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念如樱吹雪

(2016-03-12 15:29:30) 下一个

不是所有品种的樱花,都能营造处“樱吹雪”的效果。

首先,它必须在城市里广泛种植,而且树形高大,树冠舒展成伞状,遮翳了半个天空。这样粉色樱花团满枝头时,才会有“千朵万朵压枝低“扑面而来的美感。

而且,花儿香消玉损时,不是整朵花飘落在地上(某些樱花,如潘多拉樱, shosar cherry,落花时是整片的下坠的),而是花瓣四散开来,飘飞如絮,拂了行人一身还满。如果此时再下一场小雨,满地的相思粉泪,叙述着深深浅浅的忧伤,更是萦损柔肠。

符合以上条件的樱花,在温哥华只有美国曙樱(Akebono)。美国曙樱是在美国加州培育出的品种,其祖先是日本吉野樱。它的花形和吉野樱相似,只不过颜色更深些。刚开花时是浅红色的,而后渐渐转成粉白。

它符合了文人骚客对樱花的所有完美想象:春风起,寒冰消,万棵樱树映染了城市的天空。细雨飘,清风摇落樱如雪,洒落一地相思泪。相思若能发成花,但愿不是 夜半来天明去,而是开在面朝大海的庭院中。我推开窗,将万缕思念付托这粉色的花儿,飘满城市的每个角落。那些认识我或者不认识我的人伸出双手,捧一手心的 花瓣,低眉回首,花落眉弯,才发觉此情无计相回避。

最著名的赏曙樱的地段,当属温东的“樱花隧道” (3100 Graveley, Vancouver)。这儿有一段几百米长的曙樱密植地带,高大的樱树冠交织在一起,遮住了头顶的天空。每年曙樱盛开的时候,这一带游人如织,许多人带了专业的摄影器材来拍花。

今天我的运气真好,去的时候,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我从樱花隧道的西头走到了东头,樱花的美让我不敢直视,又深深陶醉其中。只是我非专业摄影人员,手里只有苹果手机,樱树太高,我很难拍到樱花的清晰笑脸。在这一带赏樱,赏的是大景,体验的是樱吹雪时的惊心动魄。



在温哥华许多街道的拐角处,经常可以撞见散植的几株树龄不长的曙樱。某些下垂的花枝几乎打到了我的肩头,我趁机近距离欣赏曙樱的嫣然美,那一瞬间,心中涌动的柔情,温暖了岁月。

正当我在樱树下流连时,在欧洲度春假的大宝突然打我的手机,甜甜的一句“妈妈,我好想你”,我的心乐开了花。这春风十里樱花路,怎及娇儿一句问候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比较相近的有染井吉野樱,不过吉野樱颜色比较粉白。曙樱的祖先是吉野樱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小鹿' 的评论 :
请问和曙樱相似的有哪些品种呢?谢谢。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温哥华几十种樱花,我几乎都认得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美!我就分不出樱花的品种。赞科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