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卷珠帘心恨谁

(2016-03-08 08:40:54) 下一个

去年赏樱时,发了好几篇关于红枝垂樱的笔记,有的上了文学城的头版,看来喜欢枝垂樱的樱粉不少。

枝垂樱以树形取胜,整棵植株似垂柳,袅袅婷婷。桃红色的花枝如瀑布飞流直下,又似古时挂在闺房门口的绣帘。

温哥华的枝垂樱很多,单瓣的不到两厘米的小花初开时为桃红色,到后期转为粉红,再化为粉白色的花瓣雨,飘落在风中。

混迹其中相貌酷似枝垂樱的,是比较少见的伊藤樱(Ito Zakura)。它长长的花枝从树顶垂坠下来,在微风中摇曳生姿。一串串紧密挨在一起的小花也是单瓣的,与枝垂樱的花朵区别不大,只不过颜色是浅粉的。

我是凭着网站上的英文指南,才找到了家附近的这棵迷人的伊藤樱。我在微雨中撑着伞,又回归到唐诗意境,在这些密密麻麻的粉花织成的绣帘外对着帘内嗟哦“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原以为只有我们这些从小浸淫在古诗词中的六零七零后才会理解李白的《怨情》,九零后的霍尊在《中国好歌曲》中委婉一首“卷珠帘”,竟然一夜之间红遍中国,男女老少争相传唱。



卷珠帘代表的是千百年来不自信不平等的一种爱情。男人可以金戈铁马驰骋沙场,为了理想或功名利禄而活。女人没有自己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只能作为依附者,为了爱情而活。半卷珠帘是女人在爱中的羞好与哀怨,在孤独等待的岁月里,将颗颗泪珠串成珠帘,等着爱人理解怜惜。

我在青春时代也是自卑的,觉得自己个矮,又不美。单眼皮的眼睛本来就不大,塌鼻梁上又架着一副难看的近视眼镜,傻气直冒,难怪没有几个男生追求。我很羡慕 那些高个苗条脸庞清秀的女生,她们看起来多么自信啊。人到中年后,与当年的那些美女同学夜话青春,她们竟然告诉我:她们也活得不自信。怕胖,怕脸上长小痘 痘,怕主动向男生表白心意遭拒绝,怕有一天长皱纹,美女变丑女。

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生长的那个年代,决定了大多数女人在青春时代的不自信。

所以,我很羡慕那些八零后九零后,他们在一个更加自由宽容的年代度过了青春期,有更强大的内心去面对一个真实的自己。

这两天,微信圈里频频刷着Selina任家萱的离婚宣言:我跟阿中决定要离婚了......我们都做得不够,我没有扮演好一个贤妻的角色......婚后 的我依旧享受我的工作,专注于我的事业,也因此我忽略了经营婚姻与维持一个家,需要相对的时间与付出。”而婚后的她人生观也逐渐发生改变,不再像以前一样 全心全意只为爱情而活,“所以我与阿中的爱情,也一点一滴消失了,当夫妻的我们,真的不快乐。相识九年的时间,我们之间不只是爱情,更多了亲情与友情。”

只有精神上更独立,经济上更强大的现代女人,才能如此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失败。

卷珠帘虽然动听,也应该过时了。


注:伊藤樱也有开白花的,樱树造型远不如粉花的好看,花枝上的花也比较稀疏。好歹也是温哥华比较稀有的品种,一起介绍给樱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