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君怀归日(七)移民加拿大

(2016-07-18 06:45:40) 下一个
1997年春,外公去世。几个月后,我拿到北欧商学院的入取通知书,飞到挪威就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开始了我的人生新旅程。
 
毕业后,我移民加拿大,在美国留学和工作的妹妹也来到加拿大与我团聚。我们打电话给父母,劝说他们移民。母亲说,她一辈子没有离开福州,从未想过这辈子会出国定居。出国是一件大事,他们老两口要好好考虑一下。
 
半年后,妈妈打电话给我,终于答应出来探亲了。如果觉得加拿大好,他们可以考虑移民。
 
老两口坐火车去了北京,到加拿大使馆递交了探亲申请后,决定顺道去逛逛承德避暑山庄。临出发的前一个晚上,爸爸在旅馆腹痛难忍,几乎要昏死过去了。妈妈慌了神,赶紧挂电话给北京的秀表姨(她本想去完避暑山庄再联系表姨的)求救。秀表姨一家在北京发展的很好。她是某大医院的党支部书记,老公是某部委的高级英文翻译。老俩口刚刚退休,在家里享清福。秀表姨动用了她的人脉关系。很快,医院的救护车到了,将爸爸运往急诊室,一查,是急性胰腺炎。因为抢救及时,爸爸很快脱险了。
 
三天后,躺在病床上身体仍旧很虚落的爸爸给我们打长途。他说,多亏了秀表姨,不然你爸爸就要去天堂报到了。我在电话那头哭得稀里哗啦的,对父母说:“你们快出来吧,我们永远不要分开了。”
 
不久,父母出来探亲。他们来加拿大的第一天就爱上了它,决定留下来不走了。我们赶紧递交了家庭团聚申请,不到半年,移民纸就下来了。
 
妈妈又向我断断续续讲了很多家事。我的旗表舅大学毕业后去了江苏,赤手空拳打天下,凭着过人的才干,当了江苏某高校的校长。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学有所成。大儿子是医生,小儿子做外贸。两个儿子都成家了,夫妻关系和睦,妯娌俩感情很好,也同公婆相处融洽。旗表舅和表舅妈已经退休了,有着非常幸福的晚景。刘家本是书香世家名门之后,到了母亲这一代,因为家庭变故,只有旗表舅一人上了重点大学,又做了人才济济的江苏省的大学校长,算是为家族争光了。
 
我和妹妹同妈妈开玩笑:“妈妈,你不觉得你的人生很完美吗?如果你的家族没有破落,你一定嫁给了旗表哥,你们家有表亲联姻的先例的。那么,你就是校长夫人了。后来你家没落了,你磕磕碰碰的,还是遇到了爸爸。爸爸的学识才干人品与旗表舅相当,都是男人中的极品。你现在是总工程师的太太,也很不错。所以你的人生不管如何兜兜转转,总会遇见美满婚姻。多少女人求都求不来啊。”
 
妈妈听了之后哈哈大笑,感觉好极了。她来加拿大后,去诊所体检,告诉本地医生自己三十几年前得了恶性肿瘤,已经多年没复发了。医生说:“恭喜你,你已经脱帽了,是个健康人了!”
 
妈妈退休后,脾气好了很多,比年轻时好沟通多了。她告诉我,外公去世后,两个叔公也相继去世了。叔公们偷跑回大陆与家人团聚后,其实相处得也并不很融洽。在福州定居的二叔公和老婆经常吵架,几十年的隔阂,两个人的思想和性格发生了很多变化,有些格格不入。吵多了,两个人打算要分开过。外公以大哥的身份去劝架,说两人好不容易在一起了,应该互相珍惜着过完这一辈子。父辈不在,长兄为父,二叔公夫妇还是很守家规的,听从外公的话,也就不再吵了。二叔公嫌大陆的生活条件不好,打算带着老婆回台湾定居。他是偷偷跑回来的,虽然台湾政府已经解禁,同意台胞回国探亲了。但二叔公在解禁前的叛逃行为已经触犯了台湾法律,政府拒绝他再次入境,他连养老金都没了。二叔公只好留在了福州,靠着在台湾的一点积蓄重新做起了小买卖,每天到家附近的菜市场卖些香菇木耳等山货挣点零花钱。妈妈说林家的人除了会做生意,没有其他本事。不久,二叔公的老婆去世了。叔公的无赖女婿又上门来纠缠,向他讨钱。二叔公怕极了,赶紧将自己的余钱存在长乐的亲侄子那儿(即三叔公的独子),需要时到侄子那儿去领钱花。二叔公临死前,钱已经花了差不多了。女婿女儿没有来看他,只有好心的侄子守在身边。侄子问二叔公:“剩下的钱你打算给谁啊?”他一直盯着二叔公的嘴,想听他亲口说出临终遗言。二叔公只是张了张口,什么也没说就咽气了。侄子(也就是妈妈的堂弟)跑来问妈妈意见,妈妈说:“叔叔一生凄凉,就用这些钱给他风光大葬吧。”
 
住在长乐的三叔公,似乎也不太快乐。回大陆几年后,他吵着要一个人回台湾,与二叔公一样,他也被拒了,在长乐度过了他的余生。
 
所以我家的祖辈,解放后无论是留在大陆的,还是被迫在台湾呆了几十年的,似乎都没有太好的命运。这是中国人普遍的心酸,几乎每家都逃不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我绝对同意你的观点,我们感激神对我们的恩典和庇佑。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但你家已算不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