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撞见一朵野花的明媚(七)喔,那一群穿紫衣的仙子

(2017-04-30 18:32:30) 下一个
从早春开始,我经常在草地上看到成片的不到二十厘米高的紫色野草。确切的说,小草接近地皮部分的心型皱纹叶是浅绿紫色的,越往上,叶片的紫色越深,顶端叶腋处轮生着紫色的舌状花。细碎的阳光洒在潮湿的草地上,折射出一条条紫色的光芒,一朵朵紫色的舌状花虽小,却五脏俱全。花儿不出众也闻不到芳香,却永远朝着路人微笑,仿佛在说:我比其他花更努力,不畏严寒,早早地开了。蜜蜂们不必担心它们的蜜源,我就是它们想要的幸福。 
这些不知名的紫草绝对不是忧伤的花草,而是漫长冬季后的一个小小奇迹。有时摆脱忧伤需要长久的时间,日复一日的努力和耕耘,心田里开出的也许只是普通的小花,不够明艳美丽。但荒原里只要有一朵朵小小的紫色花静静陪着寂寥时光中的你,一点点的宁静和温暖,也就有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非凡勇气。
 
岁月永远是美的,时光的河流淘尽浪沙,纯粹的没有一丝微瑕的真情沉淀在了心底。沿途的风景,路过的人,以及曾经开过的紫色小花,构成了一幅幅迷离的美妙记忆。当你朝着生活微笑时,会发现紫花也冲着你笑。每回见到紫草我会情不自禁地想笑,心头洋溢着淡淡的喜悦,我知道自己是幸福的。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不就是生活的全部意义吗?
 
我曾经跑到苗圃寻找开着紫花的紫草的名字,却不见有发售的。在北美,凡是有特色的野花都被商业化,挖掘出园艺价值。难道它只是一种杂草?
我上了谷歌,敲了关键词“winter weed",几十张图片跳了出来,终于让我找到它了。它有一个很难听的怪名:purple dead nettle (紫色死荨麻)。 
 
众所周知,荨麻全身有刺,是一种令人讨厌的植物。不小心被它的刺蛰了,皮肤又痛又痒,还会出现红肿的斑点。而与它同属的这种紫草全身无刺,对人体造成不了伤害,故而被称为死荨麻。
 
死荨麻是欧美人最喜爱的有机野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c,铁元素和纤维,把全草放进沸水里稍微煮一下,捞出来就是一道鲜美的菜肴。本地人用它来做凉拌色拉,或者放一小把嫩叶在浓汤里增加鲜味。将死荨麻叶,香蕉和芒果一起打碎做冰沙,口味非比寻常。
 
受了外伤,可以将死荨麻的叶片嚼碎外敷在伤口止血消炎。将它的叶子和花朵晒干,用于熏香疗法,可以缓解抑郁。
 
它是一棵奇草,泛着淡淡的紫光,投射到受伤的心灵,带来一点点痛快的凉意。刚刚下过雨的草地湿漉漉的,死荨麻如一个个出浴的仙女,妩媚生动,衣裙上的紫从下而上缓缓晕染开来,漫过了胸口和头顶,绽放出更加鲜艳的紫花,纤尘不染。那份飘逸灵动岂是一支画笔和一张上好的宣纸能尽情表达的?
 
明天我要收集它的种子,来年春天,它们的紫叶紫花将在我的花园里交错相叠,在慵懒的春光里唱一首质朴的歌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