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返乡记-别了,西湖老宅(二)曾祖父的承诺

(2017-02-21 15:01:10) 下一个

凤鸣是曾祖父的掌上明珠。林家几代单传,到了凤鸣的父亲这一代,才有了三个男丁(父亲一谔和凤鸣的两位叔叔)。一谔和华玉成亲九年后才有了家族中的独女凤鸣(凤鸣出生时,两位叔叔成亲不久,还未有子嗣)。她的曾祖父非常兴奋,将重男轻女的观念全然抛在脑后,对凤鸣宠爱有加。

凤鸣五岁时,81岁的曾祖父带着她去西湖公园散心。曾祖父虽然年事已高,气色却非常好,耳不聋眼不花,走起路来不疾不徐,还不带喘气的。祖孙俩回家时,曾祖父特地牵着凤鸣的手绕着林家大宅走了一圈,笑着对她说:"凤鸣啊,有曾祖父在,你什么也不用怕,什么也不用愁。曾祖父只要房前房后稍微扫一扫,就足够你吃几辈子啦。"

凤鸣听得似懂非懂,但她明白这是曾祖父爱她的一种方式,开心地笑了。

凤鸣六岁时,曾祖父过世了。此时国民党兵败如山倒,一个新的社会即将来临。

后来,凤鸣有了两个七零后的女儿-我和妹妹。妈妈凤鸣第一次和我讲生意经时, 我才六岁,还是那个"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年代,投机倒把的"二盘山"是以极其猥琐的形象出现在幼儿杂志里的。


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天,妈妈牵着我的手在路上闲逛,不知怎的就提起了解放前的商人合资开店的事。妈妈说:"两个人一起开店,甲出七块钱,乙出三块钱,写了契约,画押签字,利润亏损都是七三开。一毛钱的货,卖它一毛五,钱就这样赚到了。当然,你进的货价格要好,品质有保障,才有人愿意出钱买你的东西。"

妈妈只差告诉我:这就是股份制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概念我上大学时才知道。

这个概念是她的曾祖父告诉她的。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五六岁的孩子,别以为他们什么也不懂,别以为他们缺少记忆,大人的话他们记得可清楚了。五六岁时的母亲是这样,五六岁时的我也是如此。身患绝症的母亲在病榻前同幼年的我讲的家事,我记得牢牢的,所以也记住了我家高祖传授给后代们的生意经和行善积德的祖训。


每次妈妈提到我的高祖给她的"房前房后扫一扫能吃几辈子"的承诺时,总是一脸的苦笑。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记着,在这世界上只能靠自己,长辈们的承诺不可靠,男人们的甜言蜜语更不可信。我的曾祖父又能干又有担当又有钱,是男人中的极品,有谁会料到解放后我们家一败涂地穷得几乎揭不开锅呢?他给我的"一生富贵"的承诺尚不能兑现,你今后遇到的男人很可能分分钟钟不如你的高祖,你怎可轻易相信他们的海誓山盟呢?女儿啊,自己有学历有本事有好工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啊!"

我对母亲说:"我记住啦!"

有了母亲的提醒,感性的我在恋爱时往往保留几分清醒。嘴巴甜的男人刚开口发誓,指望我会感动得扑在他怀里哭时,我却嘻嘻笑了,直截了当问一句:"你这是假的吧?"说这话时,我心里在想:我的一言九鼎的高祖都兑现不了他对至亲的承诺,我怎么能相信你会为我摘星星摘月亮呢?

嘴甜的男人受不了了,一句"你这个女人太没情调",马上开溜放弃追求。所以交往过的几个男友都是说话实实在在的才子型的。我也成了女汉子,学习做事比男人还拼。

几年前,母亲和我闲聊时暗示他们老两口略有积蓄,死后全留给我们。我马上对母亲说:"等你给遗产,这辈子太没出息了。你和爸爸把钱全花光,花不完的,找个慈善机构捐了。"反正,我不会指望祖上留什么财产。

我从不给儿子们物质上的承诺。大儿喜欢学习,有一回天真地问我:他兴趣广泛,以后想去美国的大学读好多课程,可他担心自己的工资不够付学费。我拍着胸脯对儿子说:"妈妈有钱,可以借给你,你不用担心学费。"

我的高祖留下来的祖训和生意经,我好好听着。他生前是镇上的首富,照他说的做,我至少可以发个小财安身立命吧。

他的无法兑现的"一生富贵"的承诺,且当作一个警示,激励自己努力前行,做一个精神独立敢作敢当的现代女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好了。我们姐妹基因都有不安分的基因,不甘被命运摆布,现在都是半个生意人了。
acm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想就是,人家做生意的家庭,随便聊天就是生意经,老人哄小孩玩儿的时候 就顺带教生意了,小孩五六岁听了就记住了,如果后来有条件肯定还是会做生意的(可惜后来赶上解放了)。难怪商人家容易几代都发财。我其实很多年都很想自己做什么生意,实现财务自由,但是多少年都毫无头绪,两眼一抹黑,不知道能自己做什么生意,只能安于打工挣薪水。我最近看一些我们90年代看的剧集,比如皇城根儿,编辑部故事,我爱我家,把我一下带回了那个时代。仿佛我就是那个大学刚毕业的自己。那么我就想,当时我就是拼命要进外企挣高薪水,我怎么从来没想到自己学着做生意呢,要是98年开始跟着高人磕磕绊绊摸索着做生意,正好赶上中国经济腾飞这二十年,随便做做也是小富婆了。都不需要特别精明 成马云,王健林那样成功的。可是我想想当时是完全没有意识能脱离挣薪水这思维定势的,即使现在对做什么生意都很迷茫何况二十出头的自己。这样家庭有生意人环境的影响的年轻人,肯定那时候就不甘于当打工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