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城二月话李花

(2016-03-04 18:16:59) 下一个

盼望着,盼望着,温哥华最美丽的春天终于到了。朋友开车送孩子上学,发现马路两边绵延几公里的粉色李花,以为是樱花,拍了一组照片发在微信上。我纠正她,她却好奇地问了一句:“如果是李花,为什么夏天不结果子啊?“

 

我一时无语,赶紧上网查了一下:温哥华大片种植的是樱桃李花(cherry plum flower),以观赏性为主,常见的有紫叶李花,黑叶李花和绿叶李花。我从未见过紫叶李花和黑叶李花挂果,但绿叶李花结的果却多汁美味。我们小区就有一 棵绿叶李花,花开时一树雪白,盛夏结黄金李,味道鲜美。

粉色的李花容易和樱花混淆起来。早春二月李花开的时候,城里大多数的樱花还未盛开。同花期的惠空樱和褒奖樱因无大片种植而不成规模。此时我们欣赏到 的粉色花海,都是李花。李花有暗香,樱花却无,这是很大的区别之一。清晨时我喜欢在李树林里散步半小时再回公司上班。我的头发和衣领上染上了淡淡的李花 香,整个上午都神清气爽。李花是单朵开的,每个花梗只有一朵花,气质香冷。樱花确是一簇簇抱团开的,粉云缭绕,似乎更懂得作秀。

 

白色的李花形质酷似梨花,尤其是绿叶白色李花,被不识农务的我误认成梨花。其实,现代化城市里很少成片种植梨花了。梨花的体积比较大,李花的花朵比较小,主要以大景取胜。”李花宜远又宜繁,惟远惟繁始足看“,这是古代李花粉丝总结出的观花心得。

温哥华本地有几万棵的李树,花开的时候场面浩大,一副令人屏住呼吸的景象。它们在告诉你:漫长的冬天终于过去了,放下所有的沉重和忧郁,到户外走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粉色和白色的李花在我们这里都是三月底开放,特别是在一场大雨之后,花开的艳丽,可说是怒放,每当看到李花开放,就会想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景色。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也有豆梨,不过不是广泛种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温城春来早啊!美国东部有一种豆梨,从中国引进的,到了春天,那是一片白色的海洋。很多人不喜欢豆梨,因为花有一股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