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扇之物语

(2016-05-02 07:22:37) 下一个

小时候,夏日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晚饭后的乘凉。

我和邻家小姐姐葵葵在妈妈们的吩咐下,每天傍晚端着好几盆凉水,将宿舍楼前的小道洒个通透。水汽蒸发后,几家大人孩子们拿着蒲扇和小凳子,坐在小道边高大的白玉兰树下乘凉。

夏夜星空灿烂,我学会了识别北斗七星。其实我最想看到的是牛郎织女星,可惜没有人给我指点。我只能打着小扇,在心里默念: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在徐徐凉风的吹拂下,我的眼前幻想着这样的画面:一群梳着高高发髻的年轻仕女轻解罗裳,手持圆圆的罗扇,娇嗔地扑向流萤。—这是一种流淌在明月夜下的千古奇韵,折射出女儿家的清纯无邪以及在相思中的百转柔肠。

几百年后,城府颇深的薛宝钗也受了这首唐诗的感染, 变得俏皮起来。她走在路上,“忽见面前一双玉色蝴蝶,大如团扇,一 上一下,迎风翩跹,十分有趣......宝钗遂向袖中取出扇子来,向草地下来扑。只见那一双蝴蝶忽起忽落,来来往往,将欲过河去了。引的宝钗蹑手蹑脚的, 一直跟到池边滴翠亭上,香汗淋漓,娇喘细细。"

从小说描述的细节看,薛宝钗从袖中取出的应该是折扇。可能是因为折扇不能完美演绎出从扇中舞出的妩媚的凉意以及绵绵不断的清韵,后代的艺术家们在创作《宝 钗扑蝶》时,让宝钗右手持着罗扇,左手提袖,凝神屏息,对准一对上下翻飞的蝴蝶扑了下去。宝钗一反常态的活泼,丰满动人的脸庞,飘逸的衣裙,均给人美的享 受。

可见罗扇是属于可爱的女儿家的,它让阳光变得更加柔和,充满诗情,驱走了夏日的酷热。

后来家家户户有了空调,扇之物语,只能从一直带在身边的发黄的《唐诗三百首》里追寻了。

我来到温哥华,闲时散步时,忽然发现了一种奇特的银扇草。它的叶子是尖卵型的,紫色(或者白色》飘着清香的十字花,看似稀疏平常。花谢后,最 特别的果荚出现了。果荚很薄,可以隐约看到里面的六颗到八颗的种子。果荚接近圆形,端部有个小小的尖突,看起来似钱币,因而又称作“金钱 花”。果荚最初是绿色的,渐渐转成褐色,成熟时外壳会脱落,剩下中间一片圆形的质地似丝绸的银白色薄膜,所以有了“银扇草”的美称。

我看到罗扇型的果荚时,忍不住笑了,想起自己的唐诗情结。只不过诗中透出的千年闺怨已在时代的变迁中渐渐消失,新时代的女性,喜欢在苍茫的天地间疏解紧张的工作压力,巾帼不让须眉,在充满神奇造化的大自然里阔笑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