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鹰尾花的传说

(2016-03-18 16:07:20) 下一个

我是白头鹰,棕色的身子,头和尾巴是白色的,外表威风凛凛。人人叫我神鹰,并不是因为我有什么神奇的力量,而是因为我是美国的国鸟。

有一段时间,我几乎在美国区域性灭绝,你却可以在加拿大经常见到我。温哥华每年的11月至次年二月,是观赏我和伙伴们集体出没的最佳时节。只要你肯冒着寒 风,沿着菲沙河边散步,就会看到数千只白头鹰伫立在树梢上。这段期间,三文鱼洄游经过菲沙河返回出生地产卵。它们到了淡水区便停止进食,身体由原来的灰蓝 色变成血红色。一路上的瀑布险滩已经耗尽了它们的精力,到达菲沙河时,有的鱼身上的鳞片不见了,露着白花花的肉,艰难缓慢地行进,一不小心又要成为饥肠辘 辘的棕熊,白头鹰,水鸟的美餐。

三文鱼洄游的场面过于震撼壮观,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气概,赚足了人们的同情心。偶尔有这样的念头从我的脑海一闪而过:“观鱼的人会不会觉得我们这些天敌残忍呢?”

很多人只知道“鹰击长空”的雄伟,以为那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禀赋,其实,我们的一生也充满无奈和悲壮,必须面临无数挫折和挑战。当老鹰活到四十岁时,爪子开 始老化,啄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翅膀也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或者死亡,或者经历150天的蜕变过程。这个过程漫长而痛苦。我们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然后用我们的喙击打 岩石,直到喙完全脱落。等新的喙长出来后,再用它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便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5个月后,新的羽毛长出来时, 我们才可以重新飞翔,过一段让众生仰视的生活。

我们生性孤僻,不喜欢受打扰,所以将自己的巢建在高高的悬崖上,鲜有人目睹我们的蜕变过程。我们的一生,其实并不比三文鱼轻松。

但求坚守崇高的精神家园,不求芸芸众生的理解,我们面对猜疑和误会时,宁愿选择一言不发。

选择菲沙河谷作为我们的家园后,我们偶尔也会开个小差,在春暖的日子飞到城中赏花。栖息在樱花树上的时候,我们的白色尾巴,也化作朵朵樱花,在春风中摇曳。

冷峻的外表下,我们也有柔情的一面。

远道而来赏花的人儿啊,你们读懂了吗?

注: 鹰尾花是温哥华罕见的樱花品种,因花瓣的尖端酷似鹰尾而得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