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润如蜜蜡的世情

(2017-03-22 18:16:28) 下一个
每年阳春三月,我注定要去家附近的日本人社区中心赏海棠。那儿唯一的一株贴梗海棠被花匠做成病梅的造型, 枝干弯弯曲曲,疏落有致,黑色的虬枝在寒冬时分 冒出了无数个花蕾,待春风袭来,那些花蕾便赶趟似地开了,三五朵红艳艳的精致小花紧紧地贴着树枝簇拥在一起,明丽多姿,和樱李花一同争春。
 
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迟,去了几趟社区中心,仍未见到花开。海棠花边上的水池本来一年四季养着锦鲤的。池面上的冰已经化了,碧水微痕,锦鲤却不见了踪影,不知是遭遇七十年不遇的寒冬冻死了,还是管理人员有先见之明,在去年大雪来袭之前将锦鲤打捞出来收在室内。
 
似乎万物都在严寒面前小心翼翼收藏自己保存实力,只有春姑娘仍旧顽强地与残冬搏斗着,不肯松一口气。
 
满园萧瑟让我有些失望,正准备踱步返回时,忽然在花园四周不为人注意的角落见到了两三丛一米高的灌木,细枝光秃秃的,一串串钟状的浅黄色小花累累下垂,如果不细看,我会以为那些浅颜色的花序是刚刚发出来的嫩芽。我俯下身凑近一闻,淡淡的香味,再用手托起花序,发现那些钟状花是每两朵或者三朵凑在一起几乎同时绽放的,花瓣光泽如浅黄色的蜜蜡,花芯嫩黄。整朵花细致娇嫩如素颜的女子,清秀中透着楚楚动人的韵味。
 
她们已经在小园里生长了好几年吧?她们似乎是海棠的陪衬,平时默默低眉俯首,不欲抢了海棠的风头。只在海棠怯着严寒迟发时,我才注意到这些一簇一簇背靠背的微小的黄色花朵。她们在夜深人静时娇羞的窃窃私语,有谁会侧耳倾听呢?更何况,它们盛开之时正值大雪纷飞或者风雨大作,帘内人浓睡不消残酒,即使偶尔推开小窗,也只盼海棠花枝早些绽出点点猩红或粉红,有谁在乎这些花瓣如腊般光亮丝滑的小花的骨子里的那份坚定与自信呢?
 
我去了一趟苗圃,发现了此株灌木名为少花腊瓣花(buttercup winterhazel), 适于庭园内配植于角隅,或与紫荆、 碧桃混植相互衬托共显春色。
 
可是,人们只愿为灿若朝霞却有些弱不禁风的桃花泼墨倾情,一夜风雨落红缤纷,心碎的岂止是一池绿萍?哭着写“人面桃花”故事的人,不 懂得欣赏腊瓣花。
 
任他雨疏风骤,腊瓣花是从不轻易落瓣的。她们是忠诚的老朋友,走得再远也停在你内心的某个角落,与你遥相呼应。想起她们,心头泛起温暖,仿佛春风拂过山野,瞬间一树树青翠欲滴的媚。
 
腊瓣花的花色,又令你联想到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天然珍贵宝物蜜蜡。蜜蜡 的产生形成过程须经历数千万年,其间历尽沧桑,又令它增添了无数瑰丽的色彩。蜜蜡的神奇变化,使它几乎无一雷同,仿佛任何一件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它的美丽神奇往往予人一番惊喜。况且,蜜蜡肌理细腻,触手温润、熨贴,不似一般宝石冷冰,缺少一份人情味。
 
期待一份如蜜蜡般温润纯洁的世情,所以我赶紧买了一株腊瓣花,栽在自家的后院,算是托物言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那棵是红的,黄的也漂亮!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