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出埃及记

(2016-01-16 08:18:48) 下一个

初中二年级,在语文老师的鼓励下,我跑到校图书馆借了一本《圣经故事》。老师说,只有熟读圣经故事,才能更好地了解西方文学作品。我从小爱读世界名著,老师的话更是当作圣旨,他一声令下,我跑得比谁都快,早早将《圣经故事》借回家。

 

从我记事开始,就是批林批孔批宗教,媒体和其他老师将《圣经》批得很厉害,只有我的语文老师倡导我们好好理解《圣经故事》,这种言论在当时是比较出 位的。我们家老一辈的亲戚几乎都是天主教徒,但我对宗教一点好感也没有,认为自己的外公外婆和姨婆是老迷信,活得苦过黄连,还私底下和一帮教友躲在某个角 落讲茶经。他们成天向天父忏悔,也没见神给我们什么好日子。如果不是语文老师的倡导,我捧读《圣经》的机会,大概会延迟很多年。我终生感激遇到了一位正直 有远见的语文老师。在我的多篇微信文章中,我多次提到老师的名字:李西渠。他退休前是福建省最著名的语文教师之一。也是他挖掘了我的写作才能,亲自写评 语,推荐我的多篇文章在全国性的中学生杂志上发表,使我一直将写作当作我人生最大的乐趣之一。

 

《圣经故事》里,我最喜欢《出埃及记》,叙述生动,回肠荡气,因而多次被搬上荧幕。中学时代的我虽然不明白其中的教义,却因为欣赏那些惊心动魄的情 节,默记了其中的某些内容, 比如: 上帝在荆棘丛中的熊熊烈焰烘托下,在天上对摩西说:"我听见以色列人的哀号,我也看见他们在埃及受欺压。我要打发你去埃及,把以色列人解救出来。"摩西 想,我怎么能做到这些呢?他对上帝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上帝鼓励他说:"我与你同在,你必能克服一切困 难。"......

摩西终于历尽艰难,带着以色列人走出埃及,法老的士兵一路追来。以色列人来到了红海边, “那天晚上,上帝还在红海上刮了一夜大风,使海潮退去。第二天,摩西来到海边,根据耶和华的授意,伸出手杖把海水分开,劈出一条旱道,水在旱道两边象围墙 一样高高耸立。以色列人于是便匆匆地顺着这条旱道走到了彼岸。法老看见以色列人过了红海,暴跳如雷,命令埃及将士赶快尾追上去。法老的一切马匹、车辆和步 卒都跟着以色列人下到海中间的旱道上去。上帝用强光照射埃及军队,埃及军队便陷入一片混乱。上帝还使他们的车轮脱落,进退两难。这时,摩西向海里伸杖,海 水便开始合拢。埃及军队更加慌张,兵、马、车相互践踏倾轧,一个也没有逃到岸上,全部被海水吞没......"

 

我没有想过,十几年后,我也随着技术移民的浪潮,来到了加拿大。每个移民家庭背后酸甜苦辣夹陈的移民路,也是一部《出埃及记》啊。只有满怀信心,坚持走下去,才能见到光明。我在艰难的移民路程中,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家族信仰。

 

去年圣诞节前带着大宝去捧场Joy老师有份参演的音乐会,她也是音乐会的主持人之一。连日的彩排和筹划令她身心疲惫,导致低血糖,她仍坚持以最好的状态演奏了钢琴曲《出埃及记》,全场掌声雷动。演奏录像刚刚放到优酷 上,就有了不少点击量。

 

那晚的Joy老师化了妆,特别美,以致于坐在台下的大宝认不出她来,一直问我:“怎么那个女人的声音非常像老师,却不是她?”

 

两年多前,我和Joy, Peter (Joy 的先生)在我们的分行相见,Peter 是举止优雅的牧师, Joy 高挑秀气。得知她是中国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高材生,买的新家离我们家很近后,我这个挑剔的中国“孟母”请求Joy 做我两个孩子的钢琴老师。Joy 要回国一趟,几个月后才能回来。期间虽然有朋友推荐其他好老师,但我谢绝了,一心等Joy回来。我看重的是Joy 夫妇的品行和虔诚的信仰,孩子们从老师身上学习钢琴技巧固然重要,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更不容忽视。我的《出埃及记》,不也是靠着当年李 西渠老师的出位言行才完成的吗?

 

Joy老师的钢琴演奏,我上传到微信上与大家分享,愿我们每个人的《出埃及记》都有美好的结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0NDEzODU2NA==.html?from=s1.8-1-1.2#paction


 

(大家可以到优酷的网站,搜索赵娇 《出埃及记》,她的演奏气势磅礴,非常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你跟我差不多同龄吧,我是77年上的小学。批林批孔批周公,反击右倾翻案风,只有一点依稀的印象。是有批宗教唯心论,但不记得有提圣经,大概是怕我们受"毒害",干脆就不提了。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文革后期还有批林批孔啊,我那时上幼儿园,看的第一本小人书就是《孔老二罪恶的一生》,上政治课,不是批一切宗教都是违心的吗,考试问卷还让你用唯物主义的观点解释为什么是违心的。只有李老师让我们好好阅读《圣经故事》,了解西方文明和西方文学作品,很了不起。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你那是什么时候的事?批林批孔已经四十多年了吧,没听说那时还带批圣经的。好像那时一切宗教都在禁止之列,圣经提都没人提,根本就懒得批了。我是在大学英语泛读课本上第一次读到圣经故事的,是亚伯拉罕派他的老仆人给儿子娶媳妇的故事。

我查了一下,李西渠是福州一中的语文老师?这么说我们是老乡了,我是附中毕业的。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纯梅' 的评论 : 出埃及记的寓意是属神的人必有神带领,并不是说神不让他们受苦。圣经中对以色列人的预言很多已经实现,其中有以色列人必被“抛来抛去”,但神必会眷顾。就如以色列被巴比伦灭国掠去几十年以后,被波斯王放回。。。
纯梅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出埃及后的又几百年出到德国,在德国居住了百年后,却被纳粹屠杀,险些灭绝。
你出中国后,说不定若干年后,你的子孙也会和犹太人同样的结局,遭到加国纳粹的屠杀。
一切皆有可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