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缕梅

(2016-01-23 08:26:41) 下一个

去年圣诞节我去温暖的墨西哥度假,我不在的时候温哥华下了冬天的第一场雪。因为是百年难遇的暖冬,雪落到地上很快就化了。待我一月初回来,略显灰暗的街道上,雪的精魂早已荡然无存,迎面拂来的淡淡的树香,让你觉得春天早已潜入了这个美丽的城市。
我送孩子去上学,将车停在街角的时候,忽然发现一树盛放的金缕梅。它有三米多高,光秃秃的树干是朝上朝宽伸长的,从树下仰望,似“鸟巢”的造型。簇生的金 黄色的花朵点缀了全树,金瓣如缕,婀娜多姿,赏心悦目。往常这时候,温哥华是下雪的,我可以想象,雨夹着雪落满花瓣,然后在夜间结成一串串晶莹的冰挂,被 包裹起来的金色花朵,就像一颗颗珍贵的琥珀,精妙无比。此花发于早春,迎雪怒放,状似腊梅,故名金缕梅。


其实,它的香味更完胜腊梅。腊梅花的香味是若有若无的,要凑得很近才隐隐闻到。而金缕梅的清香,可以随着微风传到几米开外的我的鼻孔里。它的花香酷似我在 福州常常闻到的白玉兰的香味,只不过浅淡很多。咏腊梅的诗作太多了,在中国人的思维定势中,仿佛只有雪花落人间,腊梅弄清影才是最有意境的冬趣。几乎无人 想起雪花轻舞下带着空灵之气的金缕梅,不知她会不会感叹命运的不公呢?。


而且,在文学世界里,金缕梅远不如《金缕衣》出名。出身微贱禀赋灵秀的杜秋娘,被重金买入节度使府中作歌姬,不甘心被埋没,自写自谱了一曲“金缕衣”,在一次家宴上,声情并茂地演唱了给主人听: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
她凭此曲改运,先是被节度使收为爱妾,后又做了唐宪宗的爱妃。 虽然晚景凄凉,也不枉年轻时度过的那段美好年华。《金缕衣》诗意单纯,在唐代是配乐演唱,令人心旷神怡。它在浩瀚的唐诗中脱颖而出,被收录在《唐诗三百首》中。
所以“金缕梅”这个花名,也是带着仙气的。站在形态秀丽的树下,我深深吸一口花香,仿佛也感受到了美貌如花的杜秋娘,微启双唇,轻拨琴弦,众人听歌听得如痴如醉的场景。
此时,樱花尚未开放,温哥华城里还不是最好的季节。闻着金缕梅的沁润心田的清香,我的心情在灰蒙蒙的天空下豁然开朗。环顾四周,这一尘不染的街道,纯洁的金色花,明净的校园,将我的心灵也感染得一片纯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