人的意思吗?"我听了忍俊不禁。母亲当年为我起名时,并没有想到这层,她只是将丈夫的姓,她的小名凑在一起,加上一个“晶”,代表我是他们爱情的结晶而已。同学们顾名思义,硬是将我和那只“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神鸟联系在一起。
 
做神鸟必须有填海的壮志,有浴火重生的惨烈经历,还有云霞般灿烂的羽毛和宛如天籁的声音,这绝不是资质平平的我所能达到的境界。 年轻时的我体态轻盈,打起乒乓球来蹦蹦跳跳的,攻势凌厉,顶多是一只小麻雀。人到中年,身体发福跑不动了,但心态很好,喜欢“嘎嘎”大笑,更象一只笨笨的小肥鹅。
 
我不是神鸟,也不是爱情鸟,不过酷爱花草的我偶尔也会幻想一番:如果我是一只荆棘鸟,该选择怎样的栖枝呢?
 
首先,它必须是长着深绿叶子的带刺灌木,叶子经冬不坠,一片生机盎然。其次,它一定要开着簇簇明艳的花,花朵不大,复瓣,形似我家乡常见的茉莉花, 这样的花清纯淡雅,经得起岁月的沉淀和悠长时光中的孤独。 这世间,爱的浓情蜜意,恨的痛彻心扉的大有人在,可山盟海誓往往抵不过柴米油盐,贫贱的生活消磨了烂漫和诗歌,好时光还没到,那个想和你一起细水长流的人已经走了。如果依然相信爱情,就在草木闲情的时光里,追着素洁的花瓣,静静等着那个对的人的到来。倘若等到的是最美丽的结局,过程曲折点又算什么呢?
抱着荆棘鸟般的向往,我在温哥华的奇花异草世界寻找荆棘树,终于发现了小檗。它们 的浅黄色的小花从秋天一直开到春天, 某些小檗的叶子是碧玉色的,闪着光泽,秋天的小浆果为淡蓝色,花果叶的观赏价值甚高。有的小檗的叶子呈现出丰富的色彩,春天时以明亮的绿色叶子居多,夹杂着红玛瑙色。在秋天叶子转成橙色或者红色,枝头上挂着的红色或者蓝色的小浆果平添了很多冬趣。
 
小檗是美丽带刺的植物,一副“生人勿近”的高傲姿态。 只有荆棘鸟喜欢亲近它。鸟儿在小檗枝头高歌,翠叶上的斑驳的红色,是从胸膛中流出的热血染成的。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既然注定要以悲壮的方式气竭命殒,以身殉歌,就让体态娇小的荆棘鸟昂首挺胸,在这棵秀丽的长满硬刺的灌木间留下一段凄怆动人的绝唱。
 
平凡如你我,只要相信真情,心里都有一棵小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唉,太悲壮了,我宁愿荆棘鸟在橡树上和松树上高歌,也不愿它这样白白的失去生命.欣赏了好文,平安是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啊,真的呀?《荆棘鸟》对我有不寻常的意义。没想到刺穿它胸膛的是这样的植物。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