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否踏雪寻荚蒾

(2015-12-22 21:53:43) 下一个

今年是个难得的暖冬,据统计,温哥华已经超过365天不下雪了。

厦门的老吴打电话给我,问我温哥华的气候。当听说温哥华白天气温13度时,他惊叫一声:“哇,和厦门一样温暖。”

老吴早已一辈子衣食无虞,开始讲求生活品质来,喜欢闲淡的生活。听到我还在埋头赶贷款,忙得跟狗似的,赶紧好意相劝:“抽空回国玩一趟,我招待你,好吃好喝好玩。我在厦门待到无趣,马上飞去南京杭州赏冬景了。”

一句话说得我心痒痒的,早就从无数文学作品中知道杭州孤山的梅花天下一绝了。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留下了“三年闲闷在余杭,曾为梅花醉几场,伍相庙边繁 似雪,孤山园里丽如妆”等诗句。爱梅成痴的林甫,隐居孤山,写下了千古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尤其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万木凋零的时刻, 梅花傲然挺立,远远就能闻到幽香,清丽的外表下是傲骨铮铮。

温哥华下雪,却没有梅花。我从温暖的南国漂洋过海定居此地,骨子里深爱着中华文化的精华,却一直不得踏雪寻梅之乐趣。

终于,我在去列治文探十月樱的途中,遇到了一株堪与梅花相媲美的花树。

它和梅树一样,冬季开花,盛花时枝干是光秃秃的。粗糙的褐色树皮,主干苍劲笔直,旁枝发达,大有横向发展之势。 浅粉色的五瓣花朵很小,直径一厘米多,十几多花有序地排成一簇簇的,含羞浅笑,风情万种。树上的花很多,远远望去,像冬天里难得的一抹粉云。此花还有沁人肺腑的奇香。往常这个季节温哥华早就下雪了,我可以想象的出雪后探此花的美妙:透过花瓣上一层薄雪散发出的花香,一定是轻逸优雅别有风韵的,应了那句 “着意寻香不肯香,香在无寻处”。飘飘渺渺,令人难以捕捉,又无时不在催人欲醉的香味,才是最难忘的。

此花树的色,香,形,韵与梅花有几分相似之处,我更欣赏它开花的时令。 它选择百花凋零的隆冬开放,不畏冰袭雪侵,着意妆点寒冷寂静的冬天,所有赞颂梅花的诗句,都可以用来形容它。



 

我将拍下的花照上传到百度图片上,几次搜索,得到的答案是“梅”——原来百度不识此花,张冠李戴。

我又到北美的谷歌图片搜寻,发现它的英文名字是viburnum bodnantense dawn , 荚蒾的一种,冬天开花,次年春天凋谢,结出的浆果是红色或者蓝黑色的。此花刚刚被引进中国,小规模种植,还来不及起中文名,难怪百度图片将它认成梅花。

古人将赏梅当作一种艺术,讲究气氛。赏梅的环境,应该包含的元素有淡云、晓日、薄寒、细雨、轻烟、夕阳、微雪、晚霞、清溪、小桥、竹边、松下、明窗、疏 篱、林间吹笛、膝下横琴,只有这样,对梅的欣赏就更富有诗情画意。 厦门的老吴有钱有闲有文化有品味,做到如此境界应该不难。

凡人如我,仍在滚滚红尘中为生计打拼,不妨在下班途中经过那丛酷似梅花的荚蒾时,停下车来慢慢欣赏十分钟。只有凝神静气识得花韵,才能进入雅境。只会一味伸长脖子使劲地闻花香,大概只能一辈子做俗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