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既然爱上一朵花

(2016-11-17 17:28:21) 下一个

和妹妹去朋友家玩,妹妹指着房檐下的一人多高的八角金盘(Fatsia japonica)对我说:”奇怪,这棵无花果怎么不会结果?“

我哑然失笑,八角金盘的叶子宽大酷似手掌,乍一看,和无花果的叶子有几分相像,难怪她搞错了。本地种无花果的人很多。我移民这么多年,今年夏天才第一次吃到无花果。同事家后院的无花果今年大丰收,绿色的果子挂满了枝头。我一直以为绿色的果子是生的,成熟时才变成紫色。同事将一大袋绿色的果子送到我家里,告诉我果实已经熟透了,可以连着皮整个生吃下去。我一口气吃了十几个,发现绿色的无花果原来也那么清甜。尤其是那一丝丝的果肉,不管是细细地嚼还是大口地咬,总有在吃掉“愁丝万缕”的感觉。古人有”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一说,我吃一个无花果,等于一口气吞掉三千烦恼丝,明朝又可以轻装上路了。

谷歌一下,想看看无花果的花到底长什么样。有人在网上说:无花果其实是有花的。如果你掰开没有成熟的青绿色的果子,你会发现果皮内挤满了一丝丝管状像花蕊似的花。原来无花果是害羞的,它先长了果皮,然后躲在果皮里开花孕果,并因此迷惑了众人,得了个无花果这么个让人一听就怎么也忘不了的好名字。

它象征着一种含蓄不张扬的感情。谁也没注意到它是如何发生的,暮然回首,已是绿叶成荫子满枝。

被妹妹误认为无花果树的八角金盘的掌状叶片有八裂,看似有八个角,而无花果的掌状叶大概只有三裂或者五裂。仔细观察叶子就很容易将两者区分开来。八角金盘的巨大的掌状叶是暗绿色的,有时边缘呈金黄色。绿色手掌上蜿蜒的叶脉似一条条弯弯曲曲的河流,白天牵来云彩朵朵,晚上又捧起银色的月光和星光点点。九曲十八弯的思念,从琉球群岛出发,越过海峡,只为夏秋之季你欢呼它的到来时而拍起的充满力量的掌声。



而它深秋时节黄白色的圆锥花序并不耀眼,成熟时的黑色小果子也平淡无奇。

有时我想,太奇丽的花或许难逃天妒红颜的命运,如同轰轰烈烈的爱情很难天长地久一样。既然爱上了一朵花,就让它选择最舒服的生长方式吧。不是所有的花都喜欢绚烂的舞台的。有的选择悄悄地开花结果,没有大起大落的欢乐与忧伤,始终保持在“恻恻轻寒剪剪风”的温度和湿度。有的将花期裸露在萧瑟的秋天,无意苦争春,却把所有的努力放在那最有力的一击掌上。当那一枚枚掌状的叶片飘过时光的海洋,抖落一身疲惫飞向你的眼前,你为它的执着鼓掌了吗?



既然爱上一朵花,就顺其自然,让它散发最纯朴的魅力;既然爱上一个人,就给她(他)自由,而不是试图改造她(他)。有包容的爱才会长久,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文总是写得那么好,别有韵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