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欧余晖

(2016-03-26 14:46:51) 下一个

樱花中既然有曙樱(Akebono),就应该有余晖(afterglow)樱与之遥相呼应。

比起粉色的曙樱,余晖樱的粉色更加光亮鲜明,仿佛昭示着更加灿烂的晚景。更何况我是在暴雨过后去探它,拍到的花团锦簇上均蘸着晶莹的雨珠,应验了“风雨过 后才会拥有美丽的彩虹”这句哲言。奇的是,下了这么大的一场雨,地上却没有几片落红,难怪樱花专家说余晖樱更抗风寒霜冻。人生也是如此,阅尽繁华沧桑后, 春水亦老,往昔沉淀,旧愁新悲化作半江瑟瑟半江红,于浩瀚中渺渺远驰,变作天边遥远的云霞。曾经的壮怀激烈,被时光酿成一坛醇酒,以平常心饮它,不 醉,方知平淡的岁月并非黯然成灰。

我见过最美的晚霞,是在挪威的峡湾边。我在那里留学,每天傍晚骑着自行车送报纸,赚一点生活费。送完报纸后,我习惯性地骑车到水边,据说这里是峡湾的尽 头。不知是不是因为纬度高的缘故,夏日的傍晚天天有霞光。天上的云像是被燃烧过的,大团大团地泛着桔红色的亮光,如色彩浓重的油画。这里的霞光,绝不是古 诗词里那抹映在萧瑟的楼兰古城上空的落寞晚霞,也不是与孤鹜齐飞,流连在秋水长天间的一抹残阳。


它挟着维京人的热烈豪迈,直接敲打你的心房, 让你觉得人生充满了希望和梦想。
那里灿烂的余晖深深印在我脑海里,从此“五岳归来不看山”,别处的晚霞很难再激起内心的澎湃。
我始终觉得,年少时一定要到处走走,领略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悲戚,目睹过北欧晚霞的波澜壮阔,再决定未来的方向,不让自己后悔。
我最终选择了加拿大。这里夕阳斜照远山含情樱花含笑,是我最爱的家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