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玫瑰”铁筷子花

(2015-12-25 08:04:05) 下一个

二十年前的深冬,我在温暖的南方看着陈红的MTV《这一次我是真的留下来陪你》。陈红坐着马拉雪橇,穿过白雪茫茫的东北山林,一路奔向远方寻找她的爱情。

我被精彩的画面感动了,悄悄买了一张飞往北京的机票,去了八达岭看雪。似乎所有植物在北方苦寒的隆冬里都休眠了,我见到了满街光秃秃的树,还有覆盖着雪花的常青的松柏。北方的冬天是一片白色的世界。

那时我单身,恨嫁,以为北地的女子在爱情中更勇敢,很是羡慕,于是借口去泉州工厂验货再到厦门码头出货,向公司拿了几天假,一个人跑去北京看雪,想知道皑皑的雪世界到底蕴育出了怎样冰清玉洁刚烈倔强的女子。

到了北方后,才知道自己怕冷,怕雪,怕冬季的凋零,我想念南方的冬天,喜欢冬天里仍有鲜花,有斑斓的色彩。

在温哥华生活十几年后,发现下雪的冬天并不是只有单调的白色,某些柔美的花是特地选择深冬开放的。似乎上帝早就揣摩出了人类的心思,从大自然中找出一种美丽的装饰,用来妆点圣诞节。

于是十二月开花,次年三月乃凋谢的铁筷子花被欧洲人称为圣诞玫瑰。其实它和玫瑰根本没有任何联系,而是毛莨科铁筷子属的。大多数的铁筷子花是五片單瓣的, 有白色,粉紅色,綠色等,有些有不同顏色的鑲邊或者浅色的斑纹。从严格的角度说,五枚花瓣只是它们的花萼,那些圍繞在花蕊外圍一圈,呈管狀的細小“蜜腺” 才是由真正的花瓣變態而成(见下图)。




我从小生活的南方没有铁筷子花,因为它怕热,到了亚热带地区会变得体弱多病,只有经过北温带的寒冬,它才能盛开出既柔美又坚强的花,低垂着头,默默对抗冰雪,这和“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一个道理。

当你扒开地上的积雪,看到秀丽雅致的铁筷子花时,心中那随着寒意恹恹欲睡的热情,也会渐渐甦醒吧。

雪莱的那句“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颂的是秋风,套用在铁筷子花身上,也很合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