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天偏爱黄颜色的花

(2017-03-17 17:30:25) 下一个
一整个二月,我都在盼望早樱枯枝上的一粒粒小小花蕾赶紧醒来。最好是一夜春风,花儿悄无声息地绽放了,一团团桃红粉红等温暖的颜色逼退了冬天的寒意。可是气温隔三差五地骤降,接着是漫天飞雪,我开始在心里担忧:樱花应该不如梅花抗冻吧?这稚嫩的花蕾怎禁得起夜里的风寒?
 
我这个樱花迷三天两头往赏樱地点跑,却发现花蕾没有冻死,似乎越发越多,生机勃勃的。还未闻到蕊里的暗香,我的心就些微醉了。
 
终于等到了阳春三月,本该是樱花李花俏丽枝头,城市上空笼罩着一层粉霞的,它们却迟迟不开。大雪一直下到了三月初才停歇,微雨接踵而至,淅淅沥沥不停,拂过面的是寒风,嫩草刚刚从泥里探出头。这个初春太冷,整个樱花季节比往常推迟了将近四十天。可以说,这个初春缺乏明亮的色彩。
 
略微失望的我沿着熟悉的路开车回家,经过一个用铁栏杆围起来貌似公园的地方时,忽然发现几株三四米高的花树立在公园的中央,一蓬一蓬亮黄的花团朝着天空怒放。远远望去,不知是金黄色的云落在了树上,还是树上泛起了金黄色的云。
这是什么花?有点像腊梅,可温哥华不产腊梅。肯定也不是迎春,迎春的花枝是细长下垂的,此花树却明显高大健硕多了。我在心里揣测着,经过前方的十字路口时,果断地扭转方向盘,拐进了“公园”,准备一探究竟。在大门口一抬头,我立马晕了:原来我闯进了一片整洁的公墓区。
 
既来之则安之,我将车子停在墓园里的小教堂门口,顺着碎石小路朝着那几株美丽的花树走去。凑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我熟悉的树番茄(tree tomato)。我在别处看到的树番茄都是清秀瘦削型的,从没想到树番茄的树冠可以发得那么大,像个悬挂在半空中的鸟巢,花枝粗壮,金灿灿的小花挤成一团,成波涛汹涌的花海。
 
啊,尽管有点冷,春天还是来了。一朵朵黄色小花细看了,不如樱花和李花秀气。树番茄的花其实只有米粒那么大,四个浅绿色的萼片托着十几个黄色的米粒,米粒张开时,白色的花蕊似蚂蚁的触角探出头来。花儿无香,所以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等字眼都不适用于它。黄色的小花先于红的,白的,粉的樱花李花绽放,给气氛阴郁的墓园添一层明亮的暖色,给正和冬天做殊死搏斗的春风一点点前进的勇气,给背着风竖起衣领的行人一种感官上的暖色调,告诉他:上天偏爱黄色的花,所以我早早地来了,绽开了一朵朵一簇簇一团团金灿灿的小花,把大地打扮得更美。
因为是误闯入的,我没敢在墓园里呆太久,拍了一组花照后就悄悄地退了。偌大的墓园空无一人,我踏着碎石路回去时,想起朴树的那首伤感的老歌: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这首歌被女歌手翻唱过又拍了MV, MV中的墓园杂草丛生,长着一片白色的野菊。原先以为野菊和墓园应景,今天才知道,在墓园里放几株树番茄,静默又不失浓烈地开,为暗淡的初春奉献出喜悦的风采,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死者长已矣, 生者常戚戚”是人生常态,但将想念放在心里,勇敢而乐观地活着,也是对亲人的一种告慰吧。
 
更何况,一到了夏天,浓密的枝叶间挂满了一粒粒椭圆形的类似番茄的果实(树番茄因此得名)。果实落了一地的时候,你怎忍心踩过。一不留神,那碎了一地的,是我们鲜红的心。
 
(夏日硕果累累的树番茄,和常见的番茄是两种植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树番茄,第一次听说和见到,果子真像小番茄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型很美。腊梅不耐零下十五度以下的寒冷地域,所以可以生长在温哥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